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行军、易红云
村干部工作途中协力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易行军、易红云,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南塘村村干部。

  2018年5月12日,袁州区西村镇南塘村下村组,一名两岁半大的女童不慎掉入水塘中。村干部易行军和易红云奋不顾身跳入水塘,将女童救起。

  危急救落水女童

  2018年5月12日上午,易行军和易红云、刘梅花等村干部去该村城下组查看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进度,上午10时许,他们准备返回村部,路过该村下村组时,负责开车的他远远地就看见一名小女孩独自在前方约40米远的一口水塘边上骑儿童三轮车,易行军当时就闪过一个不好的预感:这个女孩在这里骑车很危险,很容易掉进池塘。正当他把这个预感告诉车上的其他同事时,那个女孩就在他眼皮底下连人带车掉入水塘。

  易行军赶紧刹车,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易红云还没有等车停稳,就飞快地打开车门,然后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女孩掉进水塘的位置。只见小女孩在水塘里脸朝上,身子被三轮儿童车压着,一边哭喊一边挥舞着双手。此时易行军也跑过来了,见此情景,易红云、易行军二人顾不上脱衣服,手机、钱包也没顾得上拿出来,踢掉鞋子就从2米多高的塘坝上跳入水塘中,先将三轮儿童车从女孩身上搬开,再从水里抱起女孩。

  此时小女孩的奶奶也闻声从屋里跑了过来,从易红云手上接过孩子后,她吓得不知所措,幸亏旁边人提醒她赶紧回家给孩子洗澡,她才慌慌张张抱着孩子回家了。

  救人使自己受伤

  易红云和易行军爬上岸后,才发现自己非常狼狈:浑身上下湿透,粘满了绿色的水藻和黑色的泥巴,臭烘烘的。更惨的是,在跳入水塘救人时,由于易红云脱了鞋子,导致右脚脚掌被水塘里的碎石和玻璃划伤了4道口子,其中最长的一个伤口有3厘米长,皮开肉绽,鲜血直流。此后的几天,易红云的右脚还是一瘸一拐,他的伤口还没有好,还要去医院换药。

  易红云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从小就会游泳,水性很好,碰到了就一定会去救。易行军也说:不要说是救人,就是一只鸡掉进水里,我们也会把它救起来。

  见义勇为暖人心

  据悉,落水女孩名叫小可欣,父母和爷爷长期在外省打工,家里就她和55岁的奶奶两人。当天上午,奶奶在家里削土豆,小可欣在屋场骑三轮儿童车,没多久就骑出了屋场,来到了家门口的水塘边,由于女孩太小,掌控不了车子的方向,导致车子溜到了水塘的边缘,随后就连人带车掉进了水塘。小女孩的奶奶刘晚香说:“我当时吓坏了,都说不出话了。回家给孙女洗了澡,看到她没事,才想起来感谢他们两个。我的孙女太幸运了。”

  易行军庆幸地说:“说起来这个女孩确实是命大。当时小女孩掉进水塘时,不远处就有一个老妇人蹲在河边洗东西,由于她背对着小女孩落水的方向,所以她没有看到小女孩落水,也没有听到女孩掉进水里发出的声音以及女孩的哭喊声,对发生在她身边的这危险一幕毫无知觉。而我们恰巧此时经过此处,也是机缘巧合,之前我们在返回的路上被一辆停在路中间的板车挡住了去路,我们停车将板车移开后,花了几分钟,就是被耽误的这几分钟,冥冥之中挽救了这个小女孩。如果不是因为板车挡住了我们的去路,我们就先于小女孩落水的时间开车离开了此处,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易红云不是第一次救起落水者,早在他20来岁的时候,他就凭借良好的水性一口气救起了两个比他小几岁的落水少年。易行军也乐善好施,经常自掏腰包帮助村里的贫困村民。说起这次救人的事情,两人都非常低调,说:“这真的不值得一提。碰到这种情况,谁都会去救的。小女孩没事,才是最重要、最让人开心的事情。接下来我们会督促小女孩的家长做好防护措施,尽到监管的义务,不要再出现这种险情。”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