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杜君
轿车深夜失火 奋不顾身救人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漆黑深夜、独自一人、冒着严寒、顶着风雪,第一时间向大火中的失事车辆和人员伸出援手,为消防人员的到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避免了一起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他就是陵川县公路段机械化养护中心维修工靳杜君。

  2016年3月25日,靳杜君在单位进行机械方面的养护工作,由于天下起了大雪,晚上就没有回家,直接在值班室中休息。

  凌晨3时许,突然传来一声巨响,睡梦中的他一下子被惊醒,这类似爆炸的声音让他打了个冷颤,他急忙起身到窗户边查看,白茫茫的雪地里有一辆车着火了,车辆周围没有人,也没有其它车辆。这里不是停车点,说不定车里还有人!这一念头浮现在脑海里,来不及多想,他顺手抄起旁边的灭火器,没穿上衣就冲了出去。此时,又听见一声爆炸,想到车上的人员,他心里万分着急,不由得加快了脚下的步伐。

  等他气喘吁吁地跑到车前,发现火势已经很大,远距离都能感觉到火焰的炙烤,他立即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由于火势太大,灭火器作用不明显,单凭一人之力根本不能扑灭,而且多一分钟,车辆就多一分爆炸的危险。就在这时,车内突然传来了一声微弱的咳嗽声,车内果然有人,而且还有生命迹象!映着火光,他隐约看见车内主驾驶座位有人影,但车门已经被锁,无法从外面打开,他不顾个人安危,使劲敲打车窗,希望能将车内的人唤醒。

  火势越来越大,不能再等了!就在他准备敲碎车窗玻璃救人的时候,车里面的人有了反应,勉强打开了车门,顿时一股浓浓的黑烟夹杂着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靳杜君奋不顾身,立即上前打开车门,检查车里是否还有其他人员,当确定只有主驾驶一人的时候,立即将车内的人拖拽至安全地带。

  离开现场后,他立即拨打了119和120,没过多久,消防车迅速赶到,火速控制了火势,并将大火彻底扑灭。120到来后,将伤者送上了救护车。看着渐渐远去的救护车,他原本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了下来。但心里却一阵后怕。万一当时车子爆炸了怎么办,万一因为救人自己伤了怎么办,万一……,无数种的可能,但是幸运的是,车主没事,他自己也没事。

  靳杜君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在危难面前不顾个人安危,勇于相助的感人事迹,被人们口口相传。他的勇敢、担当,激励着更多人在社会大家庭中不断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