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
“00后”少年三度入水勇救2名儿童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杨胜,男,18岁,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中等职业学校高二学生。

  事迹简介:2019年6月29日中午12时,杨胜在铜仁市碧江区兴市桥附近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他狂奔400多米到达事发现场后,果断跳入水中将溺水的小男孩救起并交给岸边的市民。不料小男孩苏醒后第一句话竟是:姐姐在河里。杨胜立即放眼搜索河面,发现距离自己十米远处有一女孩在水面扑腾,他迅速扎进水中将女孩救出。上岸后,女孩哭诉着她表妹还在水中,杨胜又一次跳入水中,潜入水下寻找小女孩的身影,但最终并未发现小女孩。后经专业人员搜救,小女孩的遗体被打捞上来。

  “我时常梦见那个没有救起来的小女孩。”10月10日,谈起3个多月前的那次救人,刚满18岁的铜仁市碧江区中等职业学校高二学生杨胜没有骄傲,只有内疚。

  6月29日中午12时,杨胜和姑姑一起给在兴市桥做环卫工的父母送午饭。临近兴市桥,突然听见一市民大喊:“有人落水了……”

  顺着路人手指的方向,杨胜狂奔400米,在锦江河岸边码头不远处,看见一名男孩紧闭双眼仰面漂浮在离岸数十米处的河中。顾不上脱掉衣物,杨胜纵身下水营救,很快把小男孩抱上岸。一位热心市民也赶来接过孩子,并在岸边施救。

  一番救援之后,小男孩苏醒过来,却说,“还有姐姐。”杨胜立即转身在河面上搜寻,只见离自己10多米的一艘船尾部,一名小女孩正慌乱地在水面扑腾,时隐时现。

  杨胜毫不犹豫扎进水里游向女孩。看到有人靠近,女孩立即伸手搂向杨胜,但水太深脚踩不到底,杨胜担心太慌乱导致两人均可能溺水,便挡开女孩伸来的手,顺势一把搂住女孩脖子往回游,很快把女孩救上岸。

  正当杨胜想歇口气时,女孩却说,“表妹还在河里。”杨胜望向河中,根本不见人影。但他还是跳入河中,潜入水下继续寻找。历经数次潜水均无收获,但水下高压以及体力透支导致了身体极度不适,杨胜被迫回到岸上。

  上岸后的杨胜一直守在现场,安慰两个惊魂未定的孩子,直到两个孩子被送往医院,遇难小女孩遗体被打捞起来,才悄悄离开现场。

  “时隔3个多月,我想起来依旧后怕,但又感到自豪。”杨胜的母亲吴桂英说,“同事、邻居经常夸奖我有个好儿子”。

  杨胜的家庭很贫困,早年父亲病重,养家重担全落在母亲肩上。吴桂英曾一个人打三份工,每天只能休息两个小时。但她积极乐观、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经常帮邻里打扫公共楼道,照顾素不相识的老人,给子女树立了好榜样。

  为减少母亲的劳累,每到假期、周末,杨胜都会力所能及地帮助母亲工作,擦凳子、围栏,处理蜘蛛网、扫垃圾。七八岁的时候,他还从妈妈手中接过义务清扫公共楼道的接力棒。在大街上,遇到行走不便的老人,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上前搀扶。吴桂英说:“没想到儿子平时的爱心,累积成下水救人的勇气。”

  “杨胜语言表达能力好,思路清晰,乐于助人。”说起学生杨胜,班主任杨雪赞不绝口。

  同学李家成说:“杨胜救人的事在我们学校传遍了,同学们都敬佩他,他是我们的榜样!”

  3个月来,杨胜多次受到表彰。关于未来的打算,他说:“中职毕业后,我想考进医科类大学深造,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把更多病人从死神手里抢过来。”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