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松玉
茫茫大海上救回“火船”上8条人命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茫茫大海上生产作业,突然发现远处有艘渔船失火,立即停工开足马力前往营救……3月28日,在福建省北部近海的闽东渔场240海区第6小区,玉环渔民薛松玉不惧“引火上船”救下失火渔船上的8名船员,事后主动拖拉着烧焦的渔船、承载着8名获救船员连夜航行21小时120多海里,将船员及烧损渔船送回温岭箬山港。

  不惧“引火上船” 玉环渔民“逆行”“火船”救回8人

  “这是我第一次救人,还是在海上,感觉做了一件特别有价值的事情,心里既开心又踏实。”身穿黑色大棉袄,头戴一顶破旧的帽子,今年55岁的薛松玉就是一名典型的讨海汉子,生活在“浪尖上的汉子”。谈及救人,他说,虽然失火渔船的船员与他素昧平生,但救人永远要摆在第一位,还在这次人和船都被解救了。

  事情还得从3月28日说起。当天下午2时多,薛松玉驾驶着自己的渔运船,准备开往闽东渔场240海区继续收购渔货。此时,海面上风浪5—7级,能见度高,薛松玉一边掌舵,一边观察周边海况。突然,他发现前方有一团烟雾正从天际线升起,凭借多年出海经验,猜测可能是有船只起火,目测距离约5海里左右。

  “暂停卸货,开足马力,前方5海里,大家救人去!”顾不上还有10多条没有收卸货的渔船,薛松玉一声令下,全船停止卸货,往事故点驶去。

  行驶了20多分钟,靠近失火渔船,薛松玉发现情况远比想象的危险:“火船”后半部被大火包围,火势冲天映得海面通红,而几名船员正挤在船头位置,用力甩动着手中的红旗。

  “他们肯定有呼救,但海上距离远我们也听不到,我就开了船上的扩音器安抚他们,告诉他们一定会把他们救上来。”薛松玉说。

  当时“火船”并未锚定,拖着渔网缓慢前行,加上5-7级的风浪使得“火船”无序航行,给营救增加难度。“当时火势大,驾船很难靠近,我甚至想过跳下海去营救……”面对无人驾驶的“火船”,顾不上引火上“船”,薛松玉一边调整船头向“火船”为其掌舵,一边通知船员准备好救生、灭火设备等。首次贴靠,1名船员成功获救。

  “火势很大,船尾我们不敢太靠近,只能尽可能向船头斜靠过去,把船员过渡到我们船上,第一次只上来了一人。”一次不成,薛松玉再次掌舵,艰难地贴靠得更近。不断努力后,剩余的7名船员顺利转移。看着穿救生衣、光膀子的获救船员,薛松玉松了口气。

  不计得失好人到底 持续航行21小时120多海里送回“家”

  同样是生活在“浪尖上的汉子”,薛松玉深知一艘渔船的造价不菲,它很有可能是一家人的所有财产。人救后,他立马想到要救船。

  “人救上来后,我们就想着要救船。无奈我们船上只配备了小水枪,对大火扑救根本无济于事。不久,‘火船’上的渔网被烧断了,船速一下子提了上去,我们就一路跟随‘火船’。”薛松玉说。

  跟着“火船”航行了10多海里,随后,浙玉渔运10555、浙玉渔运10333赶来营救,大火被彻底扑灭。随即,温岭的2艘救援船也赶到现场。“当时商量了一下,我决定好人做到底把船和人都送回温岭去。”薛松玉笑着说。

  3月28日下午6时许,拖拉着烧焦的船、承载着8名船员,薛松玉扬帆起航向温岭箬山港进发。3月29日下午3时许,熬了一宿没睡,持续航行21小时120多海里后,薛松玉终于将8名获救船员安全送达。

  因为要送获救船员而临时返港,耗费1吨多柴油增加了5000多元开支,不过薛松玉称,在救人面前,没有考虑个人得失。“我们都是渔民,看到兄弟有难肯定感同身受,不管怎么说,那个时候在我心里,救人就是第一位。”

  4月4日,玉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良强带领市文明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坎门街道负责人,亲切慰问了坎门黄门渔民薛松玉,并对其见义勇为事迹进行表彰,并要求相关部门要把薛松玉事迹报道好、宣传好,在玉环更好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善向上正能量,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明保障。

  “在个人利益与他人危难之间,薛松玉选择了大义。这种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困难面前帮困救济的正义行为,值得我们点赞、学习,像他这样的榜样令人致敬。”杨良强说。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