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学成、康进才
两名80后小伙勇救不慎掉入排水沟而被困车内的孕妇3人
见义勇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80后青年周学成、康进才,是宁夏石嘴山平罗县通伏乡永华村村民。2019年荣获第四届“宁夏好人”等称号。

  见义勇为是美德、更是壮举。就拿跳进深水救人来说,从见义勇为者跳入水中那刻起,就意味着自己在救人的同时也在与死神搏斗,一旦在水中遇到突发情况,自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然而,在平罗县通伏乡永华村,就有这样两位勇者,他们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不顾个人安危,勇敢跳水救人,他们就是38岁的周学成和39岁的康进才。

  离周学成家20多米外,有一条排水沟,村民平时都叫中心沟,周学成和康进才见义勇为的故事便发生在这条沟里。

  2015年6月25日傍晚,西下的太阳并没有带走一天的炎热,在地里忙碌了一下午的周学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妻子正在准备晚饭,周学成换了双拖鞋便躺倒床上想休息一会。正在这时,他听到不远处传来“噗通”一声响,周学成立刻睁开双眼,他预感到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了。

  “学成,快出来救人呀……”还没等周学成走出屋外,正在打扫院子的母亲杨梅芳大喊了起来。周学成拖着鞋一个健步跑向院子外面。果然不出所料,不远处的中心沟里,一辆车已经落入水中。

  “车掉水里,怎么不见人出来,坏了!”来不及多想,周学成一边让母亲叫妻子和弟弟过来帮忙,一边用最快的速度跑向事发点。到达事发点后,周学成没有一刻停留,穿着拖鞋就跳入水中。“人被困在车里,晚一分钟都有可能发生不幸。”6月的排水沟里,正是水位较高的时候,但周学成的心里只想着怎么才能尽快救出被困人员。

  另一边,家住平罗县通伏乡永华村二队的康进才开着车往家走,一路上车辆稀少。“救人啊!救人啊!有车落水了……”当康进才路经永华村中心沟与五通路交叉处时,只见有几个人正对着沟里指指点点,大声呼救。来不及多想,康进才迅速将车停好,飞一般地冲了过去。

  “咋了?”

  “有人落水了!”

  “在哪里?在哪里?”

  “看!那里,那里!”顺着那人手指的方向,康进才看到一辆白色越野车已四轮朝天地翻入沟里,车里还有三名被困人员。所有人神色慌张,不知所措。“救人要紧,再不救,车里的人可能就有生命危险。”想到这,周学成和康进才来不及脱去身上的衣服,与在一旁的周学成一个箭步跳进水中,营救车内被困人员。

  下水后,周学成发现车窗紧闭,里面的人情绪激动,不停的向他求救,可是该怎么救?“找工具打烂玻璃!”这时,周围的人越来越多,康进才建议他破窗救人,可是车内空间狭小,目测还有孕妇,如果伤着车内的人怎么办?想到这里,二人放弃破窗救人,在车周围游动并试图拉开车门和后备箱,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后备箱终于被打开,周学成和康进才长舒一口气。

  “你们还好吧?”看到水已经没过被困人员的大半个身子,周学成着急的问道。

  “快救我们出去啊,快,这里有孕妇啊。”

  “别急,快让孕妇先出来。”康进才说。

  周学成和康进才合力搬开座椅腾出空间,小心翼翼的将被困的孕妇抬了出来,围观群众纷纷上前帮忙把孕妇抬上岸,周学成和康进才又下水陆续将其他被困人员救上岸,车中三人平安获救。上岸后二人查看妇女的受伤情况后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拦截来往车辆,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很快,医院和其他救援人员先后到达现场,周学成和康进才也悄悄离去。

  “水那么深,你一头扎进去图个啥,一旦出啥意外,你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谁来管?”救人以后,类似的问题周学成和康进才都曾被问过。

  “啥都不图,就图个心安,救了就是几条命,不救他们遭遇不幸,身后也有几大家子人可咋办。”周学成说,救人于危急时刻是人的本能,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有义务阻止悲剧的发生,相信任何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去做。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