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海德
90后教师湖中勇救落水女童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贺海德,男,1990年出生,莲花县坪里中心小学音乐教师。莲花县坪里中心小学部分教师到六市乡春游时,发现一名五岁女童不慎落入湖中,贺海德听到呼救声后赶紧冲向事发地点,跳进冰冷的湖水中,把孩子捞起并双手托举起落水小孩,在同事的协助下,艰难把孩子带上了岸并采取施救措施,落水女童也转危为安。不会游泳的贺海德,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危难中的真善美。

  2018年3月10日,莲花县坪里中心小学部分教师自发组织到六市乡海潭村集体春游。当天中午,莲花县百姓大舞台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带着几个孩子正在湖边拍照玩耍,因一时疏忽,其中一个五岁的小女孩不慎落入湖中,而大人忙于拍照却并未察觉。

  当时,贺海德正和大家在湖边亭子里休憩,同行的周圆媛老师看到湖中远处有一白色物体,原以为是一只白鹅,仔细一看竟然是个小孩,周老师见状赶紧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的贺海德赶紧冲向事发地点,那时湖的旁边没有可用的施救器具,也无法判断湖水的深度,而孩子已经面朝湖底,一动不动,稍有迟疑,后果不堪设想。湖中的水仍十分冰冷,贺海德的水性也并不好,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贺海德把手中的手机一抛,只脱下一件外套就纵身一跃,跳进湖水中,艰难把孩子捞起并双手托举起落水小孩,在同事的协助下,艰难把孩子带上了岸。

  上岸之后,贺海德顾不上把湿衣服脱下,立刻对孩子采取施救措施。经过紧张施救,孩子终于脱离危险,他来不及换衣服,拿起已经摔坏的手机就准备离开。孩子母亲再三要向贺海德表示感谢,并且主动要求补偿他的手机,但贺海德说:“孩子得救比什么都重要,一部手机值不了几个钱。”谢绝了家长的补偿,并给孩子送上美好的祝福后悄然离去。3月14日,莲花县百姓大舞台的团队将绣着“湖中英雄见义勇为”八个大字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贺海德的手中。他们紧紧握着贺海德的双手,不停地说着感谢。

  贺海德勇救小女孩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一致好评,国家和省市主要媒体纷纷对此作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对此,贺海德老师却显得很淡然,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凭自己本能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我并不是他们说的英雄。”贺海德是莲花县坪里中心小学的一名专职音乐老师,平时在工作中勤恳敬业,有着非常扎实的专业知识。他曾带领着学生参加县里组织的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还主持过莲花县春节联欢晚会,也是萍乡市电视台的春晚歌手。坪里中心小学的杨校长说:"贺老师是我们学校的开心果,平时就乐于助人,踏踏实实,任劳任怨,时刻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我们学校学习的好榜样"。贺海德老师用救人义举彰显着浩然正气,展示了当代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在他人遭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以凡人善举诠释大义大勇之意。听到呼救声后,贺老师第一时间冲到湖边,在不了解水深和没有救援设备的情况下,他基本不会游泳却没有半点犹豫,没有半丝迟疑,更没有自我安危的考量,而是毅然将身上的手机和外套一扔,便奋不顾身地跳进湖中,用舍己救人的行动谱写着“见义勇为”的动人赞歌,也为“师者,人之模范也”书写了最美的注脚。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