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海峰
好邻居冲入火海救出九旬老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闫海峰,男,汉族,1968年5月3日出生,尚志市乌吉密乡太来村个体客运司机,2019年1月4日荣获2018年度哈尔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闫海峰同志长期从事汽车驾驶工作,近年来开始尚志市至乌吉密乡太来村的客运工作,工作中他用自己的诚信和爱心服务于乘客,用热情和无私奉献于社会,尤其是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客车司机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2018年1月1 6日夜晚5时许,尚志市乌吉密乡太来村安孝军家意外失火。天干物燥,火借风势,急速蔓延,一瞬间,整座房屋便燃烧了起来。当时着火的屋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宗绍英因腿伤卧病在床,而他的孙子安孝军去药店给奶奶买药不在家。在这危难之时,正巧闫海峰和妻子看病途中,发现了火情,他知道邻居房内还有一位有病在床不能行走的老人,便一边喊“救火”,一边不顾一切冲向火海,和一起赶过来的村民跑到屋前,破窗跳入屋内一起把老人救了出来。

  附近的居民发现火情后,先后从周边赶来灭火,转眼间聚集了上百人。火借风势,房屋燃烧猛烈。这时房主为奶奶买药赶了回来大喊:“西屋还有一个煤气罐”!大家听到后,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火场中,煤气罐随时都会有爆炸的危险,一旦爆炸,将会对救火人员以及周边居民、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闫海峰二话不说,跑过来高喊:“大家快撤一边去”,随即他就奋不顾身,一头冲进黑烟滚滚的屋里,室内浓烟翻滚,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他只好凭感觉摸索着寻找。室内物品杂乱,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人被烟气呛的实在受不了,他不得不跑了出来。危险没有排除,他到门口深吸一口气,再一次冲入浓烟之中,趴在地上爬行,一点点的四处找寻,最后终于在角落里摸到了已经烫手的煤气罐,在室外群众焦急的呼喊声中,艰难的将煤气罐连同炉灶块一起拖了出来,危险终于排除了。周边居民的财产保住了,上百名救火的村民也脱离了危险,而闫海峰由于全身力气尽失,一出来便趴在地上晕了过去,瞬间房屋便轰然塌架,在场的人员全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村民立即将其送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闫海峰经紧急抢救后,脱离了危险,出院后他至今还留下头疼后遗症。

  闫海峰同志之所以能够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闫海峰同志帮助乘客无数次,他经常开车到因病无法行走的病人家中接送病人,帮助病人住院治疗。近年来,他多次捡到手机、箱包等财物,价值数万元,他都保管好,积极联系失主,并拒绝任何感谢。在行车过程中,他经常顺路从乡镇快递站为沿途的村民捎取快件,每年多达上千件,极大地方便了沿途的村民百姓,闫海峰同志经常帮助村民,甘愿为大家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