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钦、万月明、胡民主
三位“好汉”合力上演生死救援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月23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株洲渌口区菜码头渡口处发生惊险一幕,2名女童在湘江边洗手时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3名与孩子素不相识的路人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奋力营救,将2个孩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听见呼救,他第一个跳下水

  当时刘德钦正准备去河对岸的朋友家喝喜酒,在码头的渡口等船。他看到两个孩子正坐在距渡口10多米远的河边石凳上玩,当船行驶到河中间时,突然传来了呼救声,循声望去,石凳上已经没有孩子的踪影,水面上,两双手臂在晃动,两个小脑袋在水里浮浮沉沉,已经被冲出岸边6、7米远了。听见呼救,来不及多想,他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奋力向两个孩子游去。刘德钦游到两个孩子身边后,让孩子搂住自己的脖子,自己左右手一边抱一个,借着孩子穿的羽绒服的浮力向岸边推。另外两名路人也跳入了水中接应,3名与孩子素不相识的路人奋力将2个孩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最终,两名女童被成功救上岸,并由好心人送回家,所幸两人只是呛了水、受了惊吓,没有大碍。

  刘德钦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去年6月份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救人的过程中他只顾着担心孩子的安危,一心想把他们救上来,泡在水中几十分钟,他心脏病复发了,心绞痛得厉害,没有力气,等到心脏不那么疼了,他才慢慢爬上岸边。上岸后,刘德钦在岸边休息了20多分钟才逐渐缓和下来,他的手机因泡水已经报废,所幸,他的心脏并无大碍,只因受寒患上了感冒。

  听见呼救,他毅然跟着跳下水救人

  万月明,今年55岁,是雷打石镇胜利村晒牛眠组村民。回想他当时的救人情景,他介绍:“我正在渡口等船准备过河到渌口区的建设银行办张卡,然后再去砖桥村姐夫家吃中午饭。”等船时,他看见两个小女孩坐在距离渡口10多米远的河边石凳上玩。当船行驶到河中间时,岸边突然传过来了呼救声,他顺着声音望去,两个石凳上的小女孩没有了踪影,水面上只有两双小手在不停地晃动,两个小脑袋在水中一上一下、时隐时现,两个小女孩已被江水冲出岸边5、6米远了。

  同万月明一起等船的刘德钦率先跳入水中后,万月明连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也立马跳入冰冷的江水中,他和刘德钦奋力向小女孩游去。冬日的江水冰冷刺骨,他们让孩子们搂住自己的脖子,一前一后借着孩子们穿的羽绒服浮力向岸边缓慢地前进。

  听见呼救,他连棉衣都没来得及脱

  另一外路人救人者胡民主,是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芦淞大队七中队事故民警,当天上午正前往雷打石镇进行一起事故调查,他将车停在渌口区菜码头渡口,准备步行去镇上。当时河边只有三四个人,胡民主在岸边走,并未发现异样。

  在听到岸边有群众呼救后,胡民主连棉衣都没来得及脱,在刘德钦跳下水后,立即跳进河里朝小孩们游去,等到胡民主游到距离小孩5米左右的距离的时候,身体明显下沉,57岁的他感觉有点“游不动”了,他赶紧在水中将棉衣脱掉,同时向岸上请求群众增员,自己则继续朝着孩子们靠近,这时,他和刘德钦已经距离岸边20米远。通过三人倾力救援,两个小孩被成功救助上岸,胡民主的棉衣却沉至河里,没能捞的回。

  胡民主患有支气管哮喘、肺气肿、高血压等疾病,平时上班爬楼梯都有点喘不过气来。救援现场的气温不到10摄氏度,河流甚至更低,而在此次救援过程中,胡民主顾不得身体不适,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将小孩救上岸。

  “是他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没有他们出手相救,孩子肯定没了,是他们三位英雄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被救女童之一冯胜男的父亲冯杰罗介绍,自己是雷打石镇神龙村人,当天,自己在家等10岁的女儿回来吃午饭,突然接到别人打来电话,说女儿落水了。“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脑子一片空白,整个人都懵了。”

  “其实当时我是想在河里洗个手,结果岸边下坡很滑,我就掉下去了,姜雅媛想拉我上来,结果也掉下去了。”冯胜男说,自己和9岁的姜雅媛既是一个村的又是同学,寒假期间,两人结伴在同一所艺术培训学校学习舞蹈,准备参加考级。

  “书包进水后很重,拖着我往下沉,河水又很冷,我害怕极了。”姜雅媛说,当好心的叔叔把她抱住后,她知道自己有救了。

  看着平安归来的女儿,冯杰罗和姜雅媛的父亲姜万热泪盈眶。“当时,没能见到三位恩人,向他们说一声感谢。”冯杰罗和姜万说。事后,他们做了锦旗,一一当面交到了三位英雄手中,向他们表示了最真心的感谢。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