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文杰
90后退役军人勇斗歹徒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尹文杰.jpg
人物故事:

  尹文杰,男,汉族,1992年9月生,中共党员,黄石市阳新县兴国镇彭山村人,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退役军人。

  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尹文杰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挺身而出,以血肉之躯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利益,体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过硬素质和责任担当。

  2019年6月20日凌晨,与朋友会面完回到阳新县湖滨小区的尹文杰,在小区上坡路侧,观察到两名形迹可疑的年轻男子,正对着一辆辆轿车使用手机亮光探测车辆内部,期间不断用手拉拽车门。

  在确认两人存在偷盗的嫌疑后,尹文杰果断上前大喝:“站住!干什么的?”两名嫌疑人听到喊声后,立即转身向小区门口逃跑,尹文杰紧紧上前追赶,在小区门外道路边成功将高个嫌疑人制服,正准备报警之时,不料另一名嫌疑人骑着踏板车手拿匕首冲向尹文杰背后,跳车并将刀刺向他,始料不及的尹文杰身负两刀,随后,尹文杰放开束缚住的高个嫌疑人,转向去擒拿另一嫌疑人,谁知被放开的高个嫌疑人也身带匕首,他看到尹文杰去制服同伙,立即抽出匕首向其胸部刺去,尹文杰又身中三刀,身中五刀的尹文杰依旧擒住了两名嫌疑人,并将二人向副食店方向拖拽,准备寻求帮助,但是早已被鲜血染红的他已失去擒拿力气,两名嫌疑人趁势挣脱,并向兴国大道红绿灯方向逃逸。

  鲜血染红胸口,尹文杰坚持走到小区一侧,在意识模糊前,冷静拨打110、120电话,随后被赶来的警察送至医院治疗。经诊断,尹文杰身上的五刀中分布在左腿左侧、胸部最左侧、肺部以及心脏附近的两刀,其中最严重的是刺穿了肺部的一刀,离心脏仅毫厘之差。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这样做,但会更加注意保护自己!”7月4日,躺在阳新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尹文杰回忆起当晚的行为坦言并不后悔。

  “他会挺身而出,我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他曾这样帮过我。”尹文杰在西藏服役时的的战友郭雕说,“当兵第二年我就产生了混日子等退伍的想法。尹文杰发现后,悄悄地在训练、工作、学习中处处帮助我,用实际行动使我明白,不管我是否退伍,都不能消极懈怠,当兵就要当好兵。”

  郭雕介绍,在新兵时,尹文杰就已经是连队各项训练的尖子,为了提高训练成绩,尹文杰像不要命了一样,处处给自己加码。在进行俯卧撑训练时在身下放张报纸,坚持报纸不打湿不休息;五公里武装越野,每天都能见到他奔跑的身影,风雨无阻;为提高五公里水平,他在小腿上绑沙袋练……战友们给他取了个外号——拼命三郎。2017年6月30日在一次军事演习中,为圆满完成任务,紧要关头,他不惧危险,跃至另外一栋居民楼时发生意外,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

  7月5日,尹文杰被阳新县授予“阳新楷模”、“见义勇为积极分子”;7月7日,被共青团黄石市委授予“黄石青年五四奖章”,7月10日,被黄石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授予“黄石楷模”(好人)荣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