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林
生死半小时 青年职工挽救患病妇女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海林,男,53岁,1966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曾任人民银行桂平市支行行长、平南县支行行长、贵港市中支办公室主任、外汇管理科科长,现任广西贵港市中支宣传群工部主任科员。

  多年来,他一直秉承一颗见义勇为的心,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社会应尽的责任,用一腔热情无私为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用爱心温暖着身边人,传递央行正能量。2018年8月8日《金融时报》以题为《生死半小时》的文章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此外,2018年第8期人总行《女职工之窗》、南宁中支“八桂金讯”、南宁中支工会网站等也先后刊登他的感人事迹,这些事迹成为贵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素材。

  2001年8月的一天,他陪同外地中支的一批老干部到桂平市金田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金田水库拐弯处,他看到对面而来的两辆车发生了严重车祸,一男性农民腿都断了,另一女性农民裤子爆裂,下阴不停流血,场面惨不忍睹。他二话没说,迅速下车抢救,并自己掏钱拦截一辆农用车,火速送伤员到桂平市人民医院抢救。

  在农用车狂奔医院的路上,他一方面不停地与两名伤员对话,防止他们昏迷不醒;在问清楚电话号码后,及时通知伤员家属;另一方面又电话通知桂平市支行办公室4名干部从速赶到桂平市人民医院急诊室等候。虽然两名伤员浑身是血,不停痛苦嚎叫,但他也没有任何顾虑和害怕,心里只想着奋力抢救伤员,伤员的血染红了他的衣袖,他也全然不知。结果,从下午4时一直忙到晚上8时,完全忘了吃饭和喝水。

  伤员家属来到病房后,眼泪不停的流下来,而且流了两次:一次是为重伤员流下的伤心泪,因为他们的亲人实在伤得不轻;另一次是为杨海林等同志流下的热泪,他们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为抢救伤员赢得了时间,为此,伤员家属无比感激。

  一个多月后,伤员家属想送金田淮山、木耳等土特产给他,他都婉言谢绝了,此事被传为佳话。

  2018年7月17日下午近6时,在贵港市新世纪广场西南角,一名50多岁的妇女在绿化带旁不停地呻吟,嘴里直喊“救命啊!”、“救命啊!”、“救命啊!”……。

  事后得知,该妇女患了急性心肌梗塞病,该病发作必须马上处置,否则大部分的病人会在半小时内死亡,所以民间也叫“生死半小时”。

  由于绿化带较高,且附近路段因建设立交桥已经封路一年多了,行人稀少,而该名妇女又在绿化带里面,求救声太小,所以难以让人看见并发现。

  当时,杨海林正在办事路过,由于中风5年(2014年7月脑出血25毫升)了,他走路较慢,无意中发现了该名喊救命的妇女。走近一看,发现该妇女四肢抽筋,大汗淋漓,上气不接下气,时有口水流出,似乎命悬一线。他又看看旁边,发现停放有一辆电动车,地上还有一个红色塑料袋,袋里面全是药。

  情况已非常危急,来不得半点犹豫,他一方面迅速拨打110、120求助,另一方面,在他已经中风导致右边身体几乎不听使唤的情况下,依然独自一人用左边肩膀顶住该妇女,防止她跌倒,坚持了5分钟左右,他都顶不住了。不久,又和办事路过的青年女职工黄燕,对患病妇女进行施救。

  施救时,有几个妇女、儿童路过,看到这情况都心慌了、害怕了,不敢伸手帮忙。之后他们又七嘴八舌:“病人脸都变黑了,闭上眼睛了,手脚不动了,看来是快死了,你们快停手吧,免得有霉气上身……。”但他和黄燕根本不在乎,大声说:“她没有死”、“死人也不怕”,继续帮助那妇女持续按压人中、虎口、胸部。

  救护车到来后,他又毅然加入到搬运病人的行列。等救护车开走后,围观的人们缓过神来,想问一问他叫什么名字时,他已经悄悄的离开。

  事发一个多月后的8月23日上午,患者家族和群众代表将一面写有“救死扶伤 传承美德”醒目大字的锦旗,送到贵港市中支一楼营业大厅,感谢他们的救人美德。在场的贵港市中支副调研员谢平动情地说:救死扶伤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两名员工救人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传递了正能量,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将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他时常挂念着贫困学子,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多年来,多名贫困学子获得了他的资助。其中一名是大岭镇初中学生,其父亲是残疾人(因车祸截断了双腿),母亲离婚了,他资助300元;一名是罗秀镇初中学生,家境贫困,其兄弟姐妹多,吃饭都困难,他资助了200元;一名是国安镇瑶族小学生,贫困户,他资助500元;一名是罗秀镇石脚屯优秀学生,其父母都因肺病去世了,剩下爷爷奶奶,临近初中毕业了,但无钱继续读书下去,他知道后,马上向桂平市教育局、妇联反映,也直接打电话到贵港市教育局局长办公室反映,结果,该学生被保送南宁华侨学校免费读高中、大学,直到毕业,该学生他捐款200元。

  罗秀镇雅石屯一农民,中风卧床几年了,家庭困难,经同学介绍情况,他2次共资助600元。

  常言道: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则是一种选择。对于杨海林来说,他自己的实际行动就是对乐于助人、乐于付出精神的最好诠释。他表示:乐于助人是一种常态,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依然会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不放过每一个可以见义勇为的机会,还要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和见义勇为中,积极践行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