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禾
现役军人路遇抢劫挺身而出 身受重伤成功擒凶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田禾,男,1984年出生,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第958医院现役军人。

  事迹简介:2019年1月15日晚,田禾和同事驱车途经江北区黄泥村时,碰见歹徒抢包。危急关头,田禾挺身而出,立即追赶劫匪,上前与劫匪搏斗并抢回挎包,田禾却身受重伤,倒在血泊之中……

  路遇抢劫挺身而出

  今年1月15日晚上,田禾和同事驱车途经江北区黄泥村时,一位中年妇女不停招手。田禾脚踩刹车停在妇女面前,她上气不接下气说:“包……我的包,被抢了……”说完,妇女手指一斜坡方向。在收到妇女求助后,田禾没有半点犹豫,向副驾驶同事道了声“坐好”,便踩下油门,向妇女所指方向追去。

  驾车来到斜坡后,在一“Y”字型路口,田禾看见一持挎包的嫌疑人正在逃窜。由于路边停满了车,驾驶车辆无法前进,田禾让同事挪车,自己下车朝嫌疑人飞奔而去,并一边大喊:“站住,不要跑!”

  嫌疑人听到田禾的呵斥,在路上愣了一下,往回转身的时候,田禾已经追到了他的身后。为阻止歹徒继续逃跑,田禾立即冲上前去,拉住了包带,嫌疑人转过身,右手肘顺势朝打过来,他一时躲避不及,右脸被嫌疑人手肘狠狠打中……

  “我当时眼冒金星,但右手始终拉着包带,用左手还击他,打了几拳,趁他不备把包抢了过来。他看到包被抢回去,气急败坏又向我扑了过来,我们开始对打……”田禾回忆,两人大约打了两分钟左右,他突然感到后脑被击中,原来嫌疑人还有同伙。

  还没来得及反应,这样的猛烈敲击又持续了四五次,伴随着“砰”一声响,田禾失去了意识,但他身下还死死的压住妇女的手提包…

  见义勇为显军人担当

  不知道过了多久,稍微清醒的田禾听到了很多呼喊声和车辆的鸣笛、闪灯,他的同事陪着受害人赶到了现场,同事搀扶着他坐起身体,当田禾颤抖的将包交到妇女手里,如释重负的他又感到头部一阵剧痛,他又再次昏倒在地……

  等田禾再次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身边是一脸憔悴的妻子,但他身体各处传来的一阵阵难忍的疼痛,想起身却无能为力。医生介绍,田禾病情为中度脑震荡,耳朵后面缝几针,腰椎也遭到损伤。

  妻子既心疼,也忍不住埋怨他:“你说你傻不傻啊?赤手空拳就上了!现在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要是真有个三长两短,叫我和孩子该怎么办?”

  “事后我才知道,我被打成中度脑震荡,耳朵后面还缝了几针。”田禾说:“面对妻儿,我心中有愧。可穿着这身军装,我问心无愧,而且还会继续行动! 因为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我的使命就是:关键时刻,往前冲—为生命出征!”

  牢记使命与正义同行

  2004年9月,田禾在后勤工程学院进修,4日晚上,他得知家乡开县遭遇特大洪灾,家里电话打不通。担心家里出事,他立即请假回家。回家的路上狂风暴雨,很多救灾的车辆开往开县。

  田禾到开县时,已经是凌晨三点。紧张的救灾现场,众多的呼救群众,一下子把田禾带进了战斗之中。他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就近上了一艘搜救艇,与消防武警战士一起参与救援。

  把受惊吓过度的老人背到安全地带,帮两位小朋友找到了失散的妈妈,把一个年轻人从大树上救下……就这样在淹过大腿的洪水中,田禾奔波了一个晚上,已经不知道救出了多少被围困群众。

  天亮了他才想起:“家里人是否安全?爸爸妈妈还好吗?”当他回到家,得知家里因地势较高而免受灾害,才松了一口气。看到妈妈的那一刹那,他紧紧地抱着妈妈忍不住哭了。得知田禾因为去参加抢险救人没有及时回家,妈妈反而安慰他:“儿子,你做得对,你是一名军人,我为你自豪。”

  2003年,开县特大井喷事故,田禾在抢险救灾现场;2004年,开县发生特大洪灾,田禾主动请战参加救援;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田禾连夜赶赴灾区。

  “在和平年代,人们不容易直观感受到军人的价值,但在灾难发生时,当危险靠近时,迷彩的身影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田禾说:“我在部队医院工作,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更是一名军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神圣的使命!”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