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冰涛、姚鑫
两员工火海救人不留名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卢冰涛,男,1984年1月出生;姚鑫,男,1996年4月出生,两人均为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佳合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员工。2018年11月19日,正在乡镇进行冲洗保洁作业的卢冰涛和姚鑫,发现路边一厂房浓烟滚滚、火势冲天,两人当即驾驶洒水车冲进厂房内,洒水车瞬间变成“消防车”,保洁员瞬间变成“消防员”,一人手持水枪灭火,一人脚踩油门配合,控制火势后又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人,当大火成功扑灭、4名工人顺利获救后,连名字都没留下便离开了,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

  他们大火中英勇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江西省宜丰县大街小巷引发热议,当人们得知这样一件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后,纷纷为两位舍己救人、助人为乐的“平民英雄”竖起了大拇指。

  困苦磨难铸好人

  卢冰涛和姚鑫自幼务农出身、家境贫寒。读书时的卢冰涛,经常帮同学砍柴、替村民干农活、为乘客搬东西,多次得到学校的张榜表扬,是老师和学生眼中的“小雷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走上社会的他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出生便不幸患上先天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克罗恩肠道疾病,十多年来奔波往返于南昌、北京、上海等地,先后花去50多万元医疗费,还欠下30多万元外债。面对一贫如洗的困境和磨难,坚强的卢冰涛没有气馁悲观,毅然挑起家中的重担,应聘到佳合公司一边挣钱养家、一边偿还债务,虽说自己还是因病致贫、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每月仅有3000多元工资,但他从没有忘记做好事、当好人,主动要求到最苦最累的岗位工作,挤出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几年来先后资助身边12名困难员工和患病朋友,偿还了近20万元债务,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姚鑫初中毕业后学过厨师、打过零工、当过司机,虽然读书不多,但从小到大都是尊老爱幼、充满爱心。挣钱不多的他,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每年都要拿出所有积蓄孝敬父母长辈,帮助困难的乡邻,只要在朋友圈发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捐上50—100元不等的爱心。成为公司的一名司机后,多次捡拾包裹物归原主,捎带路人就看病就医,被大伙亲切地称为:“大孝子、好司机!”

  火海救人不留名

  2018年11月19日,卢冰涛和姚鑫驾驶洒水车前往乡镇进行冲洗保洁作业,两人途经澄塘镇时,突然看到路边一厂房浓烟滚滚、火势冲天,几名工人正手忙脚乱的用桶打水灭火,然而只是杯水车薪,火势不但丝毫未减,还窜起十余米高的大火。“赶紧开过去!”随着卢冰涛喊声,姚鑫迅速把洒水车开向厂房。

  赶到现场发现,火势是从一轮胎厂房的后部燃起的,厂房内的轮胎等借着火势蔓延迅速、猛烈燃烧,现场一片浓烟滚滚,木瓦结构的房顶很快烧出一个大洞,4名工人已被大火围困多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两人当即将洒水车开到离大火只有4米多远的地方停住,冒着房顶随时可能坍塌、火星四溅的高温和滚滚刺鼻的浓烟,卢冰涛迅速爬上洒水车的后面,临危不惧地手持高压水枪灭火,姚鑫则在驾驶室加大油门全力配合,洒水车瞬间变成“消防车”,保洁员瞬间变成“消防员”,转眼就将3吨多水倾泻到大火之中。

  十几分钟后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在现场工人的指引下,两人不顾衣服烧得满是洞、两眼熏得直流泪,第一时间下车奋不顾身冲向火海,当成功救出快要窒息的4名工人后,在场所有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当大家齐心协力将大火扑灭后,工厂负责人紧紧握着两人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你们及时将人救出,后果将不堪设想!”随后,他俩连名字都没留下便悄然踏上了返程之路。两人火海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在全体员工的一致请求下,公司专门召开了大会,邀请相关领导出席颁奖,隆重表彰了两位舍己救人、助人为乐的“救火英雄”。

  水中救人传佳话

  2018年12月23日,阴雨天气使得温度瞬间降到零度以下。卢冰涛像往常一样来到炎岭村,在驻村员周燕群的陪同下督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路过一口大池塘时,发现一醉醺醺的老人正徘徊在池塘边,当卢冰涛走过老人10余米后,突然听到后面周燕群的惊呼声:“快救人呀!”转身一看,原来老人已掉入2米多深的水中,正在离岸四五米远的水中不停挣扎,来不及多想的他立即扔下手机、脱掉外套,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迅速游到老人身边,挽住其头部奋力游向岸边,在周燕群的协助下,短短2分多钟便顺利将老人救起。

  此时,上岸后的老人已全身湿透、奄奄一息,卢冰涛随即用外套盖住老人身体,展开简单急救措施,及时将呛进老人肚子的水排出,随后闻讯赶来的家人和村民护送老人安全回到家,看到老人安全得救无大碍后,他这才放心地收拾好行装,继续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事后,卢冰涛才得知当天老人年满60岁,与亲朋好友喝多后独自出来散步解酒,不胜酒力落入水中。几天后,老人的儿女们多方打听找到他,亲手送上钱物以表感激之情,卢冰涛婉言谢绝后,握着老人儿媳的手说:“一件小事而已,我只是碰巧遇见了,其实人人都会这样做的!”

  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卢冰涛和姚鑫两位青年用品质和人格展现自身价值,用关键时刻的见义勇为,诠释英雄壮举和大爱担当,谱写出了一曲担当复兴大任、践行时代新人的青春赞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