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幼霆
好市民勇救落水儿童 身受重伤无怨无悔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日前,一名10岁的小男孩在番禺吉泽雨百果园游玩时跌落水中,一名热心市民见义勇为上前搭救。为了顺利救起小男孩,这位热心市民自己被摔成重伤,最终切除了脾脏。  

  这位热心市民叫黄幼霆,是海珠区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2019年4月5日黄幼霆携妻儿到番禺区海鸥岛吉泽雨百果园游玩,下午16:00左右,他听到有小孩呼救,立刻循声跑过去,看到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了趴在一个较深的水池里,好在双脚踩着水池中突出来的砖块,但动弹不得,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情况十分危急。见状,黄幼霆第一反应就冲上去,伸手将小孩拉起来,但雨水季节,水池边非常湿滑,加上边沿狭窄,小孩体型偏重,黄幼霆在使劲拉的过程中,被小孩拖入水中。由于担心孩子受伤,黄幼霆一只手死死抱住小孩不松手,另外一只手则抓住了水池边沿,不幸左边胸腔被水池边缘狠狠撞击,黄幼霆当即疼痛剧烈,但他一直坚持到让男孩站稳后爬出水池。

  随后赶来的家人见到黄幼霆已脸色苍白,立即将他送往附近的番禺区石楼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很快被转送到了番禺中心医院,经检查,他脾脏破裂出血,两根肋骨骨折,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医院立刻进行了切除脾脏手术,当晚转入了ICU病房。

  事发后被救儿童家属到给黄幼霆同志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所在单位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跟进协助,及时解决黄幼霆生活上、工作上的一切困难。多家媒体和电视台到医院采访报道黄幼霆的见义勇为事迹,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和广州市政法委、海珠区政府、海珠区政法委均派专人到医院看望慰问。

  脾脏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器官。摘除脾脏后,人体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容易生病;凝血功能也受影响,血液更易凝固,可能出现血栓。刚从番禺区中心医院出院时,黄幼霆曾因免疫力低而皮肤感染,脸上和头上都生了疮。还好母亲是护士,精心照顾下,皮肤感染已快要痊愈。

  虽然因为救人而让自己受了这么严重的伤,而且还有影响今后的免疫和凝血功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幼霆说不后悔,他表示“我自己是医务人员,一直受到的教育都是救死扶伤。我还加入了‘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公益平台,想多点途径帮助别人。”黄幼霆的太太廖女士也支持他:“平时他就是个热心人。这次救小朋友也是应该的,我们也有孩子,希望我们的孩子遇到危险时也有陌生人伸出援手。”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