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鸣
路遇抢劫勇擒歹徒的“有心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纪晓鸣,男,1981年8月出生,淄博交通运输集团世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员工。

  2018年5月19日晚,他与8岁儿子外出回家时,看到两名戴口罩的男子尾随一名女子,行迹可疑,便留心观察,果然意外发生,听到那名女子呼救后,他和儿子及另外两位居民合力擒住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使受伤女子及时得到救治。

  2018年5月19日晚11:30分左右,纪晓鸣与8岁儿子外出回家,当行至家附近一个巷子时,看到两名戴口罩的男子尾随一名女子,行迹很可疑。纪晓鸣觉得二人不像是在这里的居民,但由于不确定二人身份,纪晓鸣就把车子停在自家楼下,让儿子去一旁躲避,自己便留心去观察。不一会,就听到不远处有一女子呼喊救命,纪晓鸣当时意识到果然发生了预料的事情,他立马拿出电动车里的U型锁,便见两名嫌疑人由南往北朝他所在方向飞奔而来,其中一人拐入两座楼之间,另外一人直冲他而来。就在此人与纪晓鸣擦肩而过时,纪晓鸣忽然抡动U型锁,直击嫌疑人胸部,嫌疑人顿时摔倒,纪晓鸣立即上前将他制住。正在纪晓鸣准备起身时,忽然又一名男子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上前询问出什么事了,纪晓鸣觉得不对,抬头问:“你是干什么的?”那名男子看看左右没多说就跑开了。据儿子后来说那个人手里握有一把匕首。为防止嫌疑人逃跑,纪晓鸣掏出手机让8岁的儿子拨打了110,儿子很镇定地将事情的经过与案发地位置,向110进行了准确表述。正当儿子打完报警电话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忽然挣脱控制起身往南逃窜,儿子也跟在父亲纪晓鸣的身后一起追赶逃脱的那名歹徒,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小而感到害怕。

  在纪晓鸣追赶歹徒的同时,在附近楼宇租住的一位居民和他的同事也听到了女子的呼救声,赶紧跑出来看到一名女子躺在地上,身上血流不止,女子用微弱的声音求救,说有人抢她的包,两位居民也立即拔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这时,纪晓鸣正在由北向南拼命追赶歹徒,他用手里的U型锁猛地扔向歹徒,但没有击中,便大声呼喊“拦住他!别让他跑了!他是抢劫的!”柴国栋和蔡传瑞听到呼喊声后,看到一名男子正由北往南狂奔,柴国栋看到被遗落在案发现场的作案工具——一根铁棍,立刻拿起来,与蔡传瑞一起做好准备对歹徒进行拦截,当歹徒跑到身边时,柴国栋和蔡传瑞两人将歹徒拦住,此时纪晓鸣赶到,三人合力将歹徒摁住,纪晓鸣赶紧用儿子捡回的U型锁锁住了歹徒的脖子,最终合力擒获了这名歹徒,交给到达现场的派出所民警才放心地离开。那名女子也因120及时赶到得到救治。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