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钟柱
景区管理员3年6次跃入深湖挽救7人生命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孙钟柱,男,1991年生,淮安市洪泽区古堰景区的管理员。

  事迹简介:三年间,他顶风沐雨始终坚守洪泽湖古堰安全管理第一线,六次跃入深湖勇救溺水人员保卫了百姓生命安危;四次闯入火海扑灭大堤火险保护了国家财产安全。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淮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初次见到孙钟柱,给人的印象是胖胖的、憨憨的,挺靠谱。古堰管委会保安大队长于业柱介绍说:“钟柱是个好职工。三年来,由于长期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洪泽湖大堤上下巡逻,他已从一个来景区时皮肤白皙的小伙子,变成了黝黑油亮的壮大汉”。

  洪泽湖无风三尺浪,风起浪三丈,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料峭寒冬,在百姓眼里,能够坚持站立在洪泽湖边数小时就算是很有种了,没想到眼前的这个不起眼的小胖墩长年累月任凭风吹日晒值守在洪泽湖湖大堤,不油让人肃然起敬。更让人敬佩的是这个小胖墩,三年来六次跃入数米深的湖潭勇救七名溺水者,四次闯入火海扑灭大堤火险保护了国家财产安全,其好人本性一时间被传为佳话。

  深湖里他六次飞身拯救了七条性命

  2016年盛夏,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蜂拥而至来到了洪泽湖湾,顿时,保护洪泽湖边游人及国家财产安全就成了古堰管委会的重中之重,孙钟柱也被管委会抽调到洪泽湖湾负责安全巡查工作,这一干就是三年。

  2016年8月25日,一名姓张的淮安大学生随同朋友及姑妈来到了洪泽湖边,他们被湖滨浴场鼎沸的场面震撼了,兴奋之余来不及了解水情就贸然下水。按照湖滨浴场管理规定,外地游人只能在浅水区游玩,可到了这里的他们全然不顾劝说,在浅水区游玩不尽兴,擅自闯入了深水区。正趟着前行,突然,张姓大学生一下沉入了三米多深的深潭,和他一起来的朋友见状本想立马施救,可由于不识水情只能大声疾呼:“救命!快来人啊,救命啊!”

  正在湖边巡查的孙钟柱听到呼救声后,与同事宋殿来一道飞奔过去,他们俩来不及脱衣迅疾跃入水中,奋力游向出事水域。当孙钟柱第一个游到了出事点,一名离出事水域不远的游泳者也迅猛赶到,他们毫不犹豫一个猛子扎入湖底,在摸索到了溺水者后,齐力将其托出水面,猛推到前来救援的景区其他管理员和热心群众面前,随即,溺水者被救到了岸边。

  到达岸边,溺水者已经昏迷,孙钟柱利用平时所学的溺水急救知识立即对溺水者进行施救,几分钟后,将溺水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就在溺水者有了反应的那一刻,溺水者的姑妈激动得跪地磕头,连声朝孙钟柱称谢,可孙钟柱已悄然转身离去。

  看着张姓大学生被120救护车接走,孙钟柱又向湖滨浴场游去。当初开发湖滨浴场时为了防御游人安全管委会在浴场中设立了一道防护墙,防护墙内是浅水区,墙外一米就是突然徒下去深达3米多的航道,每次游人溺水大多都在这里。当他返身游到防护墙边寻找刚才救人时自己丢掉的衣物时,突然,又有一个本地籍的高中生跨越防护墙翻到深水区游泳时泳圈脱落了,瞬间,高中生坠入水中,两手在水上急促乱晃。孙钟柱见状又一次飞冲过去,一把抓住落水者的手,一把抓住救生圈套在了高中生头上,又一条生命得救了。

  领导交给孙钟柱的任务是负责大堤岸上财物安全,他不是浴场救生员,水性也并不好,可每次救人凭的是善良心智和道德本性,他常说,谁能见死不救?

