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娜
居民楼起火 军嫂火场挺身救人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丽娜,南宁市西乡塘区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所管理员,随军家属。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面对邻居家失火时,能够见义勇为,火场救人见真情。

  2019年1月16日上午,市民何先生带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的锦旗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所,说是要找该所张丽娜同志当面致谢,经过一番询问,大家知道了何先生此行的缘由:

  2018年12月21日凌晨0时17分左右,南宁市西乡塘区相思湖北路相思湖畔小区内1栋居民楼23层一住户阳台突发大火,起火的正是何先生家,而此时熟睡的何先生一家却毫不知情,由于起火地点靠近燃气管道线路,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张丽娜和从部队回来休假的爱人此时正在位于同一单元21层的家中休息,听到邻居们的呼喊声后,她和爱人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并迅速赶至现场,到达起火楼层后,张丽娜一边和爱人一起打开楼层消防栓安装消防水带,一边猛拍房门,叫醒了熟睡中的何先生,然后夫妇俩冲入满是火光和烟雾的室内救火。待火势稍小他们得知仍有一名9岁的儿童在卧室熟睡后,张丽娜赶紧找来了一块湿毛巾递给丈夫,夫妻两人一起再次冲入浓烟弥漫的室内搜救,一番搜寻后终于成功救出被困儿童。接到报警赶来的消防队员经过扑救,明火基本被扑灭。由于扑救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而救火后的张丽娜回到单位后对此事闭口不提,直到何先生送来锦旗同事们才知道事情经过。

  “谢谢你们,要不是有你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们一家人就危险了,真是想想都后怕!”受灾群众何先生握着张丽娜的手感激地说。同事们纷纷表示,要向张丽娜同志的英勇善举学习,做能帮就帮的南宁好市民。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