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开斌,罗开剑
危急时刻显担当 22年救起11名溺水者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开斌,男,1983年11月出生;罗开剑,男,1985年7月出生;兄弟俩均为赣州市上犹县东山镇南河村村民。凭着一身好水性和一副热心肠,每次遇见有人落水,兄弟俩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从十几岁救起第一个落水者起,20多年里,他们成功挽救了11条鲜活的生命,避免了多起悲剧的发生。

  2019年4月14日,上犹县南河湖发生一起轿车坠湖事故,司机被困车内。危急时刻,罗开斌、罗开剑挺身而出,最终将被困司机成功救起。

  当日下午6时许,罗开斌和弟弟罗开剑正在南河湖边钓鱼,突然听到大坝对面传来一声巨响。罗开斌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和弟弟骑上摩托车赶往事发地。待他们赶到现场,只见一辆白色轿车在湖水的侵噬下正渐渐下沉。危急关头,救人要紧!罗开斌立即脱下衣裤,纵身跃入湖中救人,弟弟罗开剑则在岸上打电话“搬救兵”。罗开斌先尝试拉车门,失败后又叫司机开门,不料司机却毫无意识。罗开斌找来石头,使劲砸向车窗仍然无果,只好用脚蹬住车身,双手奋力拉门把手,最终把车门成功打开,并将司机拉出车外,和弟弟一起将其救上岸。随后,罗开斌又游入水里,查看车内是否还有被困人员,确保车内无人后才上岸。就在他上岸瞬间,整个车子没入水中。几分钟后,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及应急救援队员陆续赶到现场,对落水司机进行了身体检查和询问,并将落水车辆打捞上岸。

  当他人遇到危险时,没有犹豫,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一名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而这次勇救落水司机,仅是兄弟俩勇救落水者的一个缩影。兄弟俩家就在县城南河湖边,四周风光旖旎,是市民休闲消暑度假的好去处。兄弟俩从小感情好,出双入对与水打交道,一起钓鱼摸虾,一起到湖里游泳,久而久之便练就了好水性,平时没事时也总爱到湖边转转。

  1997年7月,水性一般的村民罗开龙在湖里游泳,一不小心游到离岸二三十米的深水区,返程途中体力透支,身体渐渐被水淹没,不停地在水中挣扎,呼喊“救命”。同在湖里游泳的罗开斌发现后,马上游过去搭救。“谁知他一下就把我缠住了,双手紧紧勒住我的脖子,两只脚夹着我的腰,让我根本没办法游。幸好我挣脱开了,不然的话两人都会被淹死。”回忆起第一次救人的情景,罗开斌仍心有余悸,当时他才14岁。因没有救人经验险遭不测,回到家中,父母得知事情真相后,狠狠地教育了他一番。因为这次教训,让兄弟俩深刻认识到预防溺水和水中救人方法的重要性,为此,他们特意学习了水中救人的专业知识,以备后用。

  2008年8月,上犹县南河电厂一赣县籍女工,因与丈夫感情纠纷,心情十分低落。好心的婆婆陪她到南河湖边散心,谁知一不小心,婆媳俩拌起了嘴。女子一气之下,跳入深不可测的南河湖中。婆婆不停地呼喊“救命”,正湖里打鱼的兄弟俩听闻呼救声,立刻丢下渔具跑过来,纵身跃入湖中救人。兄弟俩一人一手揽住女子的胳膊,一手奋力向岸边游去,合力将跳湖女子成功救上岸。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落水者都能遇上好心人,也不是每一个落水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据哥哥罗开斌回忆,2000年暑假,三名小学生在南河湖边玩耍,其中一人跌入水中,另外两人先后伸手去拉,结果三人一起坠入湖中。当时,他和弟弟、父亲就在湖对岸,听到群众呼救,父子三人迅速划着竹筏去救人。湖两岸相隔千余米,划竹筏最快也要十多分钟。赶到现场后,兄弟俩将三名落水者一一拉了上来,身为医生的父亲还给孩子们进行了胸外按压,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三个年轻的生命悄然离去,成为他们心中最大的遗憾。

  1997年哥哥独自救起村民罗开龙、市民张树斌;1998年哥哥独自救起市民陈大浪、罗礼佑、蔡涛;1999年兄弟合力救起营前镇一黄氏村民;2006年哥哥独自救起村民黄祥辉、胡显新,兄弟合力救起陡水镇一范氏村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次次救人的场景,兄弟俩都记忆犹新,但他们从不主动对人提起,直到今年南河湖救起落水轿车司机,记者前往采访,其英勇事迹才被人们熟知,广大干部群众纷纷对他们的英雄事迹交口称赞。 “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我们懂水性,遇到他人落水有危险不能见死不救。”“我们不过是尽了点微薄之力,不值得宣扬。”一句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兄弟俩内心深处金子般的心灵。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临危不惧、勇救他人的高贵品质,谱写出一曲侠肝义胆、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