  2017年盛夏,洪泽湖滨又是一个繁忙的季节,7月13日上午,雨后初晴,孙钟柱正忙着在浴场上指挥交通,突然,他听到远处有急促的喊救命声。出事了!他来不及多想,迅速向呼叫点跑去。原来,来自山东聊城的武先生一家五口来到洪泽湖古堰景区渔人湾游玩,看到一望无际的洪泽湖,武先生非常激动,带着儿子脱衣下水嬉游。武先生不会游泳,夫妻俩只在浅水区游玩,可会游泳的儿子却忽视了深水区的警示牌,不慎坠入了深潭。武先生见状不知所措,急促施救时却又被儿子拉入了深水,结果父子俩双双溺水扑腾。当飞速游来的孙钟柱和同事杨兆成一道把这对父子二人救上岸时,一家五口庆幸自己劫后余生,先是抱头痛哭,接下来是破涕而笑欢聚在一起,围着孙钟柱与杨兆成不停地致谢,周围的人们也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此事在7月14日晚十点被央视一套综合频道以“暑假来了,儿童安全不该放假”为题,作了新闻报道。

  2018年夏天,一群来自市区的十八九岁青年不戴任何救生设备,贸然到洪泽湖游泳戏水。孙钟柱发现后及时用高音喇叭进行提示,但没有效果,于是他只能不停巡查,时刻关注这群游客在水域里的情况。2点23分,一名青年不慎溺水,在水面挣扎了十几秒之后没了动静,同伴发现后赶紧呼救,孙中柱发现险情后,立即拿起救生圈一边奔跑一边脱去衣裤,跳入水中向出事水域划去,在热心游客的帮助下,溺水青年被抬上岸。在现场,溺水青年面部已经发紫,没有自主呼吸,孙钟柱立即采取心肺复苏和翻身控水方法进行急救,经过半分钟的急救,溺水青年恢复自主呼吸并且能站立,安然无恙,离开前随他一同前来游玩的几名随行者一再致谢后,反复嘱咐别把这事告诉他家人,省的家长责备。

  时隔两个月已近深秋,10月16日上午8点左右,一名外地女子驾车来到洪泽湖古堰景区渔人湾,一阵哭泣后她穿着皮鞋在湖边浅水区徘徊数分钟,毅然走向了深水区。正准备回家的孙钟柱见状立即暗自惊道:“不好,这人要轻生!”他顾不得一切立即奔跑着脱去上衣,以最快速度飞奔到事发地点。当孙钟柱跃入水中时该女子已经走到了深水区的防护墙边,当孙钟柱迅疾扑上去一把拉住她,她却不停地挣扎着想要轻生,哭着闹着,可孙钟柱死死抓住她就是不放。在水中经过一番开导劝阻,轻生女子终于答应和他一起先到岸上。孙钟柱与闻讯赶来的景区管理员和志愿者一起将该女子扶到接待处,端来热茶并找来棉衣,经过耐心开导后,该女子一下子哭了出来,诉出了轻生原因,并表示以后不再犯傻,跟随110民警一起回家。

  火海中他四度涉险保护了古堰安危

  在水中,他不顾自身安危成了百姓身边的救生圈,在火中,他临危不惧依然彰显英勇本色。提起孙钟柱多次扑灭古堰火险之事,保安大队的大队长于业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孙钟柱有着火眼金睛钢筋铁骨,他多次在大堤上勇闯火海保卫了千万国家财产的安危。

  在2016年与2017年两年间,每到秋冬两季,洪泽湖大堤都会连续出现火警。由于游人乱丢烟头,不时有大堤草坪、芦苇起火,每当遇到这样危急关头,孙钟柱总是冲在第一线保护国家财产。

  2017年冬,北风骤起,在洪泽湖大堤梅堤附近由于游客在游玩时不慎起火,一时间火势骤起,火焰迅速蔓延到数百平方米,若不及时扑灭,古堰刚刚花费百万元购买的花草树木都将被烧枯。巡防到此的孙钟柱发现火情后一边报警,一边抱起灭火器奋不顾身地冲进了火海。孙钟柱说,当时的火情十分严重,火苗随着狂风蹿起来有近一人高,还没靠近就觉得皮肤灼疼烈火燎人。他拿起灭火器冲入火海后迎着火焰扑过去,灭火器用光了他就用竹扫帚扑打。扫帚扑打激起火星直射到脸上,可他全然不顾了,直到同事们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孙钟柱又用垃圾箱里的勺子把零星的火星彻底熄灭,才累的瘫倒在地。

