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文勇
80后小伙下班路上勇救落水夫妇献出宝贵生命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秦文勇,男,1984年出生,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堡里镇三多村村民,生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2019年3月25日,被追授“永福县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2019年3月21日晚7时许,来自陕西、家住永福的何先生夫妇两人在永福县城茅江桥河边散步途中,因下河洗手不慎掉入河中。路过的秦文勇毫不犹豫跳下河,救回一人后,又不顾身乏力疲再次游向河中,终因体力不支,再也没有回来。他的遗体被打捞上来后,整个身体仍呈托举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想的仍是救人!

  “我年轻,让我去”

  3月21日晚7时许,秦文勇和往常一样从永福县城妹妹妹夫所开的文印店下班回家。当他骑着摩托车经过茅江桥附近时,忽然听到河中传来求救声,他迅速调转车头下到桥边循声驶去。

  “当时两个人都已经落水了,先落水的女子漂得比较远了。”据目击者方女士回忆,因为落水女子穿的衣服浮力较大,一直在水里起起伏伏。方女士身边一位60多岁的男子已在脱衣服准备下水。

  “我年轻,让我去。”秦文勇冲上前,匆忙地脱去鞋子和上衣。方女士刚要给他身上系个泡沫筒,可救人心切的秦文勇已一头扎进了河中。

  秦文勇很快划到了落水女子身边,一把抓住她就往岸边拖。快到岸时,另一个小伙子也来帮忙,两人协力将落水女子扶上了岸。秦文勇没稍作休息和犹豫,又转头扎进了河中。

  不幸的是,就在快要接近落水男子时,秦文勇终因体力透支,和溺水者一起消失在了江面上。

  “我接到消息后,赶紧到现场,消防队员和民警已在实施救援了。”秦文勇的妹夫韦昌裕是家里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当晚10点50分左右秦文勇才被找到。直到这一刻,秦文勇的双臂仍向上托举着,保持着救人的姿势。

  家人眼中的他:孝顺懂事 生活节俭

  “他做了很多好事,但他认为那都是顺手做的,从来不告诉我们,我后来才知道他那么热心,帮助过很多顾客……”提起救人牺牲的儿子,秦素云难以抑制悲伤。她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秦文勇从来没有向家里提过任何要求,但他总默默地照顾家人。知道妈妈打零工要早起,秦文勇承担起了接送的任务,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从来没有半句抱怨。

  在秦文勇家的一楼,楼梯旁一间不到5平米的房间就是他的住处。茶几上一本崭新的驾照和几本保险合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韦昌裕告诉记者,前不久秦文勇专门去考了驾照,打算买辆二手车跑运输,想多赚点钱改善家庭经济。保险合同则是在秦文勇牺牲后,家人检查遗物时发现的。“已经买了几年了,买的是人身意外险,受益人写的是父母。”韦昌裕说,这份保险让家人备感意外,也为他的懂事感到欣慰。

  在采访中,秦文勇的家人一直反复说,其实平时秦文勇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他只是一个特别普通、平淡的人。

  朋友、邻居眼中的他:别人要帮忙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他给人的印象非常乐观阳光,需要别人帮忙时他从来不说,但别人需要帮忙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秦文勇是个热心肠的人“这件事发生在他身上,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他是一个主动迎着危险而上的人。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