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海军
国道发生垮塌时 他及时预警不顾个人安危拦停过往车辆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兰海军,男,1976年2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湘东区白竺乡大丰村曹家岭党小组组长、曹家岭村民小组组长。荣获了江西省“抗洪救灾”(牵头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奖励二等奖;区委区政府(应对自然灾害)获第二批及时奖励“通报嘉奖”,白竺乡大丰村村小组长兰海军获唯一一个个人二等奖。

  在萍乡“7.9”特大洪灾中,319国道白竺茶坑路段垮塌时,兰海军第一时间发现、上报险情,并积极采取措施拦停国道车辆和行人,保障在出现重大险情时无一人伤亡。在国道抢通期间,兰海军也一直在国道值守,帮路人指路、引导疏通车辆,炎炎夏日,每天24小时吃住都在国道上,连续22天坚定值守,成为了319国道上最美风景线。

  7月9日凌晨4:00,身为大丰村党小组长的兰海军在排查完小组范围内险情后回到家中休息,听到门口319国道边传来阵阵异响,立即出门进行查看确认,发现国道已出现裂缝,道路下方部分泥土出现塌方。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他第一时间向村干部反映情况,并叫上邻居帮忙砍树作临时路障,提醒来往车辆。由于还没来得及做好警示标志,天色很暗,很多过往车辆不了解前方险情,兰海军不顾自身生命危险,站在路中央对来往车辆进行拦停,避免了多起交通事故的发生。随着国道垮塌消息的扩散,前来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兰海军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劝阻群众不要靠近。一天下来,兰海军的嗓子已经嘶哑的说不出话来,还是主动请缨在国道上值守。从发现险情到国道垮塌再到道路抢通,从始至终未出现过一起伤亡事故,这其中离不开兰海军的坚守。

  8月27日,省长易炼红到湘东区专题调研“7.9”特大洪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319国道湘东区白竺段垮塌路基抢修施工现场,易炼红问灾情、看进度、解难题,在得知路基垮塌后,当地群众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险情,易炼红表示赞赏,要求给予及时奖励,激发更多群众的社会责任感。

  省长来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表扬了当地群众的消息不胫而走。“听说了吗,前几天省长来319国道垮塌路段调研,还点赞了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了险情”,“是啊,那天多亏了兰海军,晚上4点多冒雨叫我们一起砍树做临时路障,不然可能就会有车子掉到坑里去”,“而且,工程队在塌方路段和便道抢修过程中,他还带着5、6个人在道路两边守了20多天,每天看他上下跑,没个停”。

  附近村民口中交口称赞的兰海军,大丰村人,2014年因父母和妻子患病,经民主评议后,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知党恩、感党恩的他,积极申请入党,在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通过帮扶和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由于其为人积极努力、热心公益事业,2018年被推选为曹家岭党小组组长、曹家岭村民小组组长,在这次洪灾事件后,荣获江西省“抗洪救灾”(牵头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奖励二等奖;区委区政府(应对自然灾害)获第二批及时奖励"通报嘉奖”,白竺乡大丰村村小组长兰海军获唯一一个个人二等奖。

  细巡查,排隐患

  7月8日,因连日来的强降雨,白竺乡紧急召开应急抢险部署会,启动应急抢险预案,要求乡、村两级干部提高重视,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险情排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确保汛期不出现安全事故。兰海军接到村里的防汛通知后,顶着大雨全天对其小组辖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未发现险情。晚上11:00左右,雨势进一步加大,大丰村“两委”紧急通知各小组要进行再次严密排查。7月9日凌晨2:00,巡查回来后的兰海军发现国道边竹林有异响并出现倒塌现象,回家躺在床上休息的他左思右想放心不下,凌晨4:00左右他出门进行查看确认,发现国道出现裂缝,道路下方部分泥土出现塌方,他第一时间通知村干部反映情况,并在等待乡、村干部到来的过程中,兰海军叫上邻居帮忙砍树拦路,提醒来往车辆。由于还没来得及做好警示标志,天色很暗,很多过往车辆不了解前方险情,兰海军不顾自身生命危险,站在路中央对过完车辆进行拦停。乡、村干部赶到后,对险情进行第一时间判断并拉起警戒线,兰海军协助进行交通引导,确保了事故现场无人员车辆损伤情况。

