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广林
88小时搜救野外迷失小女孩 与时间赛跑创造生命奇迹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广林,男,汉族,1962年9月出生,广西玉林市容县电力有限公司石剑电站渠道管水员。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数十家媒体报道了一个年仅18个月大的小女孩在野外迷失88小时却奇迹生还的新闻。不会自理更谈不上自救的女婴,在没有水和食物,还面临野外的各种危险的情况下,坚持了88个小时获救,不啻一个奇迹!

  奇迹的背后,是黄广林这位普通渠道管水员的坚持,他坚持搜寻小女孩,以生命的名义在与死神赛跑。

  8月29日小女孩失踪已2天,搜寻在与时间赛跑

  2018年8月29日,广西农投集团所属的容县电力有限公司石剑电站六余管水点普通的巡水工人黄广林一大早就赶到工作的地点。

  那是一条围着山蜿蜒而行的水渠。沿着渠道巡水一个来回就是10多公里。今天,黄广林在工作之余还有一个特别的任务,那就是寻找在水渠一带山里失踪的小女孩。

  事情还得从8月28日下午说起,容县石头镇水口村一位村民陈某某向镇上派出所报警,称自己18个月大的小女儿在8月27日下午在家里附近的山里失踪了。

  时间就是生命。民警、乡镇村委干部及闻讯后自发赶来的群众一道展开地毯式的搜寻。遗憾的是,搜寻没有进展。上百人的搜救队伍一直坚持到深夜才从山上撤了下来。

  8月28日晚上,轮休回来的黄广林获悉后,决定也加入搜救队伍。黄广林认识村民陈某某,对他的小女儿也有印象,那是位可爱的小女孩。

  天公并不作美,当地下了一场大暴雨。这对于处在野外或者山区里的1岁半大、不会言语、刚蹒跚走路的小女孩,或许是一场致命的打击。

  黄广林的搜寻工作围绕水渠进行,向两边延伸到山林、河流、小溪和鱼塘,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草丛。

  山上树木茂盛、荆棘丛生,复杂的地形,多变的天气,搜救工作并不顺利。

  与此同时,当地公安机关增派了无人机、网络设备和警犬,但依然没有找到小女孩的一丝线索。

  黄广林依然坚持着,而且他坚信,只要小女孩在渠道经过的山林里,他一定能找到。因为没有谁比他更熟悉这里了,他在这条5.2公里的渠道巡护将近10年,渠道的每一寸地方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8月30日小女孩失踪已3天,搜寻在与生命赛跑

  8月30日,小女孩失踪已经将近3天了,营救72小时黄金时间马上就要过去。黄广林牵挂着小女孩的安危,不顾前天搜寻到深夜的劳累,天还没亮,就带着干粮、水壶,腰里别着柴刀出发巡水、寻人。

  一路上,黄广林碰到不少前两天一起搜寻的村民,很多人都已经放弃了,认为小女孩已经没有生还的希望了,搜救也只是徒劳。

  黄广林没有退缩,决定坚持到最后一刻。

  那几天,当地一会儿烈日当空一会儿又突降暴雨。黄广林为了这个孩子一直在野外搜寻,自己不是被淋个浑身湿透,就是被烈日炙烤得大汗淋漓,还被山蚊和各种不知名的小虫叮咬,甚至有毒蛇攻击的危险。

  他不知摔了多少跤,身上被茅草割伤被荆棘刺伤,但都不在乎,他只有一个不息的信念——寻人。

  深夜了,黄广林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他身上满是被荆棘划破的小伤口,膝盖的旧伤因搜寻复发。家人心疼地劝他:自己身体也不是太好,不要再管闲事!

  平常沉默寡言的他并没有与家人争辩,但已暗暗下定决心: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

  8月31日小女孩失踪已4天,搜寻在与死神赛跑。

  8月31日,他起得比前一天更早,穿上雨靴,腰里别上柴刀就出门了。

  一路上,他专心搜寻。到了8时30分,他听到一处渠道上方的荒草中传来“吱吱”声,好像老鼠被蛇咬的声音,可仔细一听又没了。当时雾气迷蒙,什么也看不清,正寻思回去,但声音又传来了。

  荒草茂密荆棘密布,他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这是生命的希望。时间就是生命,他一边搜寻,一边打电话叫村民过来一起搜寻。

  不大一会儿,小女孩的父亲陈某某也来了,一起赶到现场的还有民警和村民,他们一起跨过齐腰深的水渠,一边爬上陡坡扒开荒草,一边叫着幼童的名字。终于,他们发现了奄奄一息的小女孩!她两  只小脚却被两根细小的山藤交叉缠着,头耷拉在一侧,斜躺在草丛中,令人倒吸一口凉气的是:半米之外就是水深超过1米水流湍急的渠道!

  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女孩被送往石头镇中心卫生院急救;随后又立即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小女孩终于得以脱险。

  三天两夜的搜救,以生命的名义进行的爱心接力,终于赛过了死神到来是步伐!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热心人

  小女孩的家人多次感谢黄广林,但他都淡然处之,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帮就帮了!各大媒体的报道,将他放到了聚光灯下,但他依然保持一名普通巡水员的本色。

  巡渠巡水工作都是在山区,条件很艰苦,没有节假日,单调、枯燥;肩上的责任重大,泄洪、清淤和护渠工作事关电站发电运行安全,还与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黄广林却乐此不疲,工  作兢兢业业、尽心尽责,还琢磨总结出“用心、用眼、用耳”的巡渠护渠“六字法”。

  黄广林话不多,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平时同事或者周边村里的乡亲有个急事,他都施以援手。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