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利
老人路遇车祸 第一时间冲进现场救人
见义勇为
北京市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常胜利,男,汉族,1953年1月出生,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街道重兴园社区居民。

  “快,快点出来!我拉你,快点!” 常胜利老人每每回想起那日的情形,就不免有几分激动。激动的是自己曾在那么紧要的关头和时间赛跑,及时救出了一条生命。

  2018年4月7日中午一点左右,常胜利老人在路边远远看见一辆白色轿车由南向北行驶,突然一下子撞到马路中央的隔离带上,翻滚几圈后底朝天停在了马路中央。目睹这一切的常老心里先是咯噔一下,随后迅速冲向了事故现场——他满脑子想的是,司机怎么样了?

  被撞倒一片的隔离带和碎了一地的挡风玻璃,更是让他的心揪成一团。司机的胸口顶在方向盘上,脑袋上已经鼓起了一个大大的包,“先把人拉出来再说!”

  费了很大的劲,常老才将司机拉出来,所幸司机神志还算清醒,常老长舒了一口气。随后,常老再次钻到车里,从碎玻璃渣中找到司机的手机和眼镜,然后协助司机报了警。

  “当时的场景真是吓人,我的第一意识就是赶紧救人!”说起当天的情形,常老仍是心有余悸。正是常老的第一意识,挽救了一条生命;正是不假思索的见义勇为,避免了一场悲剧。一句“我拉你”,拉出的是最宝贵的生命,承载的是最质朴的大爱。

  “这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能为别人、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我相信,换作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手摸着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牌,1953年出生的常老显得很平静,但嘴角的笑容也流露着他的自豪。与新中国同成长的他,在66年的生涯中,坚守着热爱祖国、助人为乐这些最朴实的美德。正因如此,才让一个个平凡的日子散发着不平凡的光芒,而这一次,也不过是他平日里的一件小事。

  见义勇为,用大无畏的行动保护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把他人视为亲人、把大爱融入日常,真切地说明了平凡的力量最伟大、普通的群众最可爱。正是无数位像常老这样心中有他人、心中为他人的凡人传递正能量、力行大善举,才汇聚起大中华的磅礴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