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远全
警务助理路遇车祸伸援手 为抢救赢得时间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陆远全,男,43岁,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养龙司镇高坡村杨家山组村民。

  事迹简介:2018年7月28日凌晨01:00左右,陆远全在回家途中,发现一辆白色轿车仰翻在村民的菜地。轿车司机被压在驾驶室里,双腿卡在变形的方向盘下,头部与身体形成直角,呼吸困难。陆远全确认司机还有意识后,拽住他的两支胳膊,使劲往外拉,但由于驾驶室变形严重,施救并未成功。于是他立即拨打电话请求村民帮助,并拨打120急救。在等待救援时,他又用力顶住车身向上用力,车身被向上移动一些,驾驶员头与身体的角度增大了些,呼吸稍微畅通。在陆续赶来的村民帮助下,成功将司机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经医院手术治疗后,受伤驾驶员康复出院。

  2018年7月28日凌晨01:00左右,陆远全在回家途中,发现200米开外有4轮朝天车辆的轮廓,他立即用手电筒照,天太黑,且距离较远,看不清晰,身为警务助理的他,第一时间感觉出事了,迅速朝车辆跑去。

  现场,一辆白色轿车四轮朝天,仰翻在村民的菜地。陆远全立即跳下2米多高的路肩,来到车祸现场。凑近一看,轿车窗户玻璃碎得满地都是,驾驶员被倒压在小轿车驾驶室里,双腿卡在变形的方向盘下,头部与身体被迫形成直角,呼吸困难,脸色苍白,青筋凸起,胸前血迹斑斑,车内没有其他人员。陆远全冲着驾驶员喊了几声,确认驾驶员还有意识,他试图将其从车内救出来。陆远全拽住驾驶员的两个胳膊,使劲往外拉,但驾驶员卡紧在变形的方向盘下,他没有成功。

  陆远全立即决定寻求外援。他用双手推住车身向对侧用力,车身被向上移动一些,驾驶员头与身体的角度增大了些,呼吸稍微畅通一点。他慢慢将着力点转移到肩上,紧贴车身,用力顶住车身,同时,掏出手机拨通村民电话请求帮助救援和拨打120电话。

  他在尽全力推着车辆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他用敲击的方式了解驾驶员的意识状况,他用手轻轻敲击车身,驾驶员也用敲击方式回应,确认得到伤者的回应。听着受伤的驾驶员有微弱动静,他不敢有一丝松懈,再一次拼命抬高车辆,嘴里反复的说着要保持清醒,救援人已经来了,鼓励和安抚伤者情绪。

  01:20左右,接到陆远全救援电话的5个村民陆续来到现场施救,未能施救成功。01:30左右,他们又叫来10多个村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压在车下的驾驶员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

  经医院诊断,伤者胸前肋骨断裂3根,其中1根距离心脏不足2厘米,如果继续压在车下没有及时就医,断裂的肋骨将穿透心脏当场而亡。由于施救及时,避免了不幸发生,经医院手术治疗后,受伤驾驶员康复出院。

  面对大家的称赞和受伤驾驶员的感谢,陆远全乐呵一笑说:“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尽力而为,换做谁都会做” 。

  2018年12月息烽县见义勇为协会通报表彰陆远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