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洪
“英雄的哥”舍身勇救轻生女
见义勇为
四川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尹德洪,男,汉族,1974年11月11日-2019年2月15日,遂宁市射洪县金家镇独柏树村人,生前为射洪县洪达出租车有限公司司机。

  2019年2月15日凌晨零时40分,45岁的四川遂宁市射洪县洪达出租车公司夜班司机尹德洪,拉载一位乘客夜返大英县。行经涪江六桥时,尹德洪看见一名年轻女子跳江轻生,立即停车救援。然而,2月15日凌晨,当地气温只得2-3℃,水温太低,身体骤然失温加上驾驶劳累,在离岸不到十米处,体力不支的他几次浮沉挣扎后,与落水女子一同沉向水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从事出租车司机的生涯中,出生在涪江边的尹德洪曾先后3次对跳河轻生者出手相救。三次救人两次归,他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陌生的人,把最炽热的身躯馈赠给了无情的江水;他用满腔热血浇铸了大爱无垠的丰碑,用生命铸就了一个时代英雄的榜样。

  出租车司机尹德洪,平凡人生英雄本色

  2019年2月15日深夜,笼罩在春节气氛里的射洪县城,虽然灯火仍亮,车辆已渐渐稀少。凌晨零时40分,四川遂宁市射洪县洪达出租车公司夜班司机尹德洪,拉载一位乘客夜返大英县。行经涪江六桥时,他看见前方桥面停着一辆轿车。奇怪的是,一名年轻女子打开车门走上人行道,突然翻越大桥的护栏,跳入深不可测的宽阔涪江。

  女子跳河轻生了!尹德洪立即将出租车停靠在安全地带,三下两把脱下身上的羽绒衣、秋裤、棉毛衫和鞋子,把随身物品交给乘客吴先生,旋即奔至桥边的低洼处,没有丝毫迟疑,纵身跃进了漆黑寒冷、深不可测的涪江水里尹德洪很快游到落水者身边,抓住她的手臂就往岸边游回。但因水温太低,加上身体骤然失温、驾驶劳累,离岸边不到十米处,体力不支的尹德洪用尽了最后的力气, 几次浮沉挣扎后,与落水女子一同沉向水底。当天下午3时40分左右,在射洪公安、消防、搜救队伍等合力救援下,尹德洪的遗体被打捞上岸,现场民警、消防、救护、应急等救援人员集体脱帽默哀。点滴温情显大爱,壮举从来都不是偶然。

  出生在涪江边的司机尹德洪,水性很好,在从事出租车司机的生涯中,他曾先后3次对跳河轻生者出手相救。前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当他浑身湿漉漉回家,救人的事也仅仅在饭桌上,被几句轻描淡写的话语打发了,见证者寥寥,更未为广大射洪人民所知悉。然而这一次,他为救跳河轻生者,那奋勇而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跃,却将自己45岁的宝贵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漆黑寒冷、滔滔不息的涪江之中。

  尹德洪为救人溺亡的的英雄壮举,感动了得知消息的每一个遂宁人,一条条信息通过微信、自媒体平台发布,射洪出租车司机救人溺亡的事迹迅速传遍了网络,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等权威媒体纷纷关注、转发,报道了尹德洪跳水救人事件,并为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大加点赞。英雄不问出处,这位来自四川遂宁的普通出租车司机尹德洪,在那个寒夜里无惧无悔的纵身一跃,他的名字便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思,他的名字便住进了全国人民的心窝。

  涪江两岸热潮汹涌,社会各界暖流传递

  在家人、左邻右舍、同事朋友的眼中,尹德洪是一个“正直、热心肠、好心人”,他把人生最伟大的爱,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温情刻进了人们的心底。

  尹德洪出生农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工作劳累,生性孝顺的他却在农忙时节,深夜在城里跑车、白天回乡下帮父母收庄稼。他的家庭是重组家庭,再婚前,他与妻子王小群各有两个孩子,婚后,这四个孩子成了他最甜蜜的负担。为了多挣钱养家,尹德洪选择跑更加辛苦的夜班,下午5点开始出车。其他人大多凌晨一两点就收工,尹德洪经常跑到三四点,回到家眯一会觉,又爬起来帮妻子从批发市场拉蔬菜、摆摊。