  为大家,舍小家

  随着国道崩塌消息的扩散,前来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兰海军总是来来回回的疏散群众并一遍又一遍的劝阻群众不要靠近。一天下来,兰海军的嗓子已经嘶哑的说不出话来。“你好好歇会,有那么多警察和干部在呢,你不用那么积极”,兰海军母亲心疼道。兰海军这才想起,上午村主任跟他说他们家也存在安全隐患要立即转移,当时忙着协助引导交通,他无暇顾及,只嘱咐了姐夫来接母亲和妻儿,没想到母亲因担心他的安危坚持在家守着。经过一番劝说,兰海军才终于说服母亲暂且在姐夫家住下。到了晚上,兰海军又主动请缨在国道上值守,“这是一个下坡路段,虽然有路障提示,但万一有司机没注意冲下去可就遭了,今晚我就守在路上好了,可以提醒一下他们。”说着,兰海军带上了雨衣,拿上了电筒,从家里搬来了凳子,在国道上守了整整一夜。

  修便道,忙值守

  11日,为方便应急救援物资的运输,打通一条白竺山区通往外界的“生命通道”,湘东区公路部门和白竺乡政府决定在兰海军屋后修建一条临时交通便道。熟悉地形的兰海军又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抢修便道的工作中来,利用自己的党小组长身份,协助做好临时征用林地工作,配合公路局和乡政府仅两天时间便成功修通了一条1.5公里的临时便道。

  临时便道修通后,兰海军仿佛就像扎根在了守护便道,保卫民众的岗位上。他自发组织6名党员群众一起,白天忙值守,晚上住帐篷,母亲和妻儿到现在还是暂住在姐夫家中,他都没有时间去看看她们。临时便道只有3米宽且为泥石路面,为了帮助车辆和行人安全有序的通过便道,兰海军每天都穿梭在泥石便道上,来回巡查,为路人指路,为车辆引导。炎炎夏日,天气炙热,兰海军累的汗如雨下,虽然有其他值班人员在,但满身疲惫的他也只是中午在便道附近的救灾帐篷里休息片刻,又继续赶去值守了。有时遇上下雨天,道路泥泞,脚陷进泥石里,难以前行,但他始终心系民众的安全,继续前行,没有半句怨言。从国道塌方到抢通,连续22天的坚定值守,兰海军始终没有一丝倦怠。

  “其实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夸张,我只是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换做是别人,也会去做,可能会做的更好。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组长,只要多一份坚持,就够了。”兰海军腼腆的说。

  肯吃苦,真脱贫

  兰海军是在2014年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回想起过去的生活真是困难,父母和妻子都患上了长期慢性病,医药费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加上孩子年幼,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后来,在政府干部的帮扶下,还有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兰海军开始转变了对自己命运的看法:我的“命”不苦,我们家还是很有福的。政府兜底了大部分医疗费,儿子上学也减免了大部分学费,一些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解决了,兰海军又重拾起生活的信心,下定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穷。砍竹子、做小工……不管多苦多累的活,只要我会,兰海军都会去干。

  渐渐地,兰海军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终于在2017年成功脱贫。几年来的吃苦耐劳不仅让我增加了收入,也让他在乡里乡外有了些“勤劳肯干”的小名气,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找兰海军干活。看到村里也有很多跟兰海军一样劳动力闲在家,兰海军就组织他们成立一个小团队,有什么活都叫上他们一起。村干部都笑称兰海军是“包工头”,兰海军想,好不容易摘掉贫困帽,不能忘了当初入党的初衷,也不能忘记国家对我们贫困户的关爱,就应该带着大伙一起勤劳致富!

  润物细无声,也许是受兰海军的影响,大丰村党支部书记周宇翔案头多了3份曹家岭组年轻人交来的入党申请书,他们都说:“想成为一个像兰海军这样的中共党员。”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