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治田、曹宝永、肖开杰、仲维虎、岳彩兵
出租车突然起火自燃 路旁公交司机与城管队员合力灭火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治田,男,汉族,1965年2月出生,明光市公交公司3路车驾驶员;曹宝永,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明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容秩序执法二中队中队长;肖开杰,男,汉族,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明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容秩序执法二中队队员;仲维虎,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明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容秩序执法二中队队员;岳彩兵,男,1976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明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容秩序执法二中队队员,见义勇为类好人。

  事迹简介:2018年11月2日7时许,在明湖学校附近一辆使用液化天然气为动力的出租车突然发生起火自燃。此时正值学生上学高峰期,在这人命关天的紧急时刻,3路公交车驾驶员陈治田和正在附近的城管执勤员曹宝永、肖开杰、仲维虎、岳彩兵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奋力扑灭了大火。

  2018年11月2日早晨,7时23分,在明光市明湖学校北门公交车末站处,市公交公司3路车司机陈治田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中队曹宝永、肖开杰、仲维虎、岳彩兵等人联手演绎了一场见义勇为勇救一辆出租车起火的感人事迹,被传为佳话。

  险情突发 危及公共安全

  当日7时许,正值明湖小学学生家长送子女上学的高峰时段。在明湖学校附近的明法路北口,数百名学生和家长熙熙攘攘从此处路口经过。就在这时,一辆停靠在路口边的蓝色车牌号为“皖M-87990”的出租车发生起火自燃。从公交车司机陈治田的车行记录仪显示:7时23分30秒,这辆出租车突然发生起火自燃。7时24分,从车头机盖冒出浓烟滚滚,火苗也从机盖向外喷出。随着记录仪显示,火苗越喷越大,浓烟布满天空……

  后来了解到,该出租汽车车使用的动力燃料是液化天然气,车后备厢装置了一个较大的燃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威力极大。将严重威胁周围数百名学生、家长、上班族生命和财产安全,其后果不堪设想。

  舍生忘死 先后投入战斗

  在这人命关天的紧急时刻,正在附近执勤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中队长曹宝永发现火情后,为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他在第一时间,火速跑到停放在附近的3路公交车上,从陈治田师傅的车上拿起了一个车载灭火器。从监控画面显示:7时24分26秒,只见曹宝永手持灭火器,拼命地朝着起火的出租车跑去,一边跑一边呼喊着,请家长和孩子们散开,一边投入灭火中……。7时24分40秒,公交车司机陈治田也当机立断,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从车后门位置取出车载灭火器冲下车,跟随在后。他边跑边拉开灭火器保险栓,监控画面显示:陈治田一口气跑到现场,熟练地操作灭火器,对准出租车起火点猛烈喷射。此时此刻,陈师傅和曹队长配合默契,一场扑灭火情战斗,在无声命令中打响。他俩不顾出租车燃气罐随时爆炸危险,不停地对着火源喷射,终于使火情得到迅速控制。

  在扑灭火情的战斗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中队的肖开杰、仲维虎、岳彩兵3名随同执勤人员,为确保周围学生、家长、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也积极行动,帮助疏散集聚人群撤离现场,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7时26分50秒,一场扑灭出租车火情战斗,在无声命令中,只用了3分50秒结束战斗。使一场有惊无险的紧张气氛恢复了平静,但没有发生任何伤亡。7时27分,在确定火源不再复燃时,陈治田师傅离开现场,回到车位上。随后,曹宝永队长和随同的肖开杰、仲维虎、岳彩兵3名执勤人员齐心协力将起火自然的出租车推到安全地点。在推车过程中,曹宝永队长又发现该车又有烟雾出现,为预防万一,便火速从停放在明湖学校北门的公交车上取出两个车载灭火器将火源彻底扑灭后,才放心离开。

  弘扬正气 得到全面肯定

  曹宝永、陈治田、肖开杰、仲维虎、岳彩兵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火,诠释了人生价值观。他们用实际行谱写了一曲舍己救火、见义勇为的赞歌。随即,他们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安徽卫视新闻直播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予以了报道,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为进一步弘扬正气,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明光市作风办经研究决定对曹宝永、陈治田、肖开杰、仲维虎、岳彩兵等五位同志予以通报表扬。中共明光市委政法委、明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会对他们的英勇行为予以嘉奖,授予五位同志“明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1月他们获评“安徽好人”荣誉称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