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恺杰
武警战士不顾自身安全奋勇救战友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恺杰,鄞州区咸祥镇球山村人,2011年12月入伍,2013年6月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边防指挥系,2017年6月毕业后分配至浙江边防总队宁波支队一市边防派出所,副连职,武警中尉警衔。2018年上半年,因工作需要,借调至宁波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帮助工作。

  接警处警、制作笔录、整理案卷、接待群众……朱恺杰在执行边防勤务中,迎来了自己第7个“八一”建军节。然而,就在这一天,在接警过程中,为保护战友安全撤离,英勇地献出了自已宝贵的生命,年仅27岁。在生死关头,朱恺杰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8月9日,公安部批准朱恺杰同志为烈士,浙江公安边防总队为其追记个人二等功。

  他是英雄

  2018年8月1日11时04分,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接公安分局110指令:新区气垫船码头到底外面滩涂发现一具尸体。

  朱恺杰和战友冯锋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在这之前,朱恺杰和同事已在一上午高温暴晒下处置了3起警情,按照相关警情处置程序,开展现场拍照、取证、上传、比对等工作。当时天气非常热,40多度的地表温度已使得滩涂湿地变得干涸、硬化,头顶太阳炙烤、脚下水汽蒸腾,朱恺杰等人很快出现了体力下降、脱水等状况,但为了保护证据,他们仍然坚持将尸体抬上岸。

  走了1公里左右,他们发现一条海沟档住了去路,原先可以顺利通过的一道宽约20米的干涸海沟,因涨潮已经积满了海水,“前有海水沟渠,后有上涨潮水”,必须靠游泳才能通过。

  朱恺杰让水性较弱的冯锋先游过去,自已跟在后面,当冯锋游到一半左右的时候,他发现情况有点不对,冯峰身体开始往下沉,又不停地呛水,双手扑腾,脚像失去了知觉一样,很有溺水的危险。朱恺杰见状立即游了上去,不顾自身安危,抓住冯峰的后背,用尽全力把他往前面推,推向安全方向,冯锋得救了。

  但当冯锋上岸后,却发现背后的朱恺杰不见了……最终,朱恺杰未能脱离险境,因体力不支陷入了滩涂被海沟里无情的潮水吞没,壮烈牺牲了。

  当晚7时许,搜救队在滩涂海沟中找到了朱恺杰的遗体。

  “在公安边防部队改制前的最后一个建军节,你至死不曾脱下这身军装……”这是一位战友为怀念他写下的留言。8月4日,朱恺杰同志生前亲属好友和新区自发赶来的群众近千人来到追悼会现场,送英雄最后一程。

  他是兵痴

  2010年9月,朱恺杰考入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土木工程系就读。本可在象牙塔里专心求学的他,却在1年后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参军入伍。

  “他爷爷是个老革命,他从小就受到军人意识的熏陶。他和我们说,参加高考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参军入伍才是他最大的梦想。”朱恺杰的父亲朱康海说,为了儿子前途考虑,他本来并不赞成儿子参军,但是,朱恺杰却郑重地向他们许下了当兵期间考入军校的承诺。

  经过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朱恺杰被分配到台州边防支队机动二中队。2012年7月,中队组织无人岛生存演练,在缺乏炊事装备的情况下,朱恺杰硬是用最原始的钻木取火的方式搓出了火苗。原中队指导员熊义说,这个新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既肯卖力,又很聪明”。入伍第二年,朱恺杰就被组织推荐参加军校考试。

  2013年,朱恺杰以台州片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武警学院边防系指挥专业,实现了对家人的承诺。

  他是“铁牛”

  2017年,朱恺杰以优异的成绩从武警学院毕业,被分配至宁波一市边防派出所。

  当时正值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大幕即将拉开,作为新干部,朱恺杰不断苦练本领,承担起了新训带兵、执法办案、群众工作等不同岗位职责。

  他主动请缨参加了当年9月至11月的新兵训练工作。入营第一天,他把排里所有的新兵都找过来聊了一遍,笔记做了满满一本。第二天,他就把所有新兵的名字都对上了号。他陪着新兵站军姿、走队列、打擒敌拳、锻炼体能,晚上还写下详细的工作日志。勤勤恳恳、踏实工作、坚持原则、待人亲切,他就像一头憨厚的老黄牛,“铁牛”的外号,慢慢在连里传了开来。

  3个月后,朱恺杰带着“浙江边防总队优秀带兵干部”的荣誉,回到了一市边防派出所。当时,该所辖区内大案要案频发,这也让朱恺杰在执法办案中迅速成长起来。

  2017年12月,有一起市局督办的涉黑恶系列案件,朱恺杰挨家挨户走访证人,耐心说服、讲清利害,取得了6名关键证人的信任,固定了大量重要证据。他还参与了2018年4月一市边防派出所复建以来首起非法买卖成品油案件的办理,从看押到取证、从抽油到送检,连续工作一天一夜未曾合眼休息,确保了案件又好又快地办结。

  因表现特别突出,他被支队选中抽调参与组建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仅仅几个月时间,朱恺杰就融入了杭州湾新区。作为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世纪城警务站民警,他以警务室为家,累计走访商户和群众85户462人,上门为群众办理居住证100余本,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8件,为守护一方平安、服务新区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