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云
10几年没有游泳的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下水勇救三人。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永云,男,1970年生,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江乡新寨村濮家小组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江中智勇救三人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点赞。

  2019年5月3日13时许,一辆载有三人的小轿车从龙江乡沿江公路开往龙陵县城时,在新寨村沙坝田路段失控落入龙川江中。当时正在地里栽种玉米的何永云突然听到江对岸有人喊车子掉下江了,赶紧救人。何永云来不及多想,急忙丢下锄头,向500余米外的江边飞奔而去。眼看有人漂在江面上,并不停地喊着“我不会游泳,救命”,何永云顺手将附近的一根竹竿扔向落水者,可惜竹竿并未扔到落水者身边。虽然何永云已经10多年未下水游泳,但此时的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江中,将竹竿推向落水者,落水者抓到竹竿后再次向何永云发出求救信号“快救救我女儿”。何永云望去,江上浮着一名小孩,他立即游进去抓住小孩的脚,用力将小孩往岸边拖,看到抓住竹竿的落水者也还没靠岸,何永云一边拖着小孩,一边将抓着竹竿的落水者奋力推到岸边。小孩已经昏迷,何永云便对小孩做了紧急抢救。在救起这对母女后,何永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看着在江中命悬一线的第三名落水者,憨厚善良的何永云不假思索,再次跳入湍急宽阔的江中。在寻到第三名落水者时,她已经没有了知觉,何永云抓着她的手,奋力将她带上了岸。在对第三名落水者做了10余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后,第三名落水者终于有了生命体征。何永云的妻子随即拨打救援电话,及时赶到的医务人员和民警将三人送到医院救治。

  事后,寨邻寨舍以及亲朋好友得知何永云救了三名落水者的事后问起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何永云一脸憨笑地回答道:当时看到有人落水,自己没考虑那么多,一心只想着先救人,后来回想才意识到有些危险。救人的20多分钟确实艰难的,还好我撑住了。”意外突然降临,幸有英雄挺身而出,一人之力救了三人性命。从下水救人再到岸上急救,何永云为了陌生人的生死安危,与死神拼命赛跑。那纵身一跃,划出最美的弧线。那一次次水中往返,让我们捏了一把汗的同时,更对人性的光辉心生崇高敬意。

  这位淳朴的农村汉子,平常就是个热心肠人,特别实在,也是十里八村闻名的“浪里白条”,超人英雄何大叔的善举传出了山乡,英雄救人先进事迹被保山市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保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9”二季度网络人物。新华社、云南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对何永云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网上点击率超过一千万,不少人写下留言纷纷点赞正能量,“新时代的活雷锋!向您致敬!即使水性再好的人,在水中连救三个人,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为英雄点赞!”还有人忍不住即兴作诗:“自古英雄不定名,危难时刻见身影。质朴善良何永云,龙江边上种田人。身无浪里白条艺,胸有孤胆救人心。三人横祸全生还,永云功德云天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何永云临危不惧、智勇救三人的高尚行为,奏响了一曲学习雷锋、见义勇为的赞歌,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用实际行动践行、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进性和精神风貌,真正彰显出了党员的英勇本色。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