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强
退伍军人冒险处置即将爆炸的煤气罐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赵秀强,男,汉族,1968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东齐河人。

  事迹概括:2019年6月,赵秀强邻居原华德家着火,他奋不顾身去救援,当时煤气罐已燃烧半小时,他先给煤气罐降温,然后及时关闭阀门,防止险情的发生。随后,厨房里由于煤气浓度较高,也着起了大火,他用最快的速度将火扑灭,避免了一场灾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祥斌精神”。

  奋不顾身勇救火

  2019年6月24日,原华德像往常一样到厨房做午饭,打开煤气罐,只听呼的一声,煤气罐的接口着起了大火,火焰迅速蔓延至厨房其它地方,且越烧越大。慌乱中,原华德把煤气罐拖到室外,盖上打湿的棉被,多次尝试盖灭火焰,都没成功,而火势越来越大,湿棉被都烧焦了。原华德又手忙脚乱地扣上大盆,试图把火给盖灭,但无济于事。无奈的原华德赶紧跑出家门,向邻居求助。

  这时,正赶上退伍军人赵秀强来六一农场探望上班的妻子张美。赵秀强听邻居说有人家里起火了,二话没说,赶紧拿起张美单位的灭火器,就去了原华德的家。赶到火灾现场时,煤气罐像个大火球,喷射燃起的火焰足有半米多高,闻讯赶来救火的村民们无人敢靠近。此时,距离煤气罐着火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了,由于地处偏僻,消防车仍然没有赶到火灾现场。煤气罐还在泄露,周围充满了浓浓的煤气味,随时可能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紧要关头,赵秀强不顾个人安危,拿着灭火器迅速冲进小院,对着燃烧的煤气罐进行喷射,但却无济于事。此时煤气罐已被烧得通红,由于担心温度过高引起煤气罐爆炸,他就改用水浇的形式对煤气罐进行降温。此时站在火场门外的原华德夫妇心急如焚,不停地劝赵秀强赶紧出来,保命要紧。但赵秀强却不顾劝阻,指挥围观群众们取来水,用水浇煤气罐进行降温。不久,火苗在水的冲刷下变小,他立即用湿毛巾包住滚烫的煤气罐并将阀门开关拧紧,阻止了煤气继续泄露。火势逐渐小了,赵秀强才长舒一口气,心想:这个“定时炸弹”终于安全的成功解除。

  连续作战除险情

  这边险情刚刚解除,只听“噗”的一声,由于厨房内较高的煤气浓度,屋顶的塑料布被引燃,火势从屋顶蔓延到东墙,整个厨房也着起火来!赵秀强又赶紧拿起灭火器,对着厨房屋顶的起火点进行灭火。这时候灭火器压力小了,根本够不着屋顶的火苗。疲惫的赵秀强没有放弃,他赶紧返回妻子单位把另一个新灭火器也拿过来,继续投入火场进行救援,用最快的速度将厨房的火扑灭,及时排除了险情。然后又到厨房外,对着煤气罐泼水,进行物理降温冷却处理,彻底解除爆炸的危险。

  半小时后,火红的煤气罐终于恢复了本来的“面目”,而此时赵秀强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满身是灭火器的干粉,狼狈不堪。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赵秀强好样的,冲在前面、无畏无惧,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围观群众无一不赞叹起来。原华德紧紧的握住赵秀强的手,激动的不知道该说什么,赵秀强笑着说:“人没事就好,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后原华德想重金酬谢赵秀强,然而,赵秀强却怎么都不肯接受。赵秀强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个兵,还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冲上去!”

  恪尽职守担使命                 

  在危险的火灾现场,赵秀强冲到了最前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赵秀强曾经在河南商丘当义务兵,他在部队入了党,当过班长,1990年退伍后在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2018年到齐河县宣章屯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他的干劲儿更足了。“赵秀强是我们这里的‘热心肠’,有一次村民在街道上晒麦子,为了不影响来往交通,他亲自帮助村民把整条街的麦子都收起来,特别能干!真的很敬佩他!”赵秀强的同事崔鹏媛说。工作中,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单位里大小事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常到社区里关心弱势群体,对困难群体特别是五保户、低保户还有一些残疾人士很照顾。宣章屯镇党委副书记李阳说:“赵秀强为人忠厚老实,工作积极主动,是正能量满满的人,群众和同事们都很认可他。面对火灾,他临危不乱,有勇气有计划的处理危险,是每个人应当学习的榜样,也是‘大义齐河’人的生动体现!”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