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玉鹏
退役军人奋不顾身下井救人定格年轻生命
见义勇为
甘肃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玉鹏,男,汉族,1985年10月出生,大专学历,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职工。2003年12月,刚满入伍年龄的他即应征入伍。在部队服役的8年里,他从未放松自己的成长,2006年12月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其间还因公负伤一次。2011年12月,许玉鹏退伍,次年12月被分配到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作为一名部队退役安置工作人员,经过多年部队这所大学校的教育和培养,造就了许玉鹏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并延续到了他日后的工作生活中。

  2019年4月7日下午6时左右,许玉鹏和妻子驾车途经高台县通景大道巷道镇西八里村三社段一处林带灌水作业工地时,听到一妇女站在一处检查井旁呼喊“救命!”,许玉鹏急忙从车上跳下来查看情况,只见一名作业人员晕倒在检查井底,此时检查井口及周边弥漫着刺鼻的沼气味。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下井救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但在生死关头,许玉鹏来不及多想,没有顾上采取任何自我保护措施,立即踩着检查井扶梯下到井底进行施救。

  许玉鹏到井底后发现井内作业人员已完全失去了知觉。由于井深达3米,井内空间非常狭小,加之井内沼气浓度很高,救援难度非常大。许玉鹏只身抱起晕倒的作业人员,将井外放下的绳索系在了受伤人员身上,在井外救援人员的协助下奋力施救。但在升井过程中,由于绳索没有系牢,他和受伤者又重重地掉到了井底。此时,井内浓烈的沼气已让许玉鹏难以支撑,但许玉鹏还是用尽自己最后的力气,第二次系好绳索将受伤者奋力救出。而他,在即将到达井口时,由于体力透支和沼气中毒,再次晕厥跌落到了井底。

  随后,赶来的消防救援人员将许玉鹏救出了检查井,但因长时间缺氧和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许玉鹏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侠肝义胆守住人间大义,见义勇为彰显榜样力量。面对险境,他挺身而出,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一个生命因他而重生,这瞬间的举动源自内心最纯真的品质,他用实际行动昭示了高台儿女的精神高度。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