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晶
惊心8分钟 女护士单手救回跳楼男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晶,女,出生于1986年6月,32岁,护师,本科学历,2007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护士。

  日常工作中的董晶善良乐观,热爱本职工作,工作尽职尽责。12年来,她在护理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无闻的奉献。每天都用最亲切的话语、最贴心的护理和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病人,深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与好评。

  2018年12月30日,正值元旦假期,在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病房发生了极其惊险的一幕。一名入院不到2个小时的男性患者,因最近家中一系列的不顺琐事而一时想不开,砸坏病房走廊尽头的窗户从13楼一跃而下。千钧一发之际,护士董晶不顾个人安危,徒手拽住轻生男子的一只胳膊长达7分钟,直到男子成功获救。救人之后,董晶因为手臂用力过度而导致臂丛神经损伤,目前正在阜新矿总医院骨外二科住院治疗。董晶感人事迹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集体发声,长篇幅报道董晶舍己救人先进事迹,并号召全社会向董晶学习。

  一、男子因家庭琐事轻生13楼一跃跳下,护士董晶一个箭步冲上去拽住轻生者一只手

  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走廊的监控录像清晰地记录下了事发当日惊心动魄的那一幕。

  2018年12月30日下午16时27分许,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病房走廊。一名入院不到2个小时的男性患者突然走到走廊尽头使劲拉拽窗户,发现窗户有限位装置而完全打不开,男子转身进到临近一间病房抱出一把凳子砸向窗户……

  此时,听到动静的医生、护士急忙上前劝阻。然而,男子情绪激动挥舞着手里的凳子把钢制纱窗和角线弄破后,一下跳上了窗台…….

  16时30分,董晶跑了过来。此时不听劝阻的男子突然从窗口一跃而下!说时迟那时快,董晶一个箭步冲上前,拽住了轻生男子的一只手,此刻男子的全身已经完全悬至空中!当时所在楼层是13楼,男子掉下去定会粉身碎骨!董晶的左手死死地压住了轻生男子的左手,右手紧紧拽住了对方的左肩膀处。由于窗口宽度仅有60多公分,同事们只能把力量集中在董晶身上,压在她身上给她助力。

  轻生跳楼男子身高将近1米8,体重170多斤,而董晶身高不到1米6,体重不足百斤,稍有不慎,董晶完全有可能被男子牵拉下去,西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徒手拽住男子的董晶捏了一把汗。

  二、空中救援阻断死神之手,董晶长达7分钟不放弃使轻生者化险为夷

  轻生者是当日下午因头晕恶心刚入院2个多小时的一名中年男士,前一阶段妻子因病过世,加之家中有残疾孩子,压力之下男子感觉生活不顺做出了冲动之举。

  起初,男子命悬一线却极不配合,还试图咬董晶的手。董晶和他四目相对,告诉他,“想想家人、想想亲人,想想朋友,其实一切都没有那么糟糕,有什么困难大家帮忙就挺过来了,千万不能做傻事……一番劝导,男子开始回心转意,眼里出现求生的欲望。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董晶拽住男子的手已经感觉越来越吃力,但她依然拼尽全身的力气死死拽住对方的胳膊丝毫不敢懈怠,甚至大半个身子已经伸出窗外。同事和一帮好心人在身后支撑助力,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男子掉下去。终于,在现场所有人齐心协力的努力之下,终于把轻生男子拽了上来。董晶长达8分钟的空中救援,使男子化险为夷,成功获救。而此时的董晶全身无力,累得瘫倒在地上!

