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邮邮
90后姑娘用身体挡住倒溜三轮车 救下车上老人孩子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邮邮,女,1990年生,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苏洼村村民。

  2019年3月15日下午5点左右,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桥面上坡过程中因动力不足,发生倒滑,就在快要滑入河道的紧急关头,正好路过的吴邮邮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挡住了电动三轮车倒滑,救下了车上4人(其中3名未成年的儿童和1名老人),而自己却被压在车下,腿部骨折。吴邮邮的行为被路口的监控记录下来,在网上一经传播,迅速引起新华网、江苏新时空、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等媒体关注报道,吴邮邮也被网友亲切的称为“顶车姐”,受到宿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嘉奖。

  在泗洪发生的一段路口监控录像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网友纷纷点赞,录像中那个勇救老人和儿童的吴邮邮被称为“最美妈妈”“顶车姐”“白衣女侠”。随后,她救人的事迹被当地百姓口口相传,同时受到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危急时刻,她用身体挡住了倒滑的三轮车

  吴邮邮,1990年1月生,宿迁市泗洪县归仁镇苏洼村一名普通村民,每天在家做农活,照顾孩子。3月15日下午,吴邮邮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接放学回家的孩子。

  在经过归仁街北侧克复桥时,看到前面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在慢悠悠的上坡,由于动力不足,三轮车由慢悠悠向前行进突然开始倒滑,骑车的老太太看到自己的车在倒滑,就加大电门,可是车子还是继续向后滑行,当时车上有3名儿童,桥下面就是与坡面落差5米多的潼河,河面宽30多米,水深近2米,一旦车子倒滑到水里,后果将不堪设想。

  “那个老太太带着孩子在我前面先上坡,我们之间的距离有十几米。我看她那个车向上行驶到一半就滑下来了,我就立即停车上去帮她推一把。如果车翻了,那一车孩子多危险啊!”吴邮邮赶紧把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停到路边,从车子上跳下来,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正在倒滑的三轮车后面,用肩膀抗住了三轮车。三轮车由于巨大惯性并没有立即停止倒滑,而是继续滑向河道。巨大的惯性还带倒了吴邮邮。吴邮邮被摔倒后,并没有放弃,下意识的更加抓紧三轮车,再次试图截停,但下滑中的三轮车仍在继续向下滑,吴邮邮被车带倒在地,后轮直接碾压到了她的身上。“当时没有多想,我看到车上有3个孩子,我也是一位妈妈,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哪能眼睁睁看他们在我眼前出事呢,我根本就来不及多想。”

  小腿骨折,她用尽全力救出车上4人

  被三轮车后轮直接碾压在身上的吴邮邮并没有停止努力,她边在车轮下挣扎,边试图阻止车继续下滑。混乱中她似乎听到了“咔”的一声响动,只觉得左小腿一阵剧痛,她想用左脚撑地,却一点力气也用不上,剧痛传遍了吴邮邮的全身。吴邮邮咬紧牙关,忍住剧痛,一只手用力撑地,另一只手紧紧拉住三轮车,下滑的三轮车渐渐缓慢停了下来,而吴邮邮却被卡在三轮车下面,动弹不得。

  附近的村民和接送孩子的家长看到这一幕,都赶紧跑过来,将车上惊魂未定的3个孩子从车上接下来。大伙又一齐用力,将三轮车抬开,救出了被压在车下的吴邮邮,把她抬到了路边,并拨打了120求救电话。

  面对荣誉,她平淡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吴邮邮被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左胫腓骨中下段粉碎性骨折。她的老公从外地赶回老家,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吴邮邮,心疼的掉下眼泪,吴邮邮反倒安慰起自己的老公,“我就断了个腿,但是救了几个人,值!”

  3月29日,宿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领导去看望慰问了她,并为其送上了见义勇为表彰证书和奖励金。

  吴邮邮的事迹被设置在路口的监控拍摄下来,传到网上后,大家纷纷转载,称赞她奋不顾身救人的行为,其中一位网友评价:“一位母亲在孩子面前,她的力量和爱是无限的,这种勇敢的力量就是母亲的本能。”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前来看望,送来慰问金。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表扬,吴邮邮说:“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了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车上有3个孩子啊!”

  帮助邻里,她的善良和热情深受大家赞誉

  在村里,吴邮邮也时常帮助邻里乡亲:赵大娘补衣服,吴邮邮帮着她穿线;苏大爷腿摔到了,吴邮邮帮着把苏大爷的孙子孙女送上学……

  吴邮邮用自己的善良和热心获得了周边邻居的一致好评。

  “我记得有一次下大雨,我晒在外面的几床被子没有收回屋里。我一个老太婆,年纪大了,腿脚也慢,收到一半雨就下下来了。邮邮她当时正在收自己家晒的衣服,她看到后跑过来帮我收了被子。我的被子没被雨淋到,可是她自己的衣服却遭了雨。”邻居孙大娘一提到吴邮邮就不断地说,“这孩子,心太善了!”

  旁边的张大爷接过话茬,忍不住夸赞起吴邮邮:“这孩子是外地嫁过来的,可是平时在村里一直帮助我们老年人,有时间就帮助我们干点家务活、零活什么的,有时候我们都感觉她比我们自己的亲闺女还亲。”

  “其实也没什么,都是乡里乡亲,我也有父母,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家人一样,我又年轻,帮着他们干点活、做点家务什么的也不是什么大事,都是小事。”面对村里邻居的夸赞,吴邮邮表示,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会继续像之前一样,尽力去帮助村里面的其他人。

  朴素的语言,不平凡的举动。吴邮邮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她在危急关头却能不顾危险挺身而出,她的行为给了我们许多思考、许多感悟、许多敬佩和许多感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