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文龙
石油工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施文龙,男,1982年8月生,陕西延长石油管输公司输油六处川口巡线队。他是一名普普通通地基层聘用工,在平凡岗位上干着实实在在的工作,在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用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伟大赞歌。

  一、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

  2014年9月1日下午,输油六处川口乡牛田寺巡线点的施文龙,在巡线返回途中,看见鱼池旁有些娃娃玩水。忽然,有个较大的娃娃跑过来,大喊,有个娃娃掉到深水里了。施文龙顾不得多想,急忙往水池前大跑。那个小孩已经落在深水里了。这个水池很大,水深足有三米多深,两岁多的小孩生命垂危。

  随着叫喊声,岸上已经围过来约十几个村民,谁都不敢往水里跳。怎么办?那是一个孩子的生命啊!只见,不谙水性的施文龙扑通一声跳进水里,连手机都忘了往出拿,跌跌撞撞的往小孩跟前迈进。由于淤泥深,漫过脖子的水直往口里灌,几次要把他摔倒。前行,努力的、艰难的前行,立秋的水又凉又臭,感觉不远的距离怎么会那么漫长,好不容易把孩子抓到手里,高兴、激动、顾不得多想,使劲举高,费尽全力向岸边移动。终于,岸边的村民接住了孩子,孩子得救了。

  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在一个又大又深的水池里扑腾,生与死也就短短的几分钟。水池就在村子的中央,围观的村民们不少,却都因畏惧而束手无策,而我们延长石油的一名普通石油工人,一名32岁的聘用工,却将生死置之度外,不顾个人安危,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奋力抢救了一个与自己无关的小男孩。

  小孩的父母感激涕零,叫施文龙到家里吃饭,他说工作很忙,离不开人,没去。小孩的父母又先后两次送来烟酒,他都说不用,你们的家庭也不好,拿回去换点米面吃。再说,当时也就是为救人,没想过酬谢,所以就毫不犹豫的下水了,如果在脑海里过一下,也许孩子就不顶事了。这家人心里过意不去,再次送来500元现金,他还是坚持不要。

  之后,川口乡牛田寺村民委员会为了表达敬意,由村长书记亲自带队,为施文龙赠送了“见义勇为救落水儿童”的锦旗。

  二、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奉献

  施文龙,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在工作岗位上,更是有口皆碑。

  自2010年8月份来到管输公司输油六处川口巡线队。他长年累月,24小时坚守巡线队值班点,克服艰险、孤独、单调的管线巡查工作,随时往返于各条线路,掌握信息,确保线路安全。他巡线的地方全长5公里,往返10公里,跨越三个村。而他巡线的点沙家畔是巡线队里最危险的地段,山势高峻陡峭,山体极易滑坡。他为人实在,工作勤恳,不管刮风下雨,路途遥远艰险,总是认真努力的把工作完成的很出色。

  去年,连日的暴雨袭击,给管线造成了巨大的灾害。他所在的村子全部往出迁,单位在川口租了一个值班点,离巡线地更远了。他每天坚持巡线,把信息及时传达回来。沙家畔的管线裸露严重,需要日夜坚守,他顾不得回家看发烧40度的孩子,坚守好几周。维护抢修时,不仅保证正常巡线,还认真监护了两个多月。巡线的路面可能随时坍塌,挡住前行的道路,他总是自行挖坑修路,哪里坏了,哪里修。今年,川口120高杆桩的线路被大雨冲开两个大坑,他在紧急维修时,被黄蜂蛰的眼睛肿了三四天,仍然坚持巡线。

  他就是管道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聘用工,平凡实在,恪尽职守。采访时,记者和他开玩笑说,“人家给你钱, 你为啥不要了,衣服不脱跳水里手机坏了不说,你一个月才挣1400多元,你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也很困难啊。”他说:“不能要,咱又不是为要钱才去救人,你说不救孩子不是没命了吗,咋也是有孩子的人。”“那你不害怕吗?”“当时什么都顾不上想,顾不上害怕,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怕,不过,救人一命应该的。”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闪光的道德!当今社会,由于一些负面的影响,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少了,甚至是不敢做了。而我们基层一线清贫的石油工人,却能在危机时刻,坚守这份助人为乐、仁者爱人的优秀品德,令人肃然起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思索。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