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木林、潘超
父子二人守护南湖21载 勇救15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潘超,男,汉族,1987年4月出生,滁州市琅琊区清流公共服务中心来安路社区居民。潘木林,潘超父亲,1963年2月出生,滁州市渔厂工人。

  事迹简介:数九寒冬,一名女子不慎落入冰冷的南湖中,生命岌岌可危,千钧一发之际,潘超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地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奋力将女子托起,最终女子安全获救。潘超的父亲也曾是南湖水面的承包人,潘超子承父业,接过父亲的衣钵。21年来,潘超和父亲潘木林在南湖救下至少15名落水者,是名副其实的“南湖守护者”。

  滁州市区南湖公园内,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潘超和父亲潘木林正在南湖岸边仔细地检查那十几条游船,检查完毕之后,父子俩又沿着100亩左右的湖面岸边巡视起来。

  “节假日游客多,也是容易发生落水事故的时候,安全这根弦更要绷紧点!”当我们见到32岁的潘超时,这位淳朴的汉子边工作着边和我们说。从父亲到他,这样的生活已维持了20余年,而潘超父子在南湖救下了至少15名落水者,堪称名副其实的“南湖守护者”。

  数九寒冬,勇救落水女子

  2018年1月19日早上,刚下过雪的滁州,寒风凛冽,细雨朦胧。上班的人们正陆续通过南湖公园。“救命啊,救命啊……”9时许,一阵急促的呼救声骤然响起。在南湖玉带桥附近,有一名女子正在湖水中不断挣扎、下沉。正值寒冬,湖水寒冷刺骨。岸上的人们只顾着呼喊、观望,没有人敢下水。

  “我会水,我来救!”千钧一发之际,随着一声大喊,一名30岁左右的小伙气喘吁吁地朝出事地点跑来。他一边跑一边扯下身上厚厚的棉袄,接着跳入冰冷的湖中。他抓起女子奋力向上托举,可能是身体太沉或者湖水太冷,第一次托举没有成功,小伙做了个长长的深呼吸,第二次抱起女子的双腿奋力往上托……

  岸上的人们见状,赶忙找来一根长木棍递到他们手边,在众人的努力下,女子被救上了岸。此时,120救护车已赶到,落水女子安全得救,而救人的小伙冻得浑身发抖、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后来,人们才知道,救人的小伙子就是潘超。

  寒来暑往,默默守护南湖

  南湖,滁州市区主要公园之一,湖水清澈、绿树成荫、花草繁茂,是市民散步、锻炼、游乐的好去处。然而,这里常常发生不慎落水的事情,也给一些想轻生的人提供了条件。

  “南湖平均水深2米至3米,最深处4米多,一旦落水就很危险。我们常年在这里工作,情况熟悉,水性又好,救人责无旁贷。”潘超说,他的家庭是渔民世家,爷爷是滁州市老渔场的职工,工作的同时义务打捞,救过不少人。潘超的父亲潘木林,自1997年开始承包滁州南湖水面,养鱼加经营游船,救人也成为家常便饭。“时间长了,对这块水面有感情了,尽管现在生意并不好,但看到有人落水还是会毫不犹豫去救。”潘木林说,就像对待自己的家园一样,他们一家人一直默默守护着南湖。

  从小就在水边长大,经常跟着父亲下水的潘超有着强健的体魄和憨厚的性格。2004年,毕业后的潘超主动选择跟父亲一道守护南湖。平时他们自己掏钱请人打捞湖面漂浮物,并送到垃圾回收站,保证湖水干净,潘超和父亲还常常苦口婆心地劝诫前来游玩的市民注意安全和环境卫生。

  几年前的一天,有两口子闹矛盾,女的赌气跳进湖里,男的急忙下去救。然而,这两人都不会水,越是挣扎越是下沉得厉害,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潘木林和潘超父子俩正好在湖边巡逻,见状父亲潘木林急忙划船从水面上冲过去,而儿子潘超从岸上向两人冲过去。在潘氏父子的努力下,落水的两口子成功获救。

  救人是义举、是本能更是家族传承

  黝黑的皮肤、敦实的身体、憨厚的笑容,这便是潘超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这朴实的外表下,潘超却是一个扶危救难、古道热肠的人。1月20日,记者采访到了救人的英雄潘超,当说起救人的义举时,潘超的回答十分质朴、十分恬淡却又十分坚定,“见到有人落水,肯定要救啊,否则心里会不安的”。潘超还告诉记者,由于父母都是渔民,他自幼在水边长大,熟悉水性,经常看着父亲在水里救人“当时跳下去救人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只是当时湖水冰冷刺骨,身体确实有点受不了,不过一想到把落水女子救了上来,便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在采访中,潘超始终只是淡淡地讲述着救人的经历,似乎这样的英勇义举在他生命中只是最本能、最平常的事情。潘超说,潘家救人的传统从他爷爷和父亲那两辈就有了,一共救了多少人都记不清了。

  潘超的母亲告诉记者,丈夫潘木林自1997年开始便承包滁州南湖水面,由于工作关系,潘家父子每天都要在南湖水面上巡逻,往往能最早发现落水者。从潘超小时候看着爸爸救人,到长大了像爸爸一样勇敢的去救人,21年来,父子俩在南湖至少救下了15名落水者。然而事后,当被救者来潘家登门致谢时,却总被潘家父子婉言拒绝。

  不求回报,只为一份坚守

  潘超的家位于滁州市琅琊区来安路社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内。家不大,却朴素而整洁,他的妻子在家里照顾一双可爱的儿女。当拿出市、区两级颁发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时,一家人都充满了幸福和自豪。“以前救了那么多人,从没有想过能有什么回报,这两年政府更加重视见义勇为行为了,发奖金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让我们觉得付出是值得的!”潘超说,去年12月29日,在滁州市第五届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他和全市其他20多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身披红绶带上台领奖,那种荣耀感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潘木林和潘超回忆说,这么多年救过很多人,但一共只接受过两次被救人的感谢。一次是2018年初救的那位女子,事后她和家人通过多方打听才找到潘超的家,登门致谢;另一次是救了一个男孩,男孩的爷爷和父亲都认识潘木林,多次请吃饭被潘氏父子婉拒后,他们买了礼品硬是送到家里来。潘超一家说,救人是本能,并不图别人回报什么,只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够珍爱生命,把日子过好。

  巍巍滁城,历史悠悠,山川秀丽,河流纵横,而南湖更是秀美滁城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南湖总是呈现出一派幸福祥和的气象,而这样的幸福祥和离不开潘家父子的英勇义举,更离不开潘家父子二十一年的执着与守护。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