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伟
社区饭店老板奋不顾身冲进火场灭火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洪伟,男, 1974年2月出生,租住在道外区民强街道滨社区红河一街区5号楼2单元103门,与妻子经营一家小饭店为生。

  郭洪伟的户口虽不在民强街道滨河社区,但在辖区内经营饭店已经六年多,他积极参加小区的志愿活动,在创建文明和谐小区、清洁卫生家园的活动中,从不怕苦不怕累。在发生火灾的危急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拿起灭火器冲到火场扑灭火灾,成为了居民安全的守护者。

  郭洪伟自从搬到滨河社区居住后就主动担当了5号楼的楼长一职,他居住在一楼不走单元楼梯,本来是不用管楼道卫生的,但他却说不想将时间浪费在个人的休闲娱乐上。之前听楼上居民反映楼道里脏、乱、差现象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他主动承担起打扫楼道,清理楼体的各类小广告等工作,无论寒暑,一干就是六个春秋。当然,也有以前没有涉及过的事情,楼道的店子门损坏了,他就找来朋友一起帮忙修理,为居民能够拥有良好的居住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郭洪伟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帮助传达社区各项工作方面的要求。郭洪伟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思想进步,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红河一街区属于老旧住宅小区,楼道清理的不好,居民们平时的生活垃圾随地堆放,影响了楼道卫生。为了改善这种恶劣的生活环境,他买来涂料,义务粉刷楼道,同时从社区拿来各类宣传资料和图片,制作宣传栏和社会公德标语,创建起了楼道文明。经过他的努力和带头作用,居民们渐渐的不再随手扔垃圾,不再随地吐痰,相反,还同他一起义务清扫楼道,冬天下雪时大家一起带着工具到庭院扫雪,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郭洪伟的饭店经常营业到很晚,他便在饭店关门后主动承担起了小区义务巡逻员的工作,在辖区内巡视一圈后再回家休息,有一天他看见一名年轻男子在四号楼前漫无目的的晃悠,一会蹲在地上假装打电话,一会又蹲在助力车旁,凭经验他觉得这个人可能是小偷。郭洪伟正想走上前准备问清情况,怎料此人一见郭师傅拔腿就跑,果然是小偷!虽然那次没有抓到小偷,但郭师傅却为居民们保护住了财产。

  六月的一天,郭洪伟照常巡逻到八号楼,忽然看到四单元的二楼楼道窗户往外冒黑烟,他跑到单元门处想进去看个究竟,却被浓烟挡住了去路,他忽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边呼喊“着火了!着火了!”叫醒熟睡的居民们,一边拿起手机拨打了火警电话,郭洪伟打完报警电话后,同闻讯赶来的居民一同观察火情,发现火势越来越凶,从单元楼梯的窗户已经有火苗窜出,郭洪伟一看形势不妙,立即带领一名小伙子跑回到自己饭店,找出了饭店内存放的灭火器,拎起来就向火场奔去,他们打开单元门,不顾滚滚呛人的黑烟,奋不顾身冲进火场,郭洪伟临危不乱,凭借平时参加安全讲座学到的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摇晃一下灭火器,使内部干粉松动,拔出灭火器的保险插销,握住喷管对准着火点,用力按下压把,干粉从灭火器中喷出,瞬间把火势压了下去,当郭洪伟回头看旁边的小伙子时,发现他不知是太紧张,还是不太会使用灭火器的原因,根本没有喷出干粉。由于怕火灭的不彻底,郭洪伟又迅速接过小伙子手中的灭火器,又一次摇晃、拔插销、对准火点按下压把,这一次火苗被彻底扑灭了,他们从单元门出来后,被粉尘及烟雾呛得一阵咳嗽,接过社区工作人员递上来的毛巾和矿泉水,漱口、擦洗时才发现自己额前有一小绺头发已被烧焦了,社区人员和居民们都纷纷上来询问他们是否受伤,郭洪伟脸上带着疲惫的笑,摆摆手说:“没受伤,没有事。”。多么朴实的话语,映衬着一颗金子般的心灵。

  虽然此次火情比较小,但同样是存在危险的,郭洪伟能够在千钧一发之际,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挺身而出,成功的避免了一起重大的火灾事故的发生。这并不是逞一时之勇,而是郭洪伟作为一名义务巡逻员和社区志愿者通过长期的工作养成在危急关头爆发出来的正能量,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为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