赵进前
农民工爬上房顶救3岁男童从高处坠落致伤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进前,1979年9月生,河南省平舆县高杨店新张胡营厂庙村村民。

  房顶救三岁娃 坠落受重伤

  2019年10月13日上午8点,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附近的一处废旧工厂,一名3岁的男童趴在了6米多高的房顶上,男童的一只脚卡在了房顶的石棉瓦里。赵进前的妻子宋美看到惊险一幕后,赶紧呼喊救人。听到妻子的呼救声,赵进前不顾一切冲上前,爬到房顶救人。就在他抱住孩子的那一刻,由于孩子十分恐慌,不停的挣扎,再加上房子年久失修,房顶突然坍塌,赵进前抱着孩子掉了下去。从房顶掉下后,男童被赵进前紧紧抱在怀里并无大碍,而赵进前却头部重创,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术后赵进前问了一句孩子是否有事儿,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由于他从房顶坠落,头部着地,头部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入院时呈现脑功能衰竭症状,急诊做了开颅手术抢救生命。术后CT发现颅内多发脑梗塞,同时伴有颈椎骨折和多发肋骨骨折、肺部损伤,病情重,危及生命。他救人的事情经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新浪、网易等几百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开封市有关领导、驻马店平舆县有关领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到医院看望他,为他捐款祈福,祝愿英雄早日醒来。

  为表彰赵进前见义勇为的行为,11月14日上午,开封市公安局禹王台分局赶到开封市中心医院,为赵进前送上《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见义勇为背后是好人

  赵进前的妻子宋美回忆说,10多年前,他们刚处对象的时候,那个时候她家里人都不愿意。赵进前到开封找她,他俩去鼓楼夜市,一个残疾人给他要钱。他当时给了十元钱,谁知道给过后面又来了一群这样的人,每人十元,一会功夫,一百七十元就都发没有了。吃完饭,还是宋美付的账。虽然付了钱,但宋美被赵进前的精神打动了,就同意了婚事。“我想着,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他就帮,以后他也会善待我的,所以我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他。”宋美说,生活中,也许有很多像赵进前这样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平凡的人,平凡的事迹,平凡的感情,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造就了许多的不平凡。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成一个个文明,和谐,温馨的音符,为这个社会奏响了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篇章。

  修房只收材料费 工钱分文不要

  赵进前是一名农民工,做防水是他赖以谋生的职业。虽然工作辛苦,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有时候修房只收材料费、工钱分文不要,有时甚至义务修房。

  2017年8月份,他在大梁门附近打工时听说一位留守老人家里的房顶漏了,而老人的儿女远在他乡,孤苦伶仃。赵进前当时二话没说,免费为老人修补了房顶,当时有人说他实在的过了头,他笑着回答说:“老实了不好吗?”2019年9月份,开封市意拳研究会两次修房顶时,研究会坚持付费,但是赵进前仅收材料费,分文不收人工费。不收工钱的原因很简单,他第一次为开封市意拳研究院会修缮房顶,听说研究会是自筹费用,常年义务为居民群众普及传授意拳养生健身桩,帮助居民群众养生健身。同年9月份,大郭屯马三家里卫生间做防水,赵进前看到马三家里有残疾的老人,生病的孩子,生活实在是不易,活干完后分文不收费,而且第二天又去马三家里给免费墙壁做了一层防潮。他说,马三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孩子,他家里太阴暗潮湿了,给他做就做到位,屋里面不潮了,孩子老人不容易生病,家里也就可以减少点负担。

  别人有难 伸手相帮

  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说的是人在遇到急难事儿的时候,远方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表示邻里之间关系亲厚。十几年来,不论邻居谁家生活遇到困难,赵进前都第一时间到场,张张罗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邻居中有的老人是五保户,每年春节,赵进前就要给这些老人一些零花钱,帮助邻居老人提水,晒被子这些小事儿,赵进前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他说“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好事心里总是踏实的”。况且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得一提。”

  2018年6月26号,赵进前和妻子宋美途经五一路地下道上口,当时下着大雨,路上的积水漫过小腿,一位年迈的老大爷摔倒在雨水中。当时,老大爷满脸鲜血趴在水里起不来,赵进前看到后,立即把车停到路边跑上前去扶起老大爷,用毛巾给老大爷捂着伤口把老人送到附近的诊所,老大爷包扎好伤口后感动得拉着赵进前的手一个劲地感谢。事情过后,赵进前的妻子说他,你就不知道给老人的家人打电话让他们来处理吗?万一人家有个啥好歹赖上了你咋办?赵进前笑笑说,世上哪有你想象的这么多坏人啊!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