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国
三入火场勇救被困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立国,男,汉,1974年6月25日,绥化兰西县平山镇海兴村村民。

  多年来始终坚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用自己的热忱和果断英勇地帮助了一个又一个遇难者一度成为当地美谈,今年2月8日探亲回家路上,途径安兰路太平屯段突遇交通事故,一辆SUV越野车和小轿车相撞后,小轿车跌入路旁道沟后,车体前部已经燃烧,直冒青烟,危急时刻,王立国不顾自身安危奋力营救陷入险境的被困一家三口,不到2分钟的时间,先后3次踏入火场冒险救人,最终成功营救并及时拨打了120 、119使得被救人保证了生命,事迹已经传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面对浓烟、面对燃起的汹涌烈火,王立国,奋不顾身,用行动谱写了见义勇为的义曲,诠释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竖起了又一块见义勇为的精神丰碑,值得着所有人向他学习!

  1991年,不满20岁的王立国,怀揣着一份男人的责任和担当踏上了社会的大门。替人打工,种地,虽然从事的都是最平凡的工作,但是却时刻不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优秀民族美德,久而久之帮助他人形成了他的生活习惯。

  儿子从2010年开始,在平山镇上学。每天通勤,上课放学的路上,总能看见和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孩子三五成群因为父母不能及时接送,步行上学(回家),每每见到此景王立国总是把自己车拿来当小车用,免费义务接送孩子往返。

  2015年朋友情急用钱,找王立国当担保人,王立国毫不犹豫的帮忙筹集了4万元用来解救朋友燃眉之急,但是后来朋友无故失信不还钱,王立国却没有推卸责任,毫不犹豫的扛起了还钱的重担,前后省吃俭用、外出打工攒了2年才还清欠款。

  2018年夏季下地干活,遇到因缺电无法行驶的小车,毫不犹豫的挂上尼龙绳,帮忙拖车,车子成功得救,保险杠却被拖坏了,自己付了200元修车钱。

  2019年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王立国带着妻子和孩子开着小车行驶在安兰路上,原本是一次普通的回家路,却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火中营救。

  下午2:30前后,当王立国驾车行驶到安兰路太平屯道口时,突然看到一辆小轿车和SUV越野车相撞后,被撞到路旁道沟,车上浓烟升腾,王立国没有犹豫,立即下车,直奔遇难者。

  车内浓烟滚滚,看不清具体情况,隐约可见车内仪表盘处有火苗窜出,等到靠近副驾驶车窗,听到了孩子的哭喊声,王立国当即敲碎了车窗玻璃,发现了一个20多岁的女子怀中抱着5岁大的孩子当时孩子头部已经烧焦,不停地在呼喊,“救命啊!”,女子当时已陷入昏迷,人事不省,看见此景,王立国有一丝惧怕,万一是因为汽油泄露引发大火,那么车辆随时都会有爆炸的危险,但时间紧急,来不及多想,王立国立刻抓起了男孩,抱着孩子就向自家车子跑去,媳妇马上接过孩子放在车内安置,随后,王立国又一次跑向了大火,将副驾驶晕倒的女子,连拖带抱,往路边上拽,这时候小轿车的前半部已经完全着了,车内明火四窜,但是车上驾驶室里还有司机,虽然没有昏迷,但是由于右腿受伤,加上完全被突发情况吓傻了,所以一直一动不动的坐在驾驶舱里,王立国随即第三次奔向了大火,一边拉着驾驶员一边冲他大声喊“车子要爆炸了!车子要爆炸了!”,驾驶员才慢慢恢复意识,在王立国的配合下奋力从车内爬出,就这样成功的救出了被困的一家三口,当王立国刚想喘口气,却听司机说,现金和手机都在车内,希望王立国能帮忙取回来,待王立国转身准备要四入火场,发现大火已经吞噬了整部车辆,完全无法靠近,不到2分钟,整部车辆全被烧毁。

