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浩煌
21岁毕业大学生奋力救人英勇献身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阮浩煌,男,生于1998年,家住浮梁镇郭家洲村。共青团员,高中就读于浮梁一中,他于2016年考取江西科技艺术学院,今年刚好大学毕业。2019年8月24号下午5点半左右,两位来自景德镇市昌江区吕蒙乡的市民在河中游泳时突遭危险,刚大学毕业回来的浮梁县郭家洲村青年阮浩煌,因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据了解,2019年8月24日下午五点半左右,阮浩煌和同学赵辉、邹济仨人在昌江河浮梁旧城村段的东门滩的河边游玩,也打算到水中玩玩水纳凉。刚下水不到5分钟,就发现了河中间一个中年男子抱着一个中年妇女扑腾,男的大喊救命。当时赵辉、邹济两人都不知所措时,阮浩煌想都没有想就只身一人下水救人了,这时邹济也紧跟在阮浩煌后面。当时溺水的两个人离阮浩煌他们不是很远,但河床经淘金后形成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坑洞,走在前面的阮浩煌突然就掉坑洞里了,邹济还没反应过来也跟着一起掉了下去了。这时邹济喝了几口水,在慌乱中抓到了水草才爬到了河床边上,可是阮浩煌已经被水中挣扎的两人拉住了,一起被激流卷入河中间。当时水流很急,三个人很快被河水冲走了,就在阮浩煌等三人万分危急之时,自感水性不好的赵辉和邹济一边大声地向周边的人呼救,一边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这时一个李姓村民赶忙带着游泳圈去救人,把游泳圈扔在阮浩煌等人边上,那两个人因求生的本能一直死死地抓着他使其无法动弹,结果阮浩煌也没坚持多久就沉到水里去了。

  浮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和浮梁县消防救援大队和浮梁县蓝天救援队取得联系,一并赶到事发现场展开营救,但非常遗憾的是,当救援人员将溺水的两个人和救人的阮浩煌从水中救上岸时,三人均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当时,那个孩子太勇敢了,他一听到落水人的求救声,就奋不顾身地冲了过去。”李先生回想当时的经过说道。浮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喻锴告诉记者:“从现在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阮浩煌的确是为了营救落水之人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下一步,我们一定会全力配合他的家属,为他向相关部门申请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阮浩煌是一名从浮梁一中走出的学子,他于2016年考取江西科技艺术学院,今年刚好大学毕业。据他高中同学回忆,阮浩煌是一个很认真、有上进心、心地善良的男孩,平时乐于助人,遇事爱为别人考虑,平时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人。同学们听说他因下水救人献出年轻生命,既为他感到惋惜,又为他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到自豪。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