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义、李灵堃
90后青年为消防车救援疏通生命通道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林义,男,23岁,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硬寨村山脚组村民

  李灵堃,男,23岁,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西门居委会居民

  事迹简介:2019年5月8日上午10时许,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云潭南路万达广场与阅山湖的十字路口上,一辆水泥罐车侧翻,两辆轿车被压在水泥罐车下,人员被困,驾车路过此地的李灵堃、林义两人在报警后赶到现场努力施救,在多方努力无果的情况下,看到消防车在出警途中遭遇堵车无法接近现场,他俩就在路上来回奔跑为消防车救援疏通生命通道,争取救援时间。最终消防车及时通过拥堵路段,为被困车辆的人员营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俩人的行为经央视媒体报道后,得到民众的赞许。

  “在路上奔跑为消防车救援疏通生命通道”的新闻传播开来后,大家对两个年轻人的举动赞赏不已,但谈起这件事,李灵堃和林义却显得相当腼腆,不善言辞的俩人,并不认为自己做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事情,在他们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应该做的事情,救人是当时他们第一时间的本能反应。

  事情的发生,还得从2019年5月8日那天说起。当天上午十点三十分左右,当李灵堃和林义开车路过贵阳市观山湖区云潭南路万达广场与阅山湖的十字路口时,前方突然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重型水泥大罐车变道时发生了侧翻,直接压在了旁边两辆小轿车上,两辆轿车当场变形,车内人员被困。车祸发生时,林义和李灵堃驾驶的车辆就在事故车辆的侧后方,他们目睹了车祸发生的全过程。林义和李灵堃回忆说,当时第一反应就是马上下车查看被压小车里面的人员被困情况,并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9消防救援电话。被压小车一前一后,后面轿车被压不是很严重,林义和李灵堃在第一时间设法通过窗户和损坏的车门将后方轿车及罐车司机救出。在救援过程当中,为了能尽快将伤者救出,情急之下,林义以人力将挤压变形的车门强行扳开。但前方轿车副驾驶被压严重,以人力根本无法施救。在等待消防车的时间里,他们注意到旁边有建筑工地,于是试图借助工地吊车来拖动被困车辆。但由于罐车还装载有水泥石沙,重量很大,一般吊车根本无法进行救援。看着副驾驶被困人员生命迹象越来越微弱,危在旦夕,他们并没有就此放弃,转而尽力发动身边的人,希望大家一起加油救人。经过多次尝试之后,由于人力有限,都没能成功。他们只能等待救援车的到达,寻求更专业的救援。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林义和李灵堃还很难受,当时他们眼睁睁看着副驾驶上的被困人员生命迹象越来越弱,却一时之间找不到有效的办法救人,无能为力之余,实在是心痛不已。时而至今,他们唯一遗憾的是没能将这名被困人员救出来。

  由于当时车祸发生在一个十字路口,车流量很大,事故现场占据了道路的大半,很快道路车辆堵塞严重,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事故现场。消防救援车却被堵在路上。为了争取救援时间,李灵堃和林义兵分两路,为消防车疏通道路,开路前行。李灵堃跑到消防车前,指挥车辆让行,林义则在前面的路上提前将车辆疏通,两人一路狂奔,累得弯腰喘气。在他们的帮助下,消防车仅用3分钟时间就到达事故现场。林义和李灵堃说,当时情况紧急,如果时间太长,被困人员的生命将受到很大的威胁,不管是出于道义还是人性,他们都会这样做。遗憾的是,最后副驾驶被困人员还是没能被救回来。

  消防车到达现场后,有关部门也陆续到达,林义和李灵堃协同工作人员将伤者送上救护车,随后低调地离开了。5月10日,央视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他们的行为经过网络的传播,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赞扬,全国人民为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为他们在路上奔跑的身影点赞,那一刻,他们是在为生命奔跑,为希望接力。

  90后,曾经是备受非议的一代,但今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当代青年人做了最好的代言,他们是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在这个飞速发展、快节奏的时代,和谐社会的构建举足轻重,需要有更多像杜义和李灵堃这样见义勇为的身边好人,成为正能量的代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