  王立国和妻子孩子急忙查看被困的一家三人,不停的劝说被困的女子不要睡觉保持清醒等待救援,并紧急拨打了120、119,15分钟后,120、119分别赶来,王立国看到120带走了轿车的一家三口和越野车的受伤驾驶人后,默默的带着家人离开了现场。

  从发现被困者到救出被困者王立国先后花费了3分钟,先后3入火场。当记者问到王立国如何不惧危险奋力救人时,王立国说“我也没把这个事当成多大的事,我这个人,心眼不全,但是心眼好,我自己也是名驾驶员,总在外边跑,难免有个剐蹭磕碰的,都是将心比心吧。而且危险来了,我想每个人都能舍身相救的,今天也是赶上了,但是要是再碰上我也一样不含糊”。

  事后,王立国的妻子连续七天睡不着觉,总是无故受到惊吓,熄灯睡觉时候总会回想车祸现场发生的一切,坚持吃药静心调理一周后,现在基本恢复正常。妻子嫁给丈夫10多年,虽然日子过的平凡,但是看着丈夫一次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妻子虽然会为自己丈夫捏一把汗,但是每次见丈夫“凯旋而归”,妻子总觉得自己嫁给了一个超级英雄,事发当时,丈夫一声令下,全家人出动营救,不仅仅是做了一件见义勇为的好事,而且也是给孩子施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

  “我爸冒火救了一家三口人,好勇敢,同学朋友知道这件事后,都赞扬我爸爸,我心里也特别激动。我为我的爸爸感到自豪。”王立国的儿子王勇超说,爸爸是他的榜样。

  在120顺利抢救下,被困女子已经苏醒,特意电话沟通表达感谢,一家三口人虽然暂时没有健康的身体,但是女主人表示,如果不是王立国见义勇为,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恐怕自己是永远不会再醒来,对于王国来说,只是火中试险,但是对于她们一家三口则是再造重生。

  被救车主电话受访时表示:“事故发生后,只记得车子被顶进了沟里,之后时间静止了,孩子哭声,妻子昏迷,一切似乎都不存在了,完全丧失了意识,只模糊感觉到右腿不听使唤,火苗在车里积蓄越来越多,自己仍旧是无动于衷,最后还是在王立国师傅的呼喊声恢复了意识,幸亏车门没有被反锁,右腿虽然折了,慢慢的在王立国的帮助下多抬了几次还是爬了出来,看到妻子和孩子都在,人都在就不算大损失,顿时觉得安心了,随后想起钱包和手机仍旧在车内,但是嘱咐王大哥再入火场时候,火势已经完全蔓延开来,近不了身了,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在王大哥的帮助下只是地狱面前走了一遭,以前看电视听新闻的,就觉得车祸离自己很远,今天忽的觉得死亡就在咫尺,以后一定会更谨慎驾驶,也还要把这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发扬下去,帮人就是帮己嘛,这次火中得救最后还是要感谢王立国大哥的果断和热心”。

  王立国的事迹一经报道,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于王立国见义勇为的义举,平山村海兴村支部书记单书记:“他就是老实本分的农民,也不会表达,也没有太多的本事,你最常见到的场景不是他在干活就是在帮助别人,这次火中英勇救人又是一次他平时乐于助人的缩影,人是有地域的,但是爱是无界的,他就是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英雄,是一盏明灯,照亮着整个海兴村甚至全社会的晴空。”

  王立国是个热心人,这一点,不管是同村的村民,还是工友,大家都异口同声。

  “王立国做了这样的好事,说心里话,我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我觉得他就该是这样子的一个好人,如果他不这么做,我才会感到奇怪!”住在同村的邻居们争着向记者介绍她们眼中的王立国,“平时遇到不管什么样的大事小事,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记住王立国的电话,比记住自家小孩的电话还管用。”采访中,不少海兴村的村民感慨:“同是普通农民,他却用真诚、勤劳和踏实、助人为村民和陌生人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都很感谢他!”

  面对浓烟、面对燃起的汹涌烈火,王立国,奋不顾身,用行动谱写了见义勇为的义曲,诠释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竖起了又一块见义勇为的精神丰碑,值得着所有人向他学习!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