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昊
婴儿扶梯滚落 年轻陆军士兵飞身救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子昊,男,1997年10月2日出生于东青河村西中村41号,毕业于无锡市立人高级中学,在2016年征兵时期,踊跃报名,参加体检,最终被安徽12军34旅录取,后调往镇江边城73091部队第三十四旅合成一营服役,在部队中表现积极,和战友团结友爱,并于2016年新兵训练中因表现突出,被评为进步之星。2019年1月,获评见义勇为“江苏好人”。

  2019年1月18日中午11点半左右,王子昊走在商场三楼的下行电梯上,忽然听到身后有巨大响声,回头只见一个坐在学步车里的婴儿从旁边上行电梯上跌落下来。他迅速转身跨越扶手,将婴儿和学步车稳稳抓住并送回电梯口,看见孩子妈妈赶来后便离开了现场。

  飞身救起跌落扶梯婴儿的“兵哥哥”

  2019年1月18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的一家商场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商场三楼的电动扶梯正在运行,一个9个月大的婴儿自己拖遛着学步车好奇地左顾右盼,探索着这个神奇的世界。在来到电动扶梯附近时,她完全没有感觉到危险的降临,主动往电动扶梯处走去。当学步车刚一接触到电动扶梯,随着惯性,婴儿连人带学步车一起在距离地面五六米高的电动扶梯上翻倒滚落。在这惊险时刻,一名路过的无锡籍现役士官仿佛“神兵天降”,从电梯下行方向快速“转身”,箭步跨到上行方向阶梯上,并把孩子安全地送回了上行方向的电梯口,及时化险为夷。

  此时,孩子的母亲刘女士发现孩子不见,赶紧出来寻找,才知道刚才孩子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危险过去,她怀抱中9个月大的孩子还是天真地笑着,额头上留有历险时的擦伤痕迹,但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刚才经历了什么。“当时电动扶梯高5米,要是孩子直接摔下去,后果肯定不堪设想。”想到当时的情急,刘女士还是后怕不已。她是张家港人,自己和丈夫在商场3楼经营一家餐馆,因为孩子小,还需要妈妈哺乳,平时都由刘女士的婆婆在店里带着。事发当天婆婆还未到店里来,夫妻俩一个不留神,孩子就自己拖遛着学步车到了电梯口。

  从刘女士店内监控中可以看到,事发当时刘女士的孩子推着学步车走出店,到了电动扶梯口后又往前挪了几步,很快就随着电梯的运动连人带学步车一起翻倒。这段电梯落差有五六米左右,要是孩子真从电梯上从头翻到尾,后果不堪设想。幸好,孩子刚翻倒,一个身影从电梯下行方向快速“转身”,跨到上行方向阶梯上,及时伸手扶住了学步车,并把孩子安全地送回了上行方向的电梯口。刘女士发现孩子不见了,赶紧出来寻找,才知道孩子刚才遇险,在慌乱之中,她还没能和救人者搭上话,救人的小伙子已经消失在茫茫人潮中!

  感动!兵哥哥施救后低调离开 朋友圈暖心寻找!

  滚掉的孩子和学步车带有巨大的冲击力,刘女士说:没有过人的身体素质和反应能力,没有敢于牺牲的精神和勇气,是不可能在极短时间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冲上扶梯救人的。当时,小伙子看到婴儿的妈妈来了就默默的走开了,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但是她一定要找到这位舍身救人的小伙子,好好谢谢他!她将寻人的消息发到了朋友圈,朋友又发到了东港当地的微信群,一传十,十传百,经过多方的寻找,大家终于得知救人的小伙子是东港本地人,名叫王子昊,是一名陆军士兵,22岁,家住东湖塘,正好探亲休假回家。

  谈及自己救人的事,王子昊并不觉得是什么大事,他说,这是他当兵后的首次探亲假,当时他和堂姐一起在东港逛商场,在电动扶梯上下行时,听到电梯发出不太正常的隔顿声,转头就发现了翻倒的学步车和婴儿。接下来跨步、扶车的动作像是下意识的反应。之所以那么快,要感谢部队平时对体能等素质的训练。看到婴儿没有大碍,他和堂姐就离开去找吃午饭的地方了。当有朋友拿着照片来问他的时候,他才知道有人在寻找他。

  王子昊的父亲感慨道,他下班回家后,儿子对于救人的事情只字未提,侄女告诉他“堂弟今天救人了”,他还不太敢相信,看到视频展现的全过程后,也为儿子感到骄傲。

  淡然!我是一名军人,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短短两天的时间,王子昊的事迹刷爆了朋友圈,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网纷纷点赞,无锡本地媒体《第一看点》、《江南晚报》也第一时间报道了他的善举,在全中国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消息传到部队后,王子昊的指导员李帅并不意外,在他的印象中,王子昊思想积极向上,工作认真踏实,责任心较强,训练成绩也很突出,2016年刚入伍的时候,还在新兵训练中被评为进步之星。“王子昊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每次组织集体活动、开展各项比武竞赛时总会踊跃报名参加”说起王子昊,李帅赞许不断,平时还喜欢健身,是我们部门的“健身达人”,还积极带动其他战友健身,有效提升了部门整体体能训练水平。

  在战友们的眼里是,王子昊是一个灵活的小胖子,非常乐于助人。知道他英勇救助女婴的感人举动后,官兵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致表示,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道德风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子昊见义勇为的英勇行动,树立了军人敢于担当、乐于救人的良好形象,是雷锋式的好战士,从他身上传递出来的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当地媒体得知救人事迹联系王子昊采访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是一名军人,救人是应该的!”。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