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以海
人民教师路遇抢劫勇斗歹徒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余以海,湖南省岳阳楼区人。他路遇抢劫,勇斗歹徒,摔至右臂骨折仍抓住歹徒不放,并在路人协助下抓获嫌疑人,自己多处受伤,至今右臂未完全康复。

  在2018年3月19日晚上八点左右,雨后天地洗碧,岳阳巴陵大桥上灯火阑珊,饭后在巴陵大桥散步的余书记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抢劫呀",听到呼喊声,余以海书记毫不迟疑,立马上前进行追赶,很快,余以海书记就将犯罪嫌疑人抓住。对方拼死反抗,他被重重的摔在了石阶上。路人纷纷前来相助,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抓获。将嫌疑人移交给派出所后,他没留下姓名就离开了现场。可受伤处疼痛难忍,他只好打的去医院检查治疗。由于伤情严重无法正常工作,他担心第二天的课,不得已向学校请假调课,也没有道出实情。晚上11点多,要全身麻醉准备手术时,被学校再山追问,才道出实情。对于他的这种行为,事后他一点儿也不后悔,同事们问书记当时害不害怕,书记非常朴实地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看到这种抢劫行为就觉得非常气愤。并说今后遇到这种情形,还会这样做。

  2018年3月,一位56岁的教师,路见不平,奋不顾身勇斗抢夺犯罪嫌疑人的事迹在岳阳楼区教师圈中广为传颂。从热心公益的老教师,到见义勇为英雄,余以海的事迹感动岳阳,生动诠释了一位身边好人的美丽形象。

  “虽然受了点伤,但是能将抢劫犯绳之以法,我感到很欣慰”。3月22日,笔者在岳阳市二医院骨伤科的病床上见到了余以海。看似文质彬彬的他,在与抢夺犯罪嫌疑人搏斗中,右臂脱臼、肩胛骨骨折。他说:“习惯性的冷漠,只会助长抢夺犯罪者的嚣张气焰,下次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挺身而出。”

  事情要从3月19日说起。当晚7时许,骤雨初歇,街上行人稀疏,忙碌一天的刘女士步行回家途经巴陵大桥时,突然感觉有人从背后强行拉着自己的包用力扯。刘女士回头一看,是一个陌生的男人在抢包,她慌忙喊道:“抓小偷、抓小偷”。当时,刘女士身边没有人,男子扯断挎包带子,抢到包就跑。

  此刻,距离刘女士50多米的余以海正在散步,听到呼叫声,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余以海平时爱好体育锻炼,尤其酷爱中长跑。在桥东,余以海成功拦下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拼命挣脱,将余以海甩到地上。余以海说:“当时,感到肩膀剧痛,但是我顾不了那么多,爬起来后还是揪住他不放!”这时候,周围来了好几个群众,一起将该男子按住,民警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带到派出所。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汤某是个“瘾君子”,有犯罪前科,前段时间有起抢夺案,警方怀疑与其有关,正准备实施抓捕,没想到此次被群众抓了现行。

  汤某被抓后,余以海悄然离开,前往附近骨伤科医院进行检查。在医院照片后,他右上臂脱臼、肩胛骨骨折,需要转到大医院,全身麻醉再进行手术。余以海是岳阳楼区枫桥湖学校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数学教师,每周有6节主课要上,自己做手术住院就必须请假调课。余以海在向学校请假时,刻意隐瞒了自己见义勇为的行为,他说:“不想给组织、单位添麻烦”。事后,校长在医院看望他时,再三追问情况,他才说出实情。

  枫桥湖学校校长刘新堤介绍说,余以海是个热心肠的人,在学校有“民工书记”的称号。学校的门窗掉漆了,他买来油漆自己刷;行政楼1—4楼的卫生,都是他一人打扫;教学楼楼梯扶手坏了,他自己维修。因此,不少初到枫桥湖学校的人,都误以为他是一名民工。在学生心目中,他是热心公益的活雷锋。每次无偿献血活动,他带头参加;端午节,他带着孩子们一家家的慰问社区孤寡老人;社区志愿者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学生们有什么烦心事,也找他谈心……学生们总说:“有事情就去找余书记。”

  听说余书记住院了,许多同事、少先队员们自发前去看望。对此,岳阳楼区教育局负责人对其行为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余以海的见义勇为行为,体现了社会的正能量,展现了岳阳楼区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他敢于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精神可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