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蓓
护士列车上紧急施救摔伤老人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甘蓓,女,中共党员,出生于1979年12月20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直热心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居民群众,不管是到社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需要帮助的路人,她都义无反顾。20年来一直在临床一线从事护理工作,扎扎实实工作,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路遇老人摔倒,担心被讹不敢扶,到底扶还是不扶?不少人都纠结过此类问题,也有人勇于上前帮忙。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12月6日G533次高铁列车上。

  下午1点,在北京出差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甘蓓乘坐列车返回长沙。刚上车没几分钟,她便听到列车广播传来紧急通知: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不慎摔倒,希望车上有医疗工作经验的乘客能前往9号车厢救助老人。

  闻此讯息,甘蓓赶紧起身赶往现场。“当时老人家靠着墙壁不说话,表情十分痛苦,情绪有些紧张。她的左手腕部及小指肿胀明显,其他手指稍有擦伤。”甘蓓在查看老奶奶的伤情后,建议马上给老人进行局部冷敷止痛。

  由于车内没有冰块,列车里只有干冰。考虑到干冰又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列车长准备了冰毛巾,甘蓓将干冰融在水里,再用毛巾打湿水进行冷敷,同时用络合碘和云南白药对擦伤部位进行伤口初步清创。

  老奶奶疼痛缓解后,她和列车员一同找到纸板对老奶奶左手进行简单固定。为了更方便照顾老奶奶,甘蓓向列车员建议将自己的座位调换至老奶奶旁边。

  “当时是一位小伙子告诉列车员,邻座的一位老人手摔伤了。我们听后赶紧跑过去,一时找不到医生,周围的人只能干着急。还好甘女士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危急情况下帮助老人缓解痛苦。她的行为让我们心生敬意。”G533次列车乘务长说。

  经过一番沟通,甘蓓了解到这位老奶奶今年已经76岁,家住郑州。儿子已经在北京工作安家,自己和老伴在郑州生活。这次是一人专程去北京看孙子,12月6日按计划返回郑州。老奶奶提着重重的行李,在北京西站不慎摔倒。因为怕麻烦别人,老人一上车后,忍着疼一声不吭。若不是邻座及时发现,老奶奶的伤口情况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这位老奶奶很开朗,一路上她一直在打电话安慰自己的老伴和儿子。对于周围人的帮助也一直在不停地道谢。”甘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人的坚强感动了自己。现在很多人遇到老人摔倒事件都会顾虑很多,但自己还是愿意挺身而出。“因为老人的豁达,我们相互都感受到来自对方的善意。”甘蓓说。为了防止老奶奶发生意外,甘蓓陪着老人到了郑州,并送她安全下车。

  在甘蓓的职业生涯中,救人事件早已不是新鲜事。2012年,甘蓓在黄金三分钟内成功救助一位在的士上分娩的女士,事后,中央电视台和地方媒体对此事件进行重点报道。每每问及当时的感受,甘蓓只是平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20年来,甘蓓一直在临床一线从事护理工作,扎扎实实工作,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掌握了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1998年分配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以来,先后在妇科、麻醉手术科,急诊、门诊办、护理部等多个部门从事护理和管理工作。曾多次获医院嘉奖“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十佳青年”等称号,于2012年荣立湖南省卫计委三等功。

  人们常说:“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甘蓓表示,她将尽己所能,努力用爱心去关怀好病人,用善心对待他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