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文
救助车祸伤者 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建文,45岁,男,1972年11月16日生,山西省中阳县金罗镇南焉村委张家焉村,中共党员,现任南焉村委支部书记。

  个人事迹简介:我始终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行等方面能兢兢业业,克己奉献,能坚持立功无私和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赢得群众的高度重赞誉。

  2016年阳春3月的一天,风和日丽,阳光和煦,正当人们陶醉在懒洋洋的天气中,忽然一阵狂风铺天盖地,席卷我的村庄,狂风过后噩耗传来张小明在西合村路口不慎于遭遇车祸昏迷不醒,我听说后放下当时病重的妈妈,赶忙驱车去出事地点,路上飞一样的车速,至今让人后怕,赶到事故点,人已经没有脉象,死亡已经厄夺了这个年轻的生命,当时我没有停息,既然来了我还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忙解决此事故,于是我找肇事司机协商解决,直至解决完我才离开场面。

  今年二月,同样是一天的夜晚,我正在熟睡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对方是刘水平打来的电话,说“我哥刘香平下班出来遭遇车祸了”,我问清出事地点,便立即起身赶到出事地点,看到的是鲜血直流,我立即着手把伤者连夜送往山西太原大医院,这样才替刘香平保住了性命,虽然花费了不少钱,可留住了他的一条性命比什么都重要,现在刘香平已出院养病了,不久的将来又能继续上班了。

  除这些特殊事故外,就是关于村民的事情我也不例外,只要能照顾的尽力照顾,能帮忙的尽力帮忙。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在我心目中已扎下根,只要是村民有大大小小的事,我保证积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事业,模范遵当公民的基本道德,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注重孝老爱亲,家庭、家教、家风,孝敬老人,遵老爱幼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一个好的家庭特别注重文化建设,我在家庭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下有未懂事的孩子,家教家风的培养,教育子女孝敬老人,同时也特别关照母亲和妻子孩子的关系,循循缮诱,传深家庭在文化建设中走在时代前列,深得群众的颂扬。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