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胜勇
居民楼突发火灾 辅警紧急疏散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谭胜勇,男,35岁,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交警大队交通辅警。

  事迹简介:2019年1月3日16时30分许,谭胜勇在环东路巡逻时,发现环东路线务站小区一栋7层步梯房居民楼起火,他立即拨打119报警,随后不顾个人安危,两次冲入火灾现场挨户敲门并帮助20余名群众及时疏散。由于他的及时报警和帮助疏散,使得整栋居民楼无一人伤亡。

  2019年1月3日16时30分,谭胜勇正在环东路段巡逻保畅时,突然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烧焦味,谭胜勇便抬头四周观望,发现环东路线务站小区居民楼里冒出滚滚浓烟还伴随着明显火光冲出窗户。见状,谭胜勇立即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并迅速通过对讲机呼叫沿线警力前来支援,在消防人员还未赶到火灾现场时,见火势越来越大的谭胜勇顾不上自身安危,第一时间冲入火灾现场,一户户敲门大声喊有人在没……,一层一层敲门喊,当喊到七楼时,谭胜勇发现七楼楼梯口处安装了一扇独立大门,用力敲门也不见有人回应,便又原路返回,当他跑到三楼时,刚好碰见一名住户正准备撤离,他立即上前询问七楼是否有人在家,在得知七楼住户有可能在家时,谭胜勇立即返回七楼,当他再次来到七楼敲开两户房门时,浓烟已经将整个房间笼罩,非常刺鼻呛人,一名中年妇女抱着一名婴儿孩子和三名小学生正慌的不知所措,谭胜勇立即从中年妇女手中接过婴儿,为避免孩子吸入浓烟呼吸道受到损伤,他用湿帕子捂着孩子的嘴,并带着学生和中年妇女安全撤离。沿线警力收到对讲机警情呼叫后,立刻组织警力支援和确保消防至火灾现场一路畅通无阻,快速顺利进入火灾现场,当谭胜勇确认整栋楼人员都安全撤离后回到一楼院坝时,消防人员也紧密有序的准备好了扑火工作。正因为有谭胜勇的及时救助撤离,火灾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树立了碧江公安交警良好形象,传递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正能量。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