  当日参与救援的同病房患者家属纷纷说:“当时真的是太惊险了,幸亏有董晶和总院医务人员的坚守和不放弃,她们真的是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三、舍己救人臂丛神经受伤入院,董晶说:一点不后悔,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

  救人后的第二天,董晶血压升高,整个右胳膊出现了水肿,没有了知觉。检查后发现右胳膊因为牵拉过度造成臂丛神经受损。臂丛神经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董晶的伤情需要观察三个月,如果不能恢复还得需手术治疗。“简直不敢相信,她一个柔弱的女护士,居然拽住了比她重那么多的男子,太了不起了!”董晶的主治医生这样说。

  说起自己冲上去的一瞬间,董晶说,“可能就是救死扶伤的天职吧,没有多想,也没有时间想,救人是最要紧的!”采访记者和同事都问她:“受了伤,右手可能受影响,事后后悔吗?”董晶说:“不后悔。一点都不。如果因为自己没有坚持到最后而放手,那才会是让我遗憾和后悔终生的事儿”。尽管身体受伤,但董晶却笑说:“一想到一个生命没有从我手里滑下去感觉特别欣慰!”

  四、中央、省市媒体集体发声,“最美护士”舍己救人壮举凝聚强大正能量

  董晶舍己救人事迹被总院官方微信及当地媒体报道之后,从12月31日开始直到今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名白衣天使的壮举而刷屏,一股股暖流很快充盈到全国各地。

  为弘扬社会正气,凝聚强大正能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央级主流媒体集体发声,点赞这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行动彰显了医者仁心的“最美女护士”;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辽沈晚报等省级媒体纷纷采访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环球网、新浪、今日头条、腾讯、网易、东北新闻网、北国网等100余个网络媒体转载。

  1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用宝贵的15分钟时长深度报道董晶先进事迹,1月18日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再次播出,1月18日晚间,央视《新闻直播间》连续播出;人民日报公众号、央视新闻公众号推送了《男子跳楼瞬间,被女护士一把拽住!整整7分钟…》一文后,不足一小时,点击率均超过10万+。全国众多网民通过微博、微信积极推送董晶的义举,她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为进一步宣传董晶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阜新市卫健委决定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中开展向董晶学习活动。学习她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学习她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学习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阜新市委还特将董晶推荐上报辽宁省学雷锋先进个人......

  五、 董晶日常工作尽职尽责,善良乐观积极向上一直备受患者称赞

  董晶的父母都是本分善良的普通职工,从小便教育董晶要宽厚、善良、有担当、乐助人,父母的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深深的镌刻在董晶的血液中,这让董晶到了工作岗位以后,总能比其他人更容易理解患者,经常会换位思考,她能体会到患者被疾病困扰的痛苦和家属就医的难处和不易,从而尽最大力量去帮助和鼓励他们。

  工作中,她是一位有“心”的好护士。每天早上来到病房,董晶首先问候病人“早上好,昨晚睡得怎么样?今天感觉好些了吗?”下班前,她会再次来到病房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问问他们今天的感觉如何。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使病人体会到了护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使护患之间架起了一座座心灵的桥梁。

  工作中,她是一位“业务扎实”的好护士。在临床工作的12年,董晶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力争精益求精,努力提高理论知识和各项操作技能。神经内科的病人病情变化快,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董晶经常能够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时观察出病情变化并作出准确的判断,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一次,她在值夜班时,发现一位患者不像以往那样爱说话,总是昏昏欲睡。她的家人说:“白天家里来人看望,她可能太累了,睡了好一会儿了。”凭借工作经验,董晶觉得不对,她拿来手电筒观察瞳孔,发现双侧瞳孔不等大,患者发生了脑疝!她立即报告医生,给予对症处置。经过紧急处置,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病情得到了及时的控制。值班医生说:“和一个有经验的护士值班,心里很踏实!”

  工作中,她是一名“爱岗敬业”的好护士。董晶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体谅他们的心情,安慰他们的心灵。病房里曾经有一位老人,脾气非常暴躁,每天给他输液发药他都会大发雷霆。对于这些董晶非但没有丝毫怨言,而是每天都是微笑着嘘寒问暖,去病房与他聊天。渐渐的患者开始配合她的工作,临出院时还夸她“小董,你真是个好护士”。

  工作中董晶尊重老同志,并主动向她们请教,学习她们的优点、长处。热心帮助他人,哪个同事需要帮助,她都会主动帮忙,受到同事们的一致赞同和称赞。她始终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着。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

  日常工作中的平凡点滴,一次舍己救人的伟大壮举,董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天职,她的事迹让人敬佩,她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她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最美护士”!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