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郡泽
浓烟烈火中,19岁小伙开吊车救出14人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遭遇危险的紧要关头,年仅19岁的兰郡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挽救了14 个人的生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雷锋精神。

  今年5月2日清晨,抚顺新宾县南杂木镇新城路附近一栋居民楼一楼日杂商店突发火情。这栋居民楼一共有七层,三到七层为住宅。起火点在一楼的一间日杂商铺,由于起火时间是早晨,店铺里面并没有人,火势迅速沿一楼楼体向上蔓延,滚滚浓烟将一至七楼包围,楼上居民被困,住户纷纷打开窗户,用手巾呢捂口鼻,挥手求救。

  由于是五一假期,而且是清晨,很多居民还在家中睡觉,没有觉察到火情的严峻。当时,正在不远处进行施工的19岁小伙兰郡泽跑过来观察,看到一对母子站在3楼窗口拼命呼救,多户居民被困在家中,他立即把吊车开过来,操作吊车开始了一个人的救援

  一楼着着大火,烟非常大,火烤得兰郡泽脸很红很热,耳边不时响起商店里的爆炸声。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19岁的他依然沉着准确地操控着吊车。

  为了救下六楼和七楼的居民,危急关头,兰郡泽果断决定,把车挪近楼体,这也意味着,他要向火源更近一步。兰郡泽事后回忆,当时他距离着火点也就10米左右的距离。

  他不顾热浪和爆炸危险,果断起落吊臂,一次次举起铁臂吊篮。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共救出从3楼到7楼的14名被困群众。

  被兰郡泽救下的人中,年纪最小的12岁,最大的79岁。在不大的南杂木镇,提起兰郡泽未必有多少人知道,但说起他的小名兰天,人们很快竖大拇指称赞或点头表示认同,“真是好样的,他是咱们镇上的英雄啊!”

  “事发时他已经顾不上害怕了,就只想着救人。”事后,兰郡泽回忆说。

  将被困者顺利救出后,兰郡泽悄悄离开,又回到工地继续干活。他临危不惧、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央视、省级主要媒体以及各大网站纷纷报道,被网民们尊称为“吊车侠”,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