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洪
徒手夺刀制暴徒 血性担当显大义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宗洪,男,汉族,1973年5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支部委员。

  匡难扶危真国士,义胆怀仁昭日月。在这个人情淡薄的社会里,他心怀一腔热血逆流而行,危险面前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的动作,源于内心的品质,他从人群中一跃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他是“侠之大者”。

  一时间通过网络传播成为众人追捧的“偶像”,德阳市人民医院对张宗洪给予终身免费挂号和每年一次体检的奖励决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其颁发5000元人民币的特别奖励。2017年6月,一帖网传图像的转发热度持续升温,一位敦厚笃实的“淡定哥”面对公共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情,果敢出手的义举被人们广为传诵,大家敬佩他有血性有担当,并由此激发出内心深处的正义感!

  他就是张宗洪,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9组人,中共党员、村支部委员,中专学历。就是这位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的普通党员以自身的行动传递着中华传统价值观“信义、仁爱、智慧”的力量。

  在张宗洪的人生字典里,根植于优秀文化土壤的“信义”就是明事非辨曲直,就是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基于这样的认知,张宗洪每每能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这不是一念之间热血上头,而是人性的自觉,是扶危济困精神的传承。在熟悉张宗洪的众乡亲眼中,他是个热心肠的人,总能救人于危难、施人以援手。

  2016年10月的一天,路过孝泉镇货运火车站路口,张宗洪见到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被汽车挂倒,没有丝毫犹豫,他第一个上前帮伤者止血并送往医院就医。

  2017年3月的一个早晨,上班高峰期,孝泉镇阳安大道突发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有人受伤,围观者众多,来往车辆堵成长龙,但无人上前施救。途经此处的张宗洪见状,立马下车救助伤者,一边拨打120求助,一边现场指挥交通,维持街面秩序。

  桩桩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处处昭示着他的古道热肠、恻隐之心,一以贯之的坚持就是面对危急凛然出手,只为正义的勇气。2017年6月13日21时左右,犯罪嫌疑人王举在德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门口撬盗电瓶车锁行窃,被市民马军发现并举报,王举恼羞成怒,冲进市医院急诊科对面李二姐大排档厨房抓起一把菜刀,气势汹汹高举着菜刀冲进急诊科,声称要砍死马军,突发的险情让候诊的病患们惊慌失措,妇孺们见状惟恐避之不急,有人不发一声悄然起身离去,就怕惹祸上身……此时,张宗洪正在急诊科陪老岳父就诊,他听见有女人惊惧万分的大喊“砍人了!”,转头看见犯罪嫌疑人王举手提菜刀从他身边经过,气急败坏地径直前往二楼方向,急诊科内的群众四处躲闪。

  “当此情势下,如果没有人快速控制事态,就会酿成重大惨案。”张宗洪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地思考着,然后果断行动,趁嫌疑人擦身而过之机,一个箭步转身勇猛地冲到犯罪嫌疑人王举面前,一拳头将王举手中的菜刀打掉,并把王举摁倒在地,市医院保安随后拿着腰叉前来助阵,与张宗洪一起将犯罪嫌疑人王举制服,现场群众见状也纷纷围拢,制止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前后仅几分钟时间,张宗洪“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男儿血性让现场群众连连赞叹!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宗洪谦虚地说:我是农民,又是泥水匠,经常干农活、搬砖,力气大,所以不怕。

  在张宗洪的日常生活中,他身体力行的“仁爱”不啻是一般意义的血缘亲情,更多地表现为人伦纲常、悲天悯人的情怀和担当。在亲朋心中,他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热忱友善、孝老爱亲、宽容大度之人。妻子早年病逝,对于家庭的困境,张宗洪豁达大度泰然处之,年复一年关心照料自己的母亲、岳父、岳母,哺育一双儿女,他坚韧地挑起全家的生活重担。后来重组家庭,他言传身教,传承“孝老爱亲”的家训,将敬老孝老看作是为人儿女的基本准则。在老人眼中他是有情义、有担当的好儿子、好女婿;在儿女眼中他是雷厉风行、言传身教的好父亲,在张宗洪的辛苦打拼下,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急诊科事件之后,张宗洪以平常之心淡泊名利,对于阿里巴巴给予的5000元奖金,张宗洪表示:“不过是想到就做,没有什么特别的,社会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我会把奖金捐献给贫困的患病儿童,让这笔钱发挥最大的作用。”其悲悯仁爱之心溢于言表,并再次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魅力和担当

  在高桥村父老的“口碑”中,张宗洪的“智慧”是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大气,是干一行爱一行的专注。心灵手巧的张宗洪曾在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川省德阳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中专毕业的农村人出门打工,到过广东,去过上海,结合书本知识的运用,积攒了丰富的建筑行业实践经验之后,他回到家乡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事建筑工程承包,自己家致富过上好日子后,他积极帮助乡邻乡亲共同致富。2016年高桥村党支部换届,经全村党员同志选举,张宗洪进入到村党支部成为一名支委。为了更好地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在工作中虚心好学、积极主动,成功引进一家优质企业到本村投资现代农业项目,预计该项目将解决本村100余名剩余劳动力本土就业问题,促进村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

  张宗洪,一名平凡的见义勇为者。路见危难侠肝义胆,是为堂堂正正秉持公德的“大义”;孝老爱亲勤劳致富,是为社会和谐建设者的“大义”;倾心尽力扶贫帮困,是为共产党人书写于天地之间的“大义”!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