  帮助他人、爱管闲事是尹德洪的常态:路遇提不动东西的老年人,他要帮忙送一程;妻子旁边摊位卖肉大嫂扛不动的半片猪肉,他要帮忙扛一肩;街坊吵架,他要去劝阻;小学生打架,他去拉开……一位普通司机尹德洪,他以不平凡的精神境界和善行,让世人看到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唤醒了人性沉睡的良知:他对一个素昧平生的人舍命相救,感动的是全社会的告慰和相助;他那惊天动地的纵身一跃,跃起了他的人生高度,跃起了一个英雄的高度,在天地间划出了一道绚丽的彩虹。

  时代需要英雄情怀 的哥凸显英雄本色

  2月19日下午1时,尹德洪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射洪县殡仪馆举行。这天恰巧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尹德洪一家老小齐聚在馆里。之前,儿子尹智在餐馆打工,大女儿已出嫁,妻子王小群摆摊卖菜,小女儿小儿子上学,父母在二十多公里外的老家。尹德洪整天跑出租,一家人想要聚齐都很难,没想到在这天,他们却以这样的方式聚齐了。

  这天上午10点起,射洪县200多名出租车司机准时扣下“空车”显示牌、暂时停运,如约与从南充、绵阳等地赶到的数百辆出租车一起,缓慢地驶往射洪县殡仪馆。

  他们的车身两侧全部统一贴上“英雄的哥尹德洪一路走好!”“向英雄的哥尹德洪致敬!”标语;在车的引擎盖上,覆上“沉痛悼念尹德洪同志”横幅;路过涪江六桥、尹德洪离开的地方时,众车辆整齐排在桥上,打着双闪、同时鸣笛,持续了五分钟,为英雄送行致哀。汽笛声中弥漫着浓厚的悲怆气息,使射洪这座素来宁静的县城,一时竟出现了罕见的浩荡声势。最后,数百辆出租车排着长队,整齐停放在殡仪馆外几百米的地方,将殡仪馆附近的街道都填满了。

  此外,在射洪县城的众多商业LED屏上,滚动播放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尹德洪一路走好!”等标语;射洪城区的出租车顶灯上,也显示出“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尹德洪致敬!一路走好!”的送别语。

  “凡是前往尹德洪师傅灵堂吊唁,我们出租车都不收钱。”这是射洪出租车司机们自发发起的一种悼念方式。

  这一天,更是有上千人从射洪周边市县赶来,遂宁市、射洪县两级领导、部分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及尹德洪的生前好友、同事和亲属1000余人,不约而同地陆续走进射洪县殡仪馆。他们或守在灵堂外,安静陪着尹德洪,或眼含热泪和尹德洪道别,再叫一声尹师傅:您走好!

  那一天,殡仪馆外花圈摆满了,不同地区牌照的出租车一字排开;穿着校服的学生泪眼婆娑;穿着白色衣服的医生和脱帽的警察肃穆而立;商户、市民,村里来的乡亲……人们胸前都佩戴着白花,千人送一人,大颗大颗的泪珠砸落在地上。

  冰棺里,尹德洪的遗照被鲜花簇拥着、安静地躺着,脸庞露出淡淡笑容,仿佛他并未离开。然而,他再也听不见妻儿们悲痛欲绝的哭喊;听不见殡仪馆外哥的姐们的喇叭齐鸣;听不见射洪县和遂宁市各级领导发表的感人讲话;他只将那抹微笑,回赠给每一个来到祭台前的人们,仿佛在赞美人们手上金黄的菊花、安慰人们神情凝重的致敬、回应人们深深的鞠躬礼。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人们永远不会忘却2019年2月15日这一天,党和政府也不会忘记。2月17日至18日,射洪县和遂宁市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追授尹德洪“射洪县见义勇为公民”“遂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好人寄语:

  “那是人命啊,不救不行!”

  “有事哼一声,能帮忙的我一定帮。”

  尹德洪开出租主要跑夜班,辛苦不说,也没啥生意,好心人劝他找公司照顾照顾,他总是微微一笑说:“夜班总得有人跑。”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