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金标
消防员休假路上勇救5名溺水者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橄榄绿是他的颜色,标准礼是他的标签,无数次出入火海、抢险救灾,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将生死置之度外,从不畏惧,永不退缩,他就是苏金标。

  人车齐落水,一人救五人

  2018年5月14日19时左右,苏金标因轮休驾车回家,路过黄埔区永和开发区樟山下村光明钓鱼场鱼塘时,突然听见了一声巨大的“嘣”,敏感的他立即反应这是落水的声音,当即停车往鱼塘跑去,他一边跑一边脱衣服,黑暗中只见水面上露出了一个车顶,即将全部没入水中,他立即跳进了水里,往车的方向游过去,因为是夜晚,鱼塘的水又浑浊,能见度太低,苏金标不知道车里有多少人,他只能通过触摸回应实施救援。 苏金标首先摸到车门把手后试图打开,但车门已经锁死,顺着车门摸到车窗后,发现车窗是开着的,他协助后排座位上的三人逃生和副驾驶上的一名乘客顺利逃生。当苏金标摸到驾驶门准备救驾驶员时发现,驾驶员系着安全带,无法拖出来,且他挣扎得很厉害,苏金标怎么都摸不到安全扣,他只能从副驾窗户潜进车里,可是摸到安全扣后,发现安全扣无法通过按压解开。此时,车已经全部没入了水里,在水里已经潜水待了4分钟的苏金标开始耳鸣撑不住了,只好先浮出水面换口气。 苏金标感觉到很累,手脚已经没有力气,但是一想到水里还有人,他只是在水面上停留了不到3秒钟,又潜进了水里,这次,他摸到了驾驶员的安全扣,但是安全扣无法通过按压解开,他只好再次浮出水面,这时离苏金标下水已过了6分钟,为了帮驾驶员争取生存时间,他此时迅速调整了救援方案,请求刚刚上岸的4名群众下水帮他把车侧过来,让驾驶室在上面、副驾位在下面,尽量能让驾驶室露出水面,使驾驶员能呼吸,并让岸边的群众找把剪刀过来,拿到剪刀后,车已经侧过来了,由于几天前感冒刚好,晚春的气温还不是很高,又是夜晚,鱼塘的水很凉,苏金标感觉到有点冷,眼前已经有点花了,但他还是拿着剪刀第三次潜进了水里,准确地剪断了安全带,用全身力气把驾驶员拖出了驾驶室,用专业的救援方法将他拖出了水面,此时,苏金标体力已经透支,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他才把驾驶员救上岸。 救上岸后,苏金标顾不得休息,立即利用专业技能帮驾驶员排水,并查看驾驶员的呼吸和脉搏,发现其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后,迅速对其做了两组心肺复苏,最终成功挽救了驾驶员的生命。等其他消防队员和家属赶来时,苏金标已经累得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当家属感激地询问苏金标的姓名时,他挥了挥手说:“我就是一名消防队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消防主力、抢险尖兵

  苏金标2008年入职,10年来,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为人民服务的执着信念和追求,使他从一名稚气未脱的社会青年,成长为政府专职消防员的中坚力量。他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十年来,苏金标共参与社会消防培训1200余次,参加灭火救援14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26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78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约6000万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面彰显了政府专职消防员“至精至诚、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树立了敢打必胜、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得到了领导干部、队员和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

  本领过硬、作风朴实

  作为一名班长,在日常训练和工作中,他更是主动作为,勤练本领,始终做业务工作的领头羊。日常工作中,遇有困难,苏金标总是往前站,主动揽活,从不推诿,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从未因工作量大、任务重有过任何怨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日常带班训练中,他始终坚持科学组训、以情带队、文明带兵,急队员所急、帮队员所需,从不在训练中对队员指手划脚,树立了班长的良好形象,有效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用一颗“真心”带出一批批好队员。在2014和2018年支队开展的体能大比武分别获得个人单项双杠杠端臂屈伸成绩第一名和第二名,多次被支队评为“优秀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作风上,他始终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对上不阿谀奉承,谦卑有礼,对下不颐指气使,关怀备至,严于律己,勤奋好学,自觉净化朋友圈。

  古有云长千里走单骑,今有金标一人救五人。过硬的身体素质、充满爱心的善人义举、有着无穷正能量的一名年轻人,在他人被困、生命危在旦夕间,没有二话、没有胆怯,英雄的壮举赢得群众的喝彩。苏金标作为一名消防员,坚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怀着一颗平常心,用辛勤的付出奏出了自己青春乐章,朴实无华尽显男儿本色。在别人危难之时,不顾个人安危,伸出援手,彰显了一名消防员的责任和担当,用英雄义举展现了广州消防的光辉形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