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伟
蟹农两次奋不顾身救人于“水火”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危险面前真英雄 两次救人于“水火”

  沈大伟,男,1972年10月生,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永成社区沈家自然村蟹农。他是一名普通中年蟹农,然而两次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却让他在平凡的生活中谱写着不平凡的篇章。

  “如果不是沈大伟的‘不顾一切’,后果将不堪设想。”说起2016年初永成村沈家的那场火灾,沈名纯一家仍心有余悸。

  当时沈名纯并不在家,而他的妻子当时正在河边洗东西。正在家里装修房子的沈大伟,突然间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同时听到隔壁邻居沈名纯家传来有烧东西的噼里啪啦声,出去一看,他发现沈名纯家厨房着火了,他立即呼喊:“失火啦!失火啦!”,并拿着家中的水桶前往救火。沈大伟的呼喊声惊动了附近的村民,大家自发组织起来,从各自家中拿着装满水的脸盆或水桶,前赴后继赶来灭火。然而,在救火的过程中,突然有人叫到“不得了,厨房里还有一罐煤气罐”。来不及多想,沈大伟当即冲进厨房,徒手将煤气罐扛了出来。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火势很快被控制住并最终扑灭了,而沈大伟的双手却被已经烤热的煤气罐烫伤了。“多亏了大伟,要是将煤气罐留在厨房,一旦爆炸,别说是我家的房子,就是我们这些救火的人都有危险”村民们都为沈大伟的英勇之举点赞。“这一壮举太给力了。”对于大家的夸奖,沈大伟却谦虚地说:当时说不害怕肯定是假的,但当时形势太危急了,容不得他有半点的顾虑。“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把液化气罐搬到安全地带,防止爆炸危害到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由于煤气罐已经扛出来了,火灾只烧坏了厨房的一些家用设施,并没有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以及人员伤害。后经排查,着火原因是由于沈名纯家厨房的电线出现老化短路从而引起火花,点着了电线附近的易燃物品,由于扑救及时,此次火险并未波及到其他家庭。

  2017年7月,沈大伟像往常一样在蟹塘内忙碌时,突然听闻附近的有人落水呼救的声音。由于持续高温,蟹塘边很少有人经过,大多数蟹农只有喂食时才会前往。听到有人呼救,沈大伟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循着声音前去查看,只见附近蟹塘的沈良顺和他的父亲沈大寿双双在水中挣扎,呼救的正是沈大寿。原来,沈良顺在给蟹塘投完食回家的路上突然昏厥跌入河中,沈大寿因为年迈无法独自将儿子拖上岸,只得放声呼救。来不及多想,沈大伟和附近蟹农沈土根二人立马跳入水中营救,凭借三人之力才将沈良顺救了上来。与此同时,发现情况的蟹农葛啟保当即拨打120求救。面对沈大寿的连声感谢,沈大伟、沈土根二人一直说是应该做的,不必放在心上。

  一个平凡伟大的灵魂,一名质朴的砖墙汉子,两次救人于水火,在危难关头展现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面对这个“侠义大者”,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侠义大者”的英雄气概。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来源:江苏文明办