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波
辅警三年6次救人生命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春波,男, 21岁,贵州遵义市湄潭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事迹简介:李春波参加交巡警工作短短三年时间内,先后从利刃下、高楼上、烈火中、河水里救出了6条生命。2016年1月24日,李春波在县城官家巷某商店发生火灾时,冲进火场救出一人,并与同事一道将大火扑灭。同年8月10日夜里在湄潭中学河段从湍急的漩涡之中救起一名游泳溺水男子。2018年5月12日、8月27日、10月31日,李春波分别在县城滨江驿站8楼救下欲跳楼轻生的女子、县城院士大桥附近救起一名跳河轻生的男子、县城农贸街徒手夺刀挽救一名持刀欲自杀的男子。2019年6月3日,正在执勤的李春波收到指挥中心指令,湄潭县大林桥一女子失足落水,他立即赶往事发现场,纵身跳下距高桥十余米的河里,将落水女子救起。平时,李春波在生活上、工作中总是主动帮助战友,有一次为生病急需手术的战友,垫付他仅有的积蓄3000元交手术费等。

  2019年6月3日,湄潭县大林桥一女子失足落水,正在执勤的湄潭公安交巡警队员李春波在听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赶往事发现场,纵身跳下十余米的高桥,英勇救下了该女子,救人事迹被央视多个频道和贵州新闻联播刊播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过深入了解,李春波的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远不只此一件,在他加入交巡警短短三年时间内,他已经先后从利刃下、高楼上、烈火中、河水里救出了6条生命。

  2016年1月24日夜里,县城官家巷一商店突发火灾,李春波冲进火场救出一人,并与同事合力将大火扑灭;2016年8月10日夜里,李春波在湄潭中学河段从湍急的漩涡之中救出了一名游泳溺水男子;2018年5月12日,李春波在县城滨江豪苑从8层高楼上救下跳楼轻生的女子;2018年8月27日深夜,李春波又在院士大桥附近救出了一名跳河轻生的男子;2018年10月31日,农贸街一男子持刀欲自杀,李春波奋不顾身徒手将他手中的利刃夺下,挽救了他的生命……现在就让一起走近在援险救难时总是叫响“我先上”的“救人英雄”李春波。

  同事身边的热心人。进入特巡警大队工作后,李春波就像小时候照顾母亲和姐姐一样照顾着身边的战友,依靠在民兵应急分队学习的内务规范,他主动帮助和指导战友收拾内务,所在的班组多次获得大队“内务标兵”称号;哪位战友有个三病两痛、感冒发烧,他总是主动去买药,帮战友做推拿按摩,2017年,一位战友生病手术,他拿出仅有的3000元积蓄为其垫付手术费用;2018年茶博会安保任务,同事罗岚在岗位晕倒,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他硬是背着同事从茶博会展中心狂奔2公里赶到医院。

  英勇无畏的工作狂。李春波所在的交巡警实行24小时勤务,担任巡逻防控、应急处置、查缉抓捕、安保警卫、疏导交通、护校护学等各种任务。李春波总是积极主动,冲锋在前,他常说一句话:“我年轻,身体好,我先上。”2016年3月,特巡警大队奉命协助禁毒大队抓捕一名患有艾滋病的贩毒人员赵某某,李春波所在的班组接到这个任务,在抓捕过程中,李春波第一个冲上去将毒贩控制在身下,却不慎被抓伤,所幸在服药一个月之后确诊未被感染,在谈及这件事时,李春波轻描淡写地说:“抓捕罪犯是人民警察的天职,我虽然是一名辅警,但是我抓捕技能好,换成其他人控制不住后果可能更严重。”

  2018年10月31日晚上,农贸街有一男子持刀欲自杀,正在其他网格执勤的李春波奉命前往增援,在疏散围观群众之后,李春波冲上前去,徒手将男子手中的匕首夺下,在被救下之后,该男子感叹道:“我也是一名侦察兵转业,没想到湄潭警察的实战格斗技能如此出色,我心服口服,今后再也不走极端了。”

  群众心中的及时雨。面对危险,毫不犹豫,心里只有“救人要紧”,李春波这么说,也是一直这样做的。自2016年以来,不管是身着警服执勤过程中,还是在闲暇之余,他都牢记自己使命,多次不顾自身安危,及时救助群众于危难之中。2016年1月24日,湄江镇官家巷一商店着火,火势凶猛、情况危急,刚刚结束训练回家途中的李春波发现了这一险情,和同行的一名战友冒着严寒,将身上衣物淋湿后冲进火场,救出被困在大火里的店主,在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确保大火完全熄灭后,二人才默默离开。事后失火店主手持“灭火显英雄本色、救火为百姓平安”的锦旗和感谢信来到特巡警大队,感谢李春波他们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财产安全的义举。

  2016年8月10日晚,下班后的李春波正在湄江河畔钓鱼,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他丢下鱼竿就朝呼救声处飞奔而去。原来,是一名青年男子在游泳时不慎就卷入旋涡之中,夏天水势急猛。李春波不顾自身安危,一个猛子扎进河中,面对惊慌失措的溺水者,李春波用自己强有力的臂膀紧紧地搂住他,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稳稳地将他救上岸边。在确认溺水者无碍之后,他就穿着湿透的衣服就离开了。事后,溺水青年的母亲和女友多方寻找,终于来到特巡警大队找到李春波,“如果不是这年轻人出手相救,后面的事情真不敢想,所以我们全家前来谢谢这位英雄!”

  2018年5月12日深夜,县城滨江驿站8楼有一女子轻生跳楼,李春波奉命赶赴现场维护秩序,轻生女子已经完全坐上屋檐,情绪随时可能失控,李春波主动请缨“我是攀岩教练,攀爬技术好,可以从外围进行救援。”说完,便系上安全绳,从7楼攀爬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女子牢牢抱住,救下楼来。

  2018年8月27日深夜,湄潭县院士桥上有一男子准备跳河。接警后,李春波所在的班组不到2分钟便赶到现场。只见一黑影纵身一跃跳入十余米高的河中,李春波没有犹豫,随手卸下装备,一头就扎进河里救援。但轻生男子不愿配合救援,李春波在水中与其纠缠了10分钟之久,最终凭借出色的体能和救援技能,在后来队友的协助下将轻生男子成功救到岸上。

  一次次救人于危难,一次次勇敢忘我的英雄壮举,李春波作为一个普通的巡警队员,却表现出警察忠诚无畏、无私英勇的使命担当,在群众危难时“我先上”,投身警营3载,挽救生命6条,多次获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和上级表彰奖励。也有人问李春波:“你一个辅警,收入也不高,却去面对这样危险冲锋在前,何苦嘛?不如回去做你的健身教练,工作轻松,收入也高。”他总是笑着回答“人生不能只拿物质来衡量,能够作为从小就向往的公安的一员,能够帮助老百姓做点实事好事,我满足、我光荣。”李春波表示:未来的路还很长,他要自学参加高考,毕业以后报考正式的警察,继续追逐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警察梦”。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