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忠
五旬保安勇斗歹徒 身中数刀空手夺刃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苏文忠,今年55岁,他是一名小区门卫。在他遇持刀歹徒追砍路人时,及时挺身而出,在身中数刀情况下,用手抓住歹徒的刀,将歹徒反锁进小房间;一手捂住流出体外的肠子,强忍剧痛,他还不忘报警、和同事交接好工作。2017年11 月,苏文忠被授予“三明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1月,福建省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了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遇持刀歹徒砍人 门卫及时挺身 

  他是三明市宏明塑胶股份有限公司工人,这个小区就是他们公司的职工宿舍,两三年前开始,他就被安排到门卫室上班。2017年3 月6 日清早6 点多,因为值夜班,一夜未睡的他,正在门卫室里收拾东西,准备等同事前来交接班。

  突然他听到有人喊“救命”,当时周围十分安静,他连忙走到门卫室门口,当时路面上几乎没有什么车和人,很快就看到一名路人从小区门口跑过,边跑边喊“救命”,后面紧紧跟着一个持刀男子。持刀男子很快就跑到他面前,他立即呵斥道:“把刀放下!”结果这名男子还真停下了,恶狠狠地盯着他,很快就持刀朝他刺来,“我没有任何武术技能,只能凭借本能,用手去挡他的刀,结果手掌一下就被刺中了。”持刀男子个子矮过他,他就仗着自己体形比对方健壮,把对方往小区里推,这期间他身体多处被刀刺到,他也没停下,“心里就想着,要把这个人制服”。在搏斗中,苏文忠看到门卫室旁边有一间小屋,是平时他和同事存放杂物的房间,而当时他和持刀男子正好就推搡到小房间前,并且男子背对着小房间的门,他一下就顺势将男子推到小房间里。

  当时天色还不亮,小房间里灯也没开,他和男子扭打了几分钟后,乘机跑了出来,并且从外面将小房间门锁上,这时,他才感觉肚子有点疼,低头一看,衣服破开,身上全是血,肠子已经外露。“我一下子就觉得好累,一个人慢慢地挪到门卫室,在凳子上坐下,赶紧报警。

  在等待警察到场前,他还和随后赶来的同事交接了工作。很快,他就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苏文忠小肠破裂、急性腹膜炎、腹部开放性损伤、左拇指屈肌腱部分断裂,面部、双手、左膝外侧多处刀割伤。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苏文忠才康复出院,继续回到小区门卫室上班。

  “再遇类似情况,还会挺身而出” 

  苏文忠说,治疗期间他才知道,这男子在追赶路人之前,已经持刀砍伤两人。对此,他当时完全没有多想,时间也容不得他多想,他不会武术,只能凭着本能和歹徒搏斗,“事后想想,我也感觉有点后怕,但是面对这样的坏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因为受过伤,如今他感觉身体大不如从前了,遇到阴雨潮湿天气,他身上一些伤口还是有酸胀感,但是他说,假如再遇类似情况,他一样会挺身而出。“邪不胜正嘛,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