  于业柱说在2016年冬天,孙钟柱在巡防时发现洪泽湖栈道有渔民在放烟火时不慎将栈道点着了,火势乘着风势正在迅速蹿起来。栈道上铺的都是松木,加上天气干燥,一处着火随即就迅速蔓延。若不迅速扑灭,国家投资上百万元修建的栈道将化为乌有,而且也危及到停靠在这里的数十艘游艇、渔船安全。孙钟柱来不及细想立即用腰带把自己捆在栈道护栏上,不顾自己会坠落水中的危险半个身子悬在水上奋力用消防勺泼水,一个人不停拼打一个多小时,终于将栈道上的火焰扑灭。闻讯赶来的领导得知后也心有余悸,被孙钟柱的英勇事迹所感动。

  这两年间,孙钟柱和同事们先后四次闯入火海处置火警,其中中型火灾两次、小型火灾两次。每当他和同事们一起把火扑灭后,互相看着彼此的大花脸,他们实在无法笑出来,在他们心里已经珍存一千八百年的古堰是老祖宗留下的珍宝,是洪泽的象征,它的安危,天大!

  平日间他踏踏实实热心做小事善事

  在公司领导眼中,孙钟柱是勤勤恳恳的急先锋,在游客心里孙钟柱是心地善良的好后生。

  他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心人。景区南来北往的游客很多,大家操着天南地北的口音来到了洪泽,对景区的情况一点都不了解,孙钟柱总是耐心地为游客讲解景区的每一段历史,每一处景色。看到有老人就主动过去搀扶,有落单的儿童总是看护到家人找到为止,遇到行动不便的游客总是会推来景区的公益轮椅借于他们使用,遇到醉酒的人他总是耐心地为其帮助规劝,类似这样的事他做了多少谁也数不清。于业柱说他当孙钟柱领导时有时候命令他休息几天,孙钟柱都不接受。有人说他傻,可更多人说他真,说他善,说他美。

  他是一个拾金不昧的好小伙。在日常的工作中,他捡到游客财物总是能及时归还。有一次,一名游客正在拍摄湖景的时候把随身带着的身份证、银行卡、现金掉落了一地,孙钟柱看到走远的游客,他立即将游客遗失的物品捡起来追上游客将物品归还。在日常巡逻中,他多次捡到身份证、酒店房卡和现金,他总会联系上酒店前台,将游客丢失的财物归还给失主。

  他是个只倾心工作的好职工。在孙钟柱心里,他的岗位是不固定的,哪里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每一次古堰管委会组织大型活动,不管领导分没分配给他任务,他都会忙个不停。每一次大型活动的时候他总是和同事们五点多赶到活动会场,排除安全隐患,协助维持会场秩序,默默奉献着。今年冬季,大雪封路,深夜里望着窗外纷飞的雪花他知道,大堤上行路难了。第二天清晨5点他就穿起衣服奔赴大堤参加扫雪。下楼的时候他的父母大声喊着:“路上注意安全”,他默默回头看了一眼疾驰而去。当他和区里其他单位人员一道破冰扫雪十几里为众人出行扫清道路后,也为自己能参与公益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欣慰。

  他是个只热心公益的好公民。在日常生活中,他热心助人乐于参加公益活动。他多次前往敬老院参与公益,每次去敬老院看望长辈的时候总是会为敬老院打扫卫生,并为敬老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经常带去一些水果为老人们补充营养。他心系母校积极参加母校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每年的冬天他都会参加校门口扫雪,他说这里也是他的家。他还经常做公益活动宣传片拍摄,他身边不乏有喜欢拍小视频的朋友,每次当他“鼓动”那些朋友拍一些爱心公益视频,像环卫工的辛苦劳动啦、辛苦的农民劳作视频啦,虽然视频的观看量不多,但他们总是乐在其中,他说这是在传导精气神。

  这就是孙钟柱,一个普通的洪泽90后,一个用行动诠释着什么叫乐于助人,什么叫默默奉献,一个身体力行书写平凡岗位不平凡人生的好人。当有媒体人采访他时,他总是微微一笑,把头低了下去,腼腆地面对镜头低估一声:“这都是我的本份”。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