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发
六旬老汉勇救4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守发,1953年2月生,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镇灌塘村灌塘东队村民。

  2018年7月3日19时许,刚吃过晚饭的李守发路过村头水塘时,突然听到妇女和小孩的呼救声。他赶忙跑过去,看到水塘里有4人正在挣扎,可能是落水时间太久,他们已渐渐丧失了意识。

  “当时也顾不上太多,赶忙脱掉衣服,跳入水里。跳进去才发现,水很深,也比较凉,脚挨不到水底。我先游到距离自己近的一名孩子旁,托起他全力向岸边游。”回忆当时的场景,李守发不禁心有余悸,“将孩子送到岸边后,我顾不上松口气,又游到中年妇女身边。”

  刚把孩子救起不久,闻讯而来的乡亲们赶到水塘边,帮忙将中年妇女救起。“我今年60多岁了,体力也不如当年了,将这名女子救起后,我身上的气力渐渐不足,但水塘里还有一名孩子和一名老人,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啊,不能不救。”李守发说。

  “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全都救起来。于是我使出浑身力气,游到另外一名年纪稍大的男孩身边。等抱着孩子游到岸边时,我顿时双眼发黑,双臂发酸,浑身发软,感觉一点劲也没有了。”李守发说,“能把两个小孩救起来,我一个糟老头子,死了也值得。”

  最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李守发又成功的将落水老人救上岸,可惜由于落水时间太长,老人不幸溺亡。

  关于落水原因,李守发事后得知,事发当时,这名中年妇女骑着三轮车载着邻居家的两名男孩和孩子的奶奶出行,由于疏忽,三轮车停在水塘边时没有熄火,孩子贪玩,碰到车把,随即三轮车冲入了水里,发生了落水的一幕。

  “知道这件事以后,我还埋怨父亲当时为什么不先打个电话叫我一起救人。父亲毕竟66岁了,万一有什么危险呢。可是一说到这儿,父亲就说,自己都一大把年纪了,情愿用自己的命来换取这两个孩子的命,毕竟他们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说起父亲救人的事,李守发的儿子李加玉很后怕。

  由于呆在水里时间较长,晚上池塘的水温也比较低,李守发回家后,就患上了重感冒,休养1个多月才渐渐康复。

  事后,被救两名孩子的爷爷带着一家人上门向李守发表达感激之情。“要不是他,怕是两个娃娃都没了,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谢的话才好。”朱成明连连道谢。

  李守发救人一事传遍左邻右舍,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一名目睹老人救人的村民说,当时她赶到时,岸上已经有不少人在帮忙接人。但大多是老人和妇女,而且都不会水,都不敢下去,只能在岸上帮忙。

  “真是令人敬佩。李守发那么大年纪了,在紧急情况下,来回托举几次,一个一个把人救上岸。他救起两人后,我明显看到他体力不支,但他还是再次游过去把孩子救上来。真是拿自己的命救人啊!”“他都快70岁了,人也比较瘦小,就是年轻人也不一定有这个体力,真是令人敬佩。”同村的一名男子说。

  李守发救人的英雄事迹先后被新华网、搜狐网、腾讯网、大河网等媒体宣传报道,获近800万网友关注和点赞,其个人也因此被评为 2018年度“河南好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