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日强
洪水中驾铲车勇救被困群众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190903084137.jpg
人物故事:

  王日强,男,1986年4月出生,初中文化,亚沟街全店村一组村民,2016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员。

  2019年7月30日下午1:30分左右,由于小岭、平山雨量过大,山洪流至玉泉镇,玉泉河河水暴涨出槽,低洼地带倒灌成灾,特别是玉泉街道二粮库家属区(平房),房屋淹没,有人员被困。王日强和弟弟王日才在玉泉经营一家机械出租商店,王日强巡逻完亚沟砬子沟水库和重点村屯后,当他返回玉泉时,发现大街上的水流汹涌且不断上涨,人民群众来不及撤离,危在旦夕。王日强听到险情后马上启动自家铲车前去救援,到达现场后,跳入齐胸深水中,冲进屋内将被困老人背出来,放到铲车上,往返数次,用铲车把被困人员送到安全地带。当时水深约1.3米左右,而且水流湍急,又是平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王日强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把被困人员解救,并往返1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达100多人。

  晚上6:00左右,被困人员全部解救,王日强看到有几所房屋有冲毁危险,又急忙调动自家钩机和运输车辆,到冀东水泥厂运大石打上围堰,保证人民财产安全。直至第二天早上5:00多,王日强匆忙吃了一口早餐又投入到清障工作中。

  对于两兄弟救人的过程,玉泉街的老百姓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于村民的表扬和赞美,王日强觉得很不好意思,他认为他只是在履行入党时所许下的庄重誓言。他说,“党员这个身份告诉我,任何时候都要冲在前面,不能掉链子”。这样才对得起党给我的这份荣誉。

  王日强此次救援行动完全出于自愿,没有向老百姓和政府要一分钱,说到给铲车加油花多少钱的时候,王日强羞涩的笑了,他说:“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别让这些镇民淹到,得尽快将他们运到安全的地方去!至于花了多少油钱,他根本没想过”。事后我们到受灾群众中去打听,有很多人只有见了他的面才认出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根本不知道他叫什名字,只知道这个小伙子开着大铲车,一趟趟的将大家在深深的洪水中运到了安全地带。在救援过程中,王日强不慎将手机掉落水中淹坏了,已不能使用,他却很高兴的说到:“这回终于可以让媳妇给换一个新的了!”

  对于王日强的表现,全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亚东这样说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看到了王日强等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他们始终不忘入党誓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冲锋在前,无所畏惧,继承和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光荣传统。他们这